搜索新闻

银行市场交火紧,零售市场启动慢,数字告示市场冰火两重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7-20 作者:萧萧

    国内数字告示市场自04年启动以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其中,06、07、08年三年甚至出现了10倍以上的市场井喷。然而,进入09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数字告示市场开始出现增速下滑的局面。统计数据表明,同比08年,09年上半年数字告示产业增速下降了一半左右。但是,由于基础量低,该产业依然取得了超过100%的增幅。

    在整体数字告示产业增长情况基本乐观的背景下,不同细分市场的情况却既不相同。以最早引入数字告示系统的银行业为代表的大行业市场:包括金融、电信、交通等行业市场的发展相对稳定。同时,企业将得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九华互联向投影时代网表示,银行等行业市场已经成国内信息发布系统应用的标杆领域,实力较强的厂商基本都有涉足,在招投标中几家大型品牌撞车的频度非常高。

    与行业市场的火热形成对比的是,数字告示另一重要应用领域政府和教育市场却迟迟未能启动。数字高市产品作为政府公开的最佳选择手段,其在政府和教育等市场的应用价值得到了九华互联、鸿合窗景、美商定谊、讯程、信颐等众多业内主导厂商的认可。但是,至目前为止尚没有称得上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可供参考。

    分析认为,政府市场的冷淡与投资主体和操作管理方式不确定有很大因素。作为基于网络的可控产品,数字告示产品应用于政府等领域,每块显示屏的显示内容由当地政府控制,还是由中央政府控制,在技术和设备上没有任何区别,成本也完全一样。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促进信息化在政府办公中普及的想法,但是控制权、层级管理等非技术和需求问题一直难以达成一致。在这样的基础上,出资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不过,作为政府政务公开透明和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技术保障,尤其是在目前群体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政府数字告示系统的应用管理政策的尽快制定并出台已经可以预期。

    就目前国内数字告示产品的应用统计表明,行业市场(含政府和教育)市场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的成熟期。但是作为全球数字标牌市场最主要的应用形式,零售产业的应用在国内市场的导入速度明显低于预期。讯程向Pjtime.com表示,对于零售产业厂家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国内零售行业面临的情况和欧美市场截然不同。数字告示产品在该领域的主要作用包括节约人力、节约传统印刷式海报的成本和精准营销精准广告投放等等。其中,在节约人力和精准营销上国内市场尚无明确的需求。国内市场与欧美比较最主要的差异是人力成本更低,而一个负责人的员工的效率肯定好于机器。因此,在数字告示产品面对具有大量低价劳动力的国内零售市场时,表现出了与欧美市场截然不同的发展规律。由此可见,国内零售产业数字告示系统的普及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国内数字告示产业非常鲜明的在不同市场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对于从业厂商,在国内市场必须深刻考虑中国客户的特殊需求、中国经济的特殊发展阶段和规律,同时也要考虑一些企业级应用可能的政策和法律问题。不可简单的照搬国外的经验,否则可能面临非常不利的经营形式。在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特殊经济环境的经营实践上,美商定谊、讯程等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