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山东莱西检察院首创公诉出庭远程监控系统

来源:正义网 更新日期:2009-06-04 作者:佚名

    5月21日,随着一声槌响,犯罪嫌疑人丁某故意伤害案在莱西市法院开庭。莱西市检察院的领导正在观摩庭审实况,但他们不用亲临法庭,而是坐在莱西市检察院远程监控室,就可以对法庭上公诉人言行举止尽收眼底。

    这就是莱西市检察院创建的公诉出庭远程监控系统。他们充分依托检察机关专线网,将检察专线网利用光缆延伸到法院审判庭内,将“检视通”系统功能延伸拓展,通过实施出庭公诉现场的图像捕捉、光缆传输、同步录音录像等,将法院庭审的音视频信号同步传回该院侦查指挥中心并入检视通系统,从而实现从该院指挥中心或任何检察专网内的授权用户都可以与庭审现场进行实时音视频、数据文件的双向传输。

    据现场看到,当公诉人向被告人发问时语气较重,坐在旁边监控的人员立即通过“检视通”系统输入“公诉人,请注意你说话的语气”等字语发送给公诉人,出庭公诉的公诉人便可通过笔记本电脑收到本条信息。很快,公诉人马上调整了说话语气。

    通过该系统,检察机关领导、业务专家和其他不同单位公诉骨干可以在不同地点共同对出庭支持公诉工作进行现场指挥、指导。远程监控系统对提高公诉人出庭水平、规范出庭行为、提高公诉人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公诉出庭远程监控系统在青岛市尚属首例。该系统的创建,提高了办案效率,推进了业务、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进程,为该院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提供了技术保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