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来源:巴可 更新日期:2023-11-01 作者:佚名

    从 20 世纪 50 年代彩色投影机诞生至今,投影技术几经更迭,从最早的 CRT 技术,到 LCD 与 DLP 技术在 80-90 年代相继问世,以及LCoS  技术入局,投影技术日趋成熟。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在市场中,DLP 与 LCD 占据主流地位。不过,即使很多业内人士,也不了解它们的核心原理和各自特点。本篇文章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LCD 与 DLP 技术简述

    LCD 与 DLP 是两种原理完全不同的微显示成像技术,多数人可能在并不了解技术区别之前就会问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哪种更好?”。

    答案很简单——从技术角度来看,两者都不比另外一种更好。它们都拥有超越另外一种的优势,也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同时,多年来 LCD 与 DLP 技术都在不断发展进化,相比之前有很大提升。

    下面,我们就来简要了解下它们的核心特点和工作原理:

    LCD技术

    LCD 投影机含有三片独立的 LCD 玻璃面板,分别为视频信号的红、绿、蓝三个分量。每个 LCD 面板都含有数以万计的液态晶体,可被配置为打开、闭合或部分闭合的不同位置来允许光线透过。每个单独的液态晶体本质上都像一个快门或者百叶窗那样运作,代表一个单独的像素。当红绿蓝三色透过不同的 LCD 面板时,液态晶体基于该时刻该像素的每种颜色需各要多少,即时地开启和闭合。这个行为对光线进行了调制,从而产生出了投射到屏幕上的图像。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我们常见的投影机,尤其是工程投影机一般会采用3LCD  标记,这是投影机厂商用 3LCD 作为市场推广的形象,数字3代表三片 LCD 面板。不过现在市场上还有采用一片 LCD 面板的机型,也叫做 LCD 容易混淆。采用一片 LCD 面板的机型一般亮度比较低,适用于入门级的家用娱乐场景。

    DLP技术

    DLP 是由美国 Texas Instruments 研发的技术。DLP 芯片是一个由数以万计的微镜片所组成的反射表面。每个微镜片代表一个单独的像素。在一台 DLP 投影机中,来自光源的光线被定向到 DLP 芯片的表面,镜片来回改变斜率,要么将光线反射到镜头路径上来开启该像素,要么使光线离开镜头路径来关闭该像素。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为了定义色彩,需要使用一个包含红色、绿色和蓝色滤镜的色轮。色轮在灯泡和 DLP 芯片之间的光路上旋转,使投射到芯片上的光线的色彩在红、绿、蓝之间不停地改变。微镜片基于在给定的时刻每个像素的三种颜色各需要多少,将光线实时地反射出或者进入镜头路径,从而产生出了投射到屏幕上的图像。

    在面向高端专业级应用的 DLP 投影机中,采用了三个单独的 DLP 芯片,每个芯片分别对应红色、绿色和蓝色通道,这就是三片式 DLP 技术,可以实现更纯正和准确色彩,当然成本和体积也大幅提高。

    聚焦工程领域的DLP优势

    了解 LCD 与 DLP 技术原理之后,我们还需要明确应用领域,才能进一步探讨它们技术方面的优势与劣势。本篇文章,我们主要关注在专业级的系统工程领域,也就面向展览展示、舞台演出的投影机。那么,这些领域中,用户对投影机有怎样的需求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用户对投影机有怎样的需求?

    工程项目一般需要大尺寸画面,要求投影机不仅有高亮度,还要具有高分辨率确保画面精致,以及在多台拼接融合时尽量有更好地多画面一致性。

    工程项目的安装环境不可控,因此需要投影机稳定运行能力强。

    工程项目一般要长时间连续工作,因此青睐画质持久,运行稳定的投影机。

    从以上几个工程投影的需求来看,DLP 对比 LCD 有着一定优势。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显示效果层面:

    DLP 技术所采用的微镜相比 LCD 而言像素间隙更小,排列更紧密,因此 DLP 技术的像素填充数更高,生成的画质更流畅,达到的原始分辨率也更高。而且还杜绝了 LCD 技术的纱门效应(Screen Door Effect),也就是近距离观看能看到像素周围存在细线或边界的问题。

    防尘密闭层面:

    DLP 技术采用密封 DMD 芯片,冷却过程在每个成像器的背面完成,不会对光路造成阻碍。这意味着 DLP 技术不受冷却空气和灰尘颗粒的影响。而 LCD 技术对灰尘积聚较为敏感,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洁空气过滤器 。

    画质持久层面:

    由于 LCD 面板对光线极为敏感,长时间使用后,亮度和色色彩均匀性都会降低,影像投影质量。而 DLP 采用微机械结构,不会随时间发生变化获褪色,因此能够长期维持图像均匀性、色彩准确性和光输出 。

    巴可侧重DLP技术产品

    巴可是引领投影技术发展的创新者,在可视化领域一直保持行业领先。目前,巴可的工程投影机涵盖 DLP 与 LCD 技术,充分发挥各项技术的优势,为不同用户提供更完备的服务。

    在产品线方面,巴可侧重于 DLP 阵容,在 DLP 核心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巴可通过自研技术与独家设计,推出达到更高亮度、更小型化的先进机型,为个性化、定制化的场景提供产品支持。

    巴可 G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巴可 G 系列,亮度覆盖 7000-22000 流明 ,具有 WUXGA 分辨率,外形小巧紧凑。

    巴可 F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F 系列亮度从 7000-13000 流明,分辨率覆盖 4K、WQXGA 和 WUXGA,坚固耐用,还支持专业特种镜头。

    巴可 UDM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UDM 系列是业界标杆的 3DLP 轻巧紧凑的机型,亮度从 15000-29000 流明,分辨率有 4K 和 WUXGA,采用模块化设计维护更灵活。

    巴可 UDX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UDX 系列是针对大型场馆和活动开发的高亮度 3DLP 投影机,亮度为 21000-40000 流明,分辨率包括 4K、WUXGA 和 UXGA,采用红蓝激光光源。

    巴可 XDM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XDM 系列是高亮度、原? 4K 分辨率和 RGB 三色纯激光光源的 3DLP 投影机,亮度 23500 流明,适合主题公园与博物馆。

    巴可 XDL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XDL 系列是高亮度的 RGB 激光 3DLP 投影机,具有 4K 分辨率,亮度为 30000-75000 流明,可以呈现超凡色彩。

    巴可 LQ 系列

工程投影解析:看透DLP与LCD的奥秘

    LQ 系列采用 3LCD 技术以及激光光源,亮度为 6000-10000 流明,结构坚固,性能可靠,拓展了巴可产品阵容,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DLP 和 LCD 都拥有着关键优势。也都有用户需要了解的局限。在工程领域,DLP 技术有着更好的图像质量与性能表现,并且在产品数量方面也有显著优势,这都促成了 DLP 技术能够覆盖到更细分的场景与需求,为工程项目的视觉呈现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