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谈轨道交通乘客资讯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营管理越来越注重对乘客的服务,越来越以对人的服务为中心。国外一些著名的地铁十分注重以为乘客服务为主要内涵的乘客信息系统(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以下简称PIS)的建设,地铁以车辆为中心的运营模式,正在向以乘客服务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发展。

1 系统概述

1.1 系统简介

    PIS采用数字电视技术, 利用先进的信息播出方式,实现信息服务功能。为方便乘客的候车和乘车,轨道交通系统在各车站的站台、站厅层以及列车上设置PIS 显示屏,让乘客通过显示屏及时了解列车的运行状态及注意事项,从容候车、上车和乘车。PIS 在正常情况下,提供列车时间信息、政府公告、出行参考、股票财经信息和广告等实时多媒体信息;在火灾和阻塞情况下,提供紧急疏散信息。

1.2 系统组成

    PIS 从结构上可划分为5 个子系统:中心子系统,车站子系统,车载子系统,网络子系统,视频及广告制作子系统。PIS 从控制功能上分为4 个层次:信息源、中心播出控制层、车站播出控制层和车站播出设备。

1.2.1 中心子系统

    中心子系统,也称总控中心(Overall ControlCenter,以下简称OCC)主要负责外部信息流的采集、播出版式的编辑、视频流的转换、播出控制和对整个PIS 设备工作状态的监控以及网络的管理。

    中心子系统主要有:中心服务器、视频流服务器、中心操作员工作站、中心网管工作站、播出控制工作站、数字电视(DVB-IP)设备、外部信号源和集成化软件系统等构成。整个控制中心设备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播出和集中控制系统。同时,中心子系统还提供多种与其它系统的接口。

1.2.2 车站子系统

    车站子系统主要由车站数据服务器、车站播控服务器、车站操作员工作站、屏幕显示控制器、网络设备、车站显示设备、网络系统和集成化软件系统等构成,车站子系统通过传输通道转播来自控制中心的实时信息,并在其基础上叠加本站的信息,如列车运行信息和各类个性化信息等。

1.2.3 车载子系统

    PIS 的车载子系统是指车辆段、轨道交通沿线、列车上的PIS 设备。主要包括:车辆段PIS 监控站、车辆段和车站PIS 数字视频发送设备、无线集群通信系统(通信专业提供)、车载PIS 数字视频接收设备和车载LCD/LED 显示控制器。

    PIS 车载系统获取信息的来源通常有3 种方法:(1)在列车上播放预先录制节目的DVD 光盘,主要是广告信息;(2 )在固定的地点(如车辆段)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向列车传输信息,行驶过程中列车PIS 可播出这些信息;(3)通过车载无线集群系统向列车传送信息,该方式可保证信息的实时性,例如:天气预报、文字新闻和其他信息等。随着数字电视技术(D V B )的发展,利用移动数字电视技术进行数字化的视频图像接收也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1.2.4 网络子系统

    网络子系统是指轨道交通主干通信网提供给PIS 的通道,该通道用来传输从OCC 到各车站的各种数据信号和控制信号。中心局域网、广告中心局域网、车站局域网都是通过网络交换机连接本局域网内的各种设备,再由交换机经硬件防火墙设备连接至传输网上。

1.2.5 视频及广告制作子系统

    PIS 的广告子系统主要提供直观方便的用户界面,供业务人员/ 广告制作人员制作广告节目(如广告片、风光片和宣传片,并可承接轨道交通以外的一些广告制作),编辑广告时间表,控制指定的显示屏或显示屏组播放显示指定的时间表,并将制作好的素材经审核通过后,经过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和各车站进行播出。

    广告制作中心子系统主要包括:图像存储服务器(可无限扩容)、非线性编辑设备(用于节目的串编)、视频合成工作站(用于高端广告片、形象片的制作)、数字编辑录像机、数字编辑放像机、数字和模拟摄像机、网络系统及屏幕编辑预览系统等。

2 系统功能

    PIS 在正常情况下,提供列车时间信息、政府公告、出行参考、新闻和广告等实时多媒体信息;在遇有自然或人为灾害的紧急情况下,提供紧急疏散指示。

2.1 紧急疏散功能

(1) 预设紧急信息

    乘客信息系统可以预先设定多种紧急灾难告警模式,方便自动或人工触发进入告警模式。通过中心操作员工作站,操作员可以预先设定多种紧急灾难告警模式,如火警、恐怖袭击等,并设定每种模式的警告信息及各种警告发布参数。当指定的灾难发生时,由自动告警系统或人工触发,将PIS 控制进入紧急灾难告警模式。此时,相应的终端显示发放乘客警告信息以及人流疏导信息。

(2 )即时发布的紧急信息

    若出现非预期性灾难,并且需要PIS 即时发布非预期的灾难告警信息,PIS 乘客信息系统软件可以即时编辑发布紧急信息。通过中心操作员工作站,操作员可以即时编辑各种告警信息,该信息将自动具有最高优先级,并由操作员发布至指定的终端显示屏。

2.2 实时显示功能

    屏幕上不同区域的信息可根据数据库信息的改变而随时更新。实时信息的更新可以采用自动的方式或由操作员工作站人为地干预。实时信息包括:数字电视、网上新闻、天气和通告等。通过车站操作员站或中心操作员工作站,操作员可以即时编辑指定的提示信息,并发布至指定的终端显示屏,提示乘客注意。操作员可以设定实时信息是否可以特别信息形式或紧急信息形式发放显示,发放高优先的信息可以及时打断原来正在播放的信息内容,及时显示。

2.3 时钟显示功能

    PIS 可以读取时钟系统的时钟基准,并同步整个PIS 所有设备的时钟,确保终端显示屏幕显示时钟的准确性。屏幕可以在播出各类信息的同时提供时间显示服务。在没有安装时钟的地方,通过播放时间列表,可以设置终端显示屏或指定的子窗口显示多媒体时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