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背投电视复辟 固态光源的革新是个机会

激光背投电视的瓶颈和前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2-18 作者:土豆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成本问题是最大瓶颈

  大部分厂商表示观望的主要原因在于激光显示成本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占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曾说:“激光器半导体的价格大约在每瓦输出功率20美元,如果要实现60英寸画面效果的图像,激光合成白光的功率一般需要20瓦。”如此推算,激光器的价格应该在400美元左右。


光源成本问题亟待解决

  然而,每瓦20美元还并不是目前的价格,而是将来激光器实现量产之后的价格,现在的价格还是很高。王占国院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激光显示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方面的问题。当需要激光器功率较大而且寿命较长,或者波长很精确时,它的成本还是很高的。成本高的原因是它的成品率不够,而成品率不够的原因是没有经过认真的产业化示范研究。”

  他说:“我们在实验室可以百里挑一,只要在多件成品中做出一件好的就可以了。但是真正要量产这种产品,目前的成品率是达不到要求的,这需要国家和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去研发。在生产中只有成品率高了,成本才有可能降下来。”激光器成品率低的问题得以解决之时,便是激光显示时代到来之日。

  产业链太长制约激光投影发展

  激光显示技术的产业链可具体细分为三部分,一是以化合物半导体及封装、激光泵浦源、人工晶体为主要产业为重点的上游产业;二是应用于激光显示领域的红绿蓝三基色激光器和激光光源整合处理技术以及光阀(光学引擎技术)为主要产品的激光显示中游,它是把激光显示上游产业与显示产业下游联合起来的关键环节;三是整机制造企业,以投影机、电视等显示产品为主的下游产业。

激光背投电视的瓶颈和前景预测
这个小东西蕴藏各行业精英的智慧

  从前面我们介绍的我国为什么适合发展激光投影技术的介绍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从激光元件部分到投影机产品的光、电、机械等等涉及到各个层面的配合,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激光背投电视也会同样的可能面临到。某企业高层开玩笑地说:“要做成一个投影机,需要一桌子人才能办成。”而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如何协调各个生产环节也是激光投影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平板电视的问题

  前面说了这么多激光背投电视的问题,可能让很多人开始心灰意冷了,但如果我们再做一个横向对比,看看液晶和等离子的问题,也许激光背投并不那么困难,只是各种困难你愿意选择哪种?

  等离子的问题相对比较传统了,虽然技术也很先进,但目前而言还难以撼动液晶的龙头地位,反倒是液晶自己本身的问题比较棘手。我们先别说液晶电视本身技术上的硬伤,单就液晶电视的生产来说,液晶面板的生产就已经发展到了几乎8代线了,我们甚至有理由怀疑液晶真的要造100寸时得用第几代线呢?而且其生产成本能真正降低多少呢?仅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一条液晶生产线的造价几乎是背投的几十到一百倍,而我们就这样的一代代的更新生产线,何处是尽头呢?

  总结

  的确发展激光背投电视前景美妙的同时,也是任重而道远,但是这样做所能拉动的却不仅仅是电视行业,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它几乎可以覆盖到整个光电和显示产品行业。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无需再跟在日本厂商的后面追赶,做类似重复投资的举动,我们甚至不需要一代代的更新我们的生产线。

  毕竟,罗马不是一夜建成的!

本文导航
  • 第2页:激光背投电视的瓶颈和前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