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监控提升铁路调度指挥能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5-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随着铁路系统信息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视频监控管理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在铁路系统日常生产和管理之中。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运输部门,其日常的稳定运行决定了国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2008年初,中国南方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电力短缺,胡锦涛主席亲自到被誉为大秦铁路“火车头”的大同湖东机务站视察煤电供应情况,并对该机务段的视频监控系统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湖东机务段前期应用的视频监控系统是由自身投资建设的简易系统。

    试用过程中,存在着长距离、大范围监控时隙长缓、经常掉线、音视频不同步等。这些诸多条件的限制,不能满足对于车站安全生产与行车管理、事故防范的协调与预防;不能全面,直观,快速、准确地掌握班组,车站整体安全运营情况。因此,只有建设一套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电子通讯、光纤传输的控制系统,才能成功解决这一问题。

    对此,湖东机务段全体领导研究决定,采用深圳沧龙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无线数字辅助指挥系统,并采用大屏幕的单体82寸DID液晶监视器。该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涵盖了工业控制、通讯等较为复杂的综合系统。它主要完成对现场环境空间的安全防范监控,可以对必要设备实现可视化管理甚至校验。同时具备集中性(即一个监控中心至少同时管理十几个甚至上百个摄象机)和远程性。无线数字辅助指挥系统的主要功能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实时视频监控:

    在监控终端上,接收来自前端的实时图象;选择不同的摄象机;遥控云台转动;遥控摄象机的镜头,如变焦、聚焦等;

    集中式数字视频录象:

    支持各种形式的数字视频录象,如计划录象、交互录象以及报警联动录象等;在监控终端上方便地检索录象,如按时间、地点、报警量等。可以方便地回放选定的录象,如暂停、快进/退、慢进/退等。

    可视校验:

    与常规四遥系统相配合,实现对某些必要的设备进行可视化校验,其图象还可方便地存入图象数据库中,作为历史资料保存。

    大同机务段为了将科学的监控管理手段在全局机务系统现场会中充分展示和推广,向山西铁通提出了应用铁通专业化组网和网络传输技术的需求。82寸DID大屏幕液晶监视器开通后的整体监控系统反应灵敏、切换迅速、音视频清晰保真。通过铁路局主管领导及全局机务系统专家的反复体验后,对铁通专业化的信息化服务赢得了的一致认同。

 标签:沧龙液晶拼接墙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