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PALM EXPO:灯光新技术引爆舞台工程革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5-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于5月28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的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展(PALM EXPO 2009)上,新型舞台灯光技术成为了整个展会的亮点。以大屏幕LED显示屏和数字投影幻灯机为核心的崭新的舞台灯光和布景效果手段正在引爆一场舞台工程革命。

    大会期间,大会组委会为适应这种崭新的行业趋势特别安排了两场专业的主题研讨会,从权威的高度向与会给界人士解读了新型灯光布景效果技术带给舞台工程的巨大变化。与会专家表示,新型的LED和数字投影幻灯机产品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舞台光影效果。并且这种效果完全基于先进的IT和数字化的数据媒体管理系统。这种新技术巨大的应用优势为舞台布景和导演创造了难以形容的巨大空间。

    与会的相关厂商也纷纷表示出对这种行业发展趋势的巨大认可。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系统的应用了LED显示屏和数字投影幻灯机产品来替代传统的背景显示产品和幻灯放映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果。这年的春晚被认为是灯光效果设计最出色的一届之一。春晚上,两种新型灯光布景技术的应用被认为是即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后,国内舞台工程效果的又一杰作。

    LED显示屏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显示技术。具有显示面积无限大,色彩饱和、亮度极高的特点。同时采用单元,甚至是柔性设计的安装形式也为舞台设计增加了巨大的发挥空间。而数字投影幻灯机产品,本身就是一台投影机能够满足高亮度、大画面无障碍显示的特殊应用需求。配合特殊设计的镜头系统,可以实现传统幻灯机的机会所有功能,甚至是随意变化的投影形状效果。被认为是未来高档舞台灯光效果的理想选择之一。

    LED显示屏和数字投影幻灯机产品还具有全数字化、IT化的技术应用特点。这使得舞台效果的变化、调整、调试,可以实现计算机设计即为实际演示效果的一步是应用。导演和制作人员对于舞台灯光效果设计的灵活度更大,而且不用考虑大量的物理成本的投入,和硬件设施的变换。仅仅通过更改数字的舞台效果内容,就能实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LED大屏幕和数字投影幻灯机产品带个舞台工程的革命性变革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目前二者的应用也面临着一定的市场障碍。首先是成本问题。高端的工程投影机造价居高不下,虽然LED显示屏的成本一直在降低,但是实际价位依然不菲。这使得那些小型的、低收益的舞台工程难以承担这一巨大的费用支出。不过,国内企业正在开拓以租代售的模式,来缓解系统硬件应用成本的问题。

    此外,这种基于崭新技术的舞台灯光效果设计,必须依赖于设计人员的认知的提升,以及工程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基于数字化IT化的LED显示技术和数字投影幻灯产品的舞台灯光设计还必须借助于更对的IT人才和专家。这些方面对与习惯了传统舞台灯光效果的设计师们都是巨大的挑战。

    新技术的应用是比带来一个行业的变革。虽然目前LED显示和数字投影技术在舞台工程中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这一市场已经表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年间二者在舞台工程中的地位将会出现近乎直线的提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