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鸿合数字媒体发布系统之医疗信息导引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4-10 作者:佚名

一、医院信息系统发展概述以及信息发布系统的衍生
    在国外,60年代初美国少数医院引进大型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管理,主要是以整个医院为对象进行数据处理,对耗费时间的一般业务实行自动化,如会计、科研病案、具体事务管理等。由于计算机不仅价格高,处理功能低,而且专业技术人员和软件数量极少,影响了计算机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进入70年代,廉价的小型机迅速普及,发达国家多数医院大量引进使用,主要内容是以医疗信息的记录、贮存、传递、检索为中心,使医院各部门均应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管理。不少医院建成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可以共享的计算机网络化的医院信息系统。到了80年代,由于价廉物美且功能较强的微型计算机和微型计算机局部网络、用于数据处理的高速计算机和用于数据贮存的大容量磁盘和光盘等出现,使计算机网络化的信息系统费用大幅度下降,从而大大促进了医院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和发展。80年代后期以来,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经过30年的艰辛历程之后,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新水平。这主要表现在建立大规模一体化的医院信息系统,并形成计算机区域网络,这不仅包括一般信息管理的内容,还包括以计算机化的病人病历(也叫电子病历、简称CPR)、医学图象档案管理和通信系统(简称PACS)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简称CIS),以及管理和医疗上的决策支持系统、医学专家系统、图书情报检索系统、远程医疗等等。
    随着大量先进的设备的应用,医院的医疗现代化也发展到了空前的水平和规模,但是病人和医生以及医院的沟通与社会的沟通以及一些社会体制等问题的存在,使我们的信息化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和障碍,我们怎么才能够有效的逾越这样的障碍使我们的医疗信息有效的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呢,在这里我们将向您隆重的推荐一套能够进行集中的管理与医院信息系统和管理秩序相结合的系统,这套系统就叫医疗信息发布系统。
二、医疗信息发布系统的组成 
    从功能及系统的细分讲,医疗信息发布系统一般可分成3部分:一是满足医疗信息内容整合的制作系统;二是满足信息内容播放的播放系统;三是能够进行集中管理与发布的信息管理系统。许多医院还承担临床教学、科研、社会保健、医疗保险等任务,因此在医院信息显示系统中将充分的体现医院的医疗科技水平的同时也可以用来公告和发布一些公益的广告信息。 
三、医院信息发布系统的功能 
    (1)收集并永久存贮医院包括视频文件和数据文件的所有宣传资料。由于医院信息尤其是病人信息具有动态数据结构和数据快速增加的特性,医院信息系统应具有大容量的存贮功能。 
    (2)具有单项多点播出任务与综合多点播出任务功能,且播出内容可根据需求及时切换。 
    (3)为了保证医疗活动和医院动作不间断地运转,系统具备持续运行的功能即支持7X24小时运行。 
    (4)具备支持系统升级功能。 
    (5)系统具有可扩展性。 
四、医疗信息的发布以及信息区域划分 
    1,公用信息:一般的能够让患者和来医院探视和参观的受众接受到的综合信息,这样的信息是为了给广大受众提供及时方便的消息、新闻、天气、时间等信息,这样的信息以服务与方便广大患者的角度出发,增加医疗窗口的亲和力以及形象等。 
    2,医院形象和宣传信息:这样的信息包括医疗科目的介绍、专家、门诊以及急诊信息的介绍,把这样的信息以图片、视频、文字等方式分阶段和分版面进行宣传与体现,不仅给患者带来方便也给来医院办理医疗事务的人群一个有利的宣传,医院的信息的综合发布与显示能够很好的体现医院的整体管理结构,也便于医院及时的通过信息的整理发现医院的缺憾进行即时的弥补,并间接的带来业务收入。
    3,与医院的OCS-HIS系统相结合的信息转发,这些信息包含:挂号信息(门诊)、分诊、取药、注射、化验、住院等信息,这些信息通过医院的管理系统已经在内部数据库通过前台的操作员的录入得到了有效的整合与分配,发布系统只要在数据库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抓取来获得并利用已经制作好的精美的版面,使编辑好的格式进行显示和发布,一整套的提示流程能很好的对患者进行疏导和管理,使就诊程序更有效,医疗秩序更合理。 
    4、叫号信息的应用与显示信息的结合,在分诊处我们可以设置综合版面,这方面可以包含专家、专科信息,同时也可以针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分诊的叫号,在等离子屏幕上的叫号信息的显示与语音自动叫号的结合无疑会给患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屏幕上的信息播放也让患者免去了等待的焦躁。 
    5、监护信息,在急诊临时病房与专科病房,信息版面的体现主要是对于病人的呵护与护士站的监护上,通过很好的与监护信息的结合能够帮助病人与护士的及时应急联络,这样的信息在病人呼叫的情况下可以有效的显示病人的病房号、床号以及症状信息等。可以应用在重症监护、特护病房、护士值班室等。 
    6、紧急通告信息:包括医院内部的会议通知,会诊信息、病人家属通知等。 
    7、导医信息:医院的就医引导与指导历史以来就是一个难题,医院是一个窗口形象单位,而中国的就医现状与窗口的服务导向是一个明显的矛盾,医疗系统的改革也在缓慢的进行,大家在进行着成功与失败的争论,这仿佛就是一场医疗业彻底改头换面的开端,怎么样改变行业窗口形象,如何让患者得到细心的照顾和感受到白衣天使的温馨在于窗口服务的真正改善,这样我们的导医系统就会大展手脚,为窗口服务献上一份厚礼,导医的应用如下几点所示: 
    A、专家版:大规模的现代化医院往往聚集着很多医道高深的专家坐诊,他们的坐诊时间和坐诊科目分配详细,但众多的专家信息患者往往很少了解也无从知道,我们的DSS系统通过悬挂在大厅的等离子或大屏幕将这些专家的照片、资力、科目、资料介绍,出诊时间、联系方式,很清晰的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将对患者很好的引导,为患者带来了方便也为医院带来了效益,同时也疏通了管理秩序与就医秩序,让医疗秩序更透明化。 
    B、科目分诊版:大型的医院有着繁杂的科室和科目,这些科室与科目分工不同,而这些分工大多对于刚刚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来说是很难作到准确的选择与方便的查找,我们专门设立这一总体就诊版面与分诊版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在总的就诊大厅与科室门口放置等离子和液晶,这样就可以作到有效的清晰的就诊指导。 
    C、医药器械价格版:医院和医疗系统对于向患者公开医药与器械和耗材的价格也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所以对于药品的种类和价格都需要一个信息公告的版面来满足患者的要求,设立这样的版面,方便了患者,也让医院的药价和器械价格有了透明度 
    D、电子病历、医疗政策、医保收费等信息查询板:这是一个互动信息栏,这样的互动信息是使用DSS的查询触摸系统来实现的,DSS的查询触摸系统可以及时的更改与更新信息为患者的查询需求提供服务,患者可以在这套系统上及时的查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帮助了他们了解更多的医疗资讯,方便了部分患者对于丰富医疗知识和了解自己最关心的信息的渴求。  
    8、医院信息发布系统设备安置清单如下表: 

设备

位置

等离子

液晶

排队机

触摸屏

版面信息、内容分配

 

门诊大厅

4

4

1

2

医院架构、医药价格情况,医院介绍、等就医导引信息、挂号信息、医保卡使用费信息查询等

 

急诊

2

2

 

 

发布急诊信息,流行病预防、公益广告、公共信息等

分诊(候诊区):

内科

1

 

 

 

发布专科信息、显示排队候诊信息等

 

外科

1

 

 

 

发布专科信息、显示排队候诊信息等

 

儿科

1

 

 

 

发布专科信息、显示排队候诊信息等

 

妇科

1

 

 

 

发布专科信息、显示排队候诊信息等

 

中药房、西药房

2

 

 

 

显示排队取药信息,显示医药信息以及通知通告等

 

划价

2

 

 

 

医药信息,价格、广告宣传

 

专家诊室

4

 

1

 

专家介绍、专科宣传等

 


五、医院信息显示系统的效益评价 
    1、在医院物资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显示系统,将能够减少资金占用,保证供应,取得较直接的经济效益。医院中各种药品、医疗消耗品的用量大、种类多、所占用的资金也较多,在一个500~800张床位的医院中,这些物品至少在2~3千种以上,所用资金每年在千万元左右,增殖率为15%~20%。这类医院通过计算机管理只要节约1年所用资金的1%,就有10万元,其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但通过计算机管理需要操作人员直接的或间接的进行输入、查询、更新等操作,这些信息有些是为了给决策者提供数据,那有些需要进行公告和沟通的信息我们就可以在信息发布系统中进行。 
    2、医院信息系统可以为医院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和决策信息,为决策者及时调整各种人员和物资的安排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3、医院信息系统在加速培养高水平医务人员上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医疗中应用计算机系统后,各种检查结果、病人病案记录等资料,都能及时提供给医师,使医师能及时、全面了解病人病情,并能对资料进行对照比较分析。这有利于培养医师的临床工作经验和培养高水平医师。 
    4、医药产品的很多品种是临床应用的,对于遵医生指导服用的药剂大家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但是很多的渠道药品也需要让患者认识,而面向电视广告的宣传是他们的最大投入,而对于DSS系统在医院的应用就是一个医药主要 品牌宣传自己的很好的机会,这样的有针对性的群体宣传是医药厂商求之不得的,他们也会投入相应的费用来配合,医院可以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对这方面进行管理和控制,一方面可以获取收益,另外对于患者来说可以买到放心和比较正规的药品也是有比较大的帮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