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政府拟用GPS手机监控猪流感疫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09 作者:佚名

    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闹得人心惶惶,近几个月病例更不断增加。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控制疫情,日本政府打算借助高科技防疫,利用手机进行监控。

    甲型H1N1流感为高度感染性疾病,只要几个已经患病但毫不知情的孩子,到学校上课或在礼堂内走动,马上就会感染身边的人,要是现在不想办法,未雨绸缪,疫情恐怕会迅速传开,由学生传给父母,再传到整个社区。在日本“软体银行”(Softbank Corp)的倡议下,官方目前正研究以手机控制疫情的计划。

    获得官方资助的“软体银行”希望,以虚拟病例进行一项试验。虽然该计划的具体情况还未确定,不过,根据该公司的构想,将从小学内挑选出大约1000名学生,每人配备一台带有GPS功能的手机。学生全天的行踪,每分钟都会记录下来,储存在中央伺服器内。

    其中有好几个学生,将被视为带病毒的“病患”,他们前几天的行踪将和其他人的作比照。当局就能从储存中的GPS数据找出交叉点,确定哪些孩童曾和“病患”接触,有可能受到感染。

    曾和“病患”接触的学生家长,将收到手机传来的信息,指示他们去看医生。如果疫情真的爆发,这样就可以减少感染人数。

    “软体银行”基础架构策略人员高桥表示:“这类传染病一旦传开,感染的人数会迅速增加一倍、两倍、三倍。如果能将人数减少,即使是小数目,收到的效果也会很大。”

    他说,如果一个人在一天内感染了大约3个人,新感染者又再感染另外3个人,到了第10天,得病的人将增加到大约6万人。如果每个病患,一天只是把疾病传给2个人,到第10天,染病的人大约是1000。

    不过,要如何通知手机用户他们已受感染是这项试验待解决的问题。资讯保安研究所的一名教授指出,这个问题如未经慎重处理,可能会引起恐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