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消费者的福音 投影机新技术综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7-10 作者:Irene.JL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众所周知,投影机是近些年发展极为迅捷的高科技产品。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各类学校都在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投影机已经成为日常教学工作的必备工具,教育市场甚至有趋于饱和之势;与此同时,各种商务演示活动广泛开展,入门级经济投影产品也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家用投影市场的拓展也已然步入正规,再加上奥运会的刺激,工程类投影产品的普及速度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这些都使得投影机的市场潜力在进一步加大。

    我们可以注意到,当前的投影产品比之以前,已经更具针对性,可以满足各类不同应用人群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厂商都在加快技术更新、加大创新力度,突出自身优势,尽量避免同质化,这也将更为有效的促使投影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本文则是向大伙儿介绍一下这一两年在投影机上出现的一些新技术,包括投影产品的核心显示技术、亮度和色彩控制技术、个性化使用技术以及安全防护技术等等。也可以这么说吧,笔者介绍这些主要是面向菜鸟级的消费者,如果您对投影机这些年的发展动向不甚了解,看完本文后,对您选机购机应该会有帮助。

    投影机核心显示技术

    目前,投影机市场上的核心显示技术包括LCD、DLP、Laser、LCOS(SXRD索尼) 和GLV等。通常讲的LCD投影实际上是透射式LCD,也就是液晶板式LCD。它含有三片独立的LCD液晶板。信号源来的图像经过模数转换和处理电路,被分解成红、绿、蓝(R、G、B)的灰度级图像,分别加载到三块单色的液晶板上。利用灯泡光源,通过分光镜形成束光,再把三束光在合成棱镜中会聚,通过投影镜头放大就能在屏幕上产生全彩色图像。

    DLP显示技术则采用的是DMD数字微镜器件,DMD芯片是一种复杂的光开关器件,它的表面通常有多达50-100万个铰接安装的微反射镜组成矩形阵列,一片微镜对应一个像素,利用采用数字光处理技术调制视频信号。其色彩一般采用包含红、绿、蓝,并由夹有透明滤色镜的色轮来完成的。色轮位于灯光和DMD芯片之间,使光线呈红、绿、蓝交替出现,进而主动调节光线,使产生的图像投影到屏幕上。

    目前大部分DLP投影机都是单DMD 芯片的,而3DMD 芯片的DLP投影机由于价格高昂,普及程度很低,仅应用于高端数字影院之上。

    重点介绍一下新兴的LCOS技术,本质上讲,LCOS属于新型的反射式 LCD投影技术,亦被称为液晶光阀LCD,属于反射式LCD,与通常的透射式液晶显示有明显的区别。

    它采用CRT管和液晶光阀作为成像器件,是CRT投影机、液晶、光阀相结合的产物。首先由CRT输出的光信号照射到光电转换器上,将光信号转换为持续变化的电信号;外光源产生一束强光,投射到光阀上,紧随光阀的偏振滤光片将滤去其它方向的光,只允许与其光学缝隙方向一致的光通过,并与CRT信号相复合,进而投射到屏幕上。

    与传统的LCD相比,LCOS可以实现更高的亮度,反射液晶板甚至可以进行全反射,而开口全关时可以实现零反射,所以说对比度也更高。所以,它一般多应用于工程液晶投影显示,适合大规模的公共演示场所。

    Laser激光显示技术则是通过显示元件直接将激光投射到屏幕或墙上,没有LCD 的液晶板老化问题,也不会出现DLP 的色轮问题,而且可以独立做到像火柴盒那么小,可内置于手机、PDA、游戏机、甚至是车载设备当中,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与LCOS和索尼的SXRD类似,GLV( Grating Light Valve)技术同样是影院级显示技术, 它们最大的共同点是分辨率和对比度都很高,更多的是适合高端数字应用,如数字电影院、大型公共演示设备的组建当中。

    投影机的强光感应技术(DLV)

    早期的投影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灯泡的亮度不够,与室内光线不能形成较高的亮度比,无法在室内正常光线下显示高质量的画面,因而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使范围。

    要想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光源上下功夫,以提高光源的亮度,现在很多投影机标称亮度已经达到或超过3000流明,即便是一些入门级娱乐机,其亮度都在2000流明以上,亮度不够这一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然而,亮度上去了,散热量也就大了,这则往往会影响液晶片的使用寿命,因此,还得同步改进投影的散热,这也是颇为麻烦的事情。

    这就可以运用DLV强光感应技术,该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在强光感应技术的支持下,明亮环境下投影的画面质量可以等同、甚至超过先前同亮度的投影机影像效果的1.5倍,而且投射出来的图像色彩饱满,真实自然。

    DLV技术工作过程则是这样的,投影机顶部有一个环境光线传感器( ALS),能够自动感应室内光线强弱,从而提高投影机在明亮房间里对色彩的感应度,并把因明亮环境而减弱的颜色分为6 种基础色分别加以精确地控制,再适时根据房间的光线自动识别并自动调整到最佳状态,保证强光下显示的画面质量和计算机上的画面质量相同,而且调整过程非常迅捷,不会出现痕迹。

    DLV2则是第二代强光感应技术,它能保证投影投射出更清晰、鲜亮的图像,即使在明亮灯光的房间中也清晰可见,影像效果和亮度可以轻松超过之前的1.5倍,功能颇为强劲。

   

 标签:投影机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