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世博周边公交车辆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来源:青年报 更新日期:2009-06-30 作者:佚名

    成都“6·5”特大公交燃烧事故的惨剧,再次敲响了安全警世钟。上海公交系统以此为鉴,第一时间加大了自查自纠和安全演练。此外,本市交通管理部门正在酝酿给申城公交配置逃生窗,再增生命的“守护神”。一旦投入实际运用,发生紧急事件时,这将比用安全锤击碎玻璃逃生更加便捷。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对本市公共交通服务安全情况的一次调研上获悉的。

    逃生窗已在抓紧研制中

    成都“6·5”特大公交燃烧事故后,公交车设置、安全设备的配备等问题顿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透露,申城公交系统由此而考虑设置比用安全锤击碎玻璃逃生更加便捷可靠的逃生窗,这个想法已经确定。

    据悉,安全逃生用的“活动窗”,涉及到安装位置究竟哪里合适、需要几扇、向内还是向外,包括开口角度、是否能满足正常体格的成年男性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分析论证,很快将抓紧研制,届时还将制成样车后再作全面推广铺开的定论。

    “每扇逃生窗的费用将较现在预计增加800元,但这是民生安全的工程,所以,我们还是要推进这件事。”孙建平说道。据了解,逃生窗一旦投入实际运用,在发生紧急事件时,这将比用安全锤击碎玻璃逃生更加便捷。配合原有的安全锤,安全系数将大大增加。市人大代表安培还就此提出,司机座位旁除了配置灭火器外,安全锤也应“随手可及”,他认为,司机有责任有义务看管好,使用好,照顾好乘客的人身安全。

    世博周边公交将装监控

    调研活动中,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还表示,为提高公共交通行业的技防能力,本市计划在世博周边的公交车辆上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去年,该市在奥运场馆周边的68条线路、1672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今年开始将扩大安装范围,计划在世博周边的公交车辆上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此外,6月起,新购公交车也将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下半年,世博周边的公交枢纽及途经世博园区的公交线路车辆,会开展更深入的安全大检查,督促公交企业按照有关标准配备逃生锤和灭火器,确保每扇车门紧急阀门开关始终处于良好使用状态,在关闭电源、气源的情况下,能靠手动自如开启车门。

    市人大代表洪克敏提出,公交车上开始播放《公共安全宣传片》这很好,其中提醒乘客后车厢也配置灭火器,但是问题是,很少有市民有实际使用的经验。对此,她建议,应该在《公共安全宣传片》中追加灭火器的使用演示,以传授乘客实际技能。

    链接

    公交火灾同比激增

    上海市公共交通行业安全基本处于受控状态。今年1-5月,本市地面公交发生道路交通重大事故20起,同比去年死亡事故数持平;发生公交火灾事故8起,同比去年上升300%。轨道交通发生火灾事故1起。

    据介绍,针对成都“6·5”特大公交燃烧事故,自6月11日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已联合市公安公交分局、市消防局等部门对公交行业开展了安全、反恐、逃生设施设备等情况为重点的专项大检查。

    近期,上海地铁已与广播联手合作,实时播发重要的即时运营信息。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展信息报送内容,加大服务与应急信息发布力度,方便乘客。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