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互动体验创造数字看板显示器新价值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2-18 作者:佚名

    数字看板(Digital Signage)应用广泛,已经成为工业计算机(IPC)业者所共同瞄准的新目标市场,甚至连同面板制造商、嵌入式软件业者及IC业者都锁定这市场积极布局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目前除了目前一般将Digital Signage应用在信息显示之外,亦有朝向超大尺寸之户外广告看板或是室内小尺寸信息中心等不同发展方向,希望为Digital Signage开拓更多可能新商机。

    随着面板业者相继投入第八代线及第十代线的生产,Digital Signage所需的大型面板价格逐渐进入合理范围,此市场也被面板业者视为液晶电视之后的重要应用市场,在供给端与需求端一拍即合之下,Digital Signage市场已蓄势待发。

    Digital Signage因为整合了硬件与软件,国内业者多专攻硬件端,比较特别的是国内奇菱科技整合了软件平台、传输技术、媒体管理、安装维护与媒体经营服务,在Digital Signage硬件端与软件端都能提供整合性系统建置方案(Digital Signage Total Solution Provider)。

    互动体验创造数字看板显示器新价值

    Digital Signage原本希望透过多媒体的影音效果,达到最大的集客效果与广告效益。但也有厂商加上简单的感应器做到动态广告设计,或是利用大尺寸面板结合触控面板,将Digital Signage应用在试衣间的试衣镜,都是目前尝试进行中的发展面向。除了提供最新的产品信息,也有业者将Digital Signage与KIOSK的概念进行结合,以互动体验方式提供使用者双向信息流通,而不是厂商灌输信息而已。许多系统厂(SI/ODM)过去几年都已推出Digital Signage,未来不论是Stand-alone或是Net-based产品,都将与触控系统结合,提供更多商业模式。

    触控式Digital Signage需考虑是否会曝露在日晒、雨淋、积雪等恶劣使用环境中,以及使用者是否有戴手套等操作模式。另外,为了减少后续维修人力,装置是否容易清理维护亦是考量重点。例如,应用在户外的Digital Signage需额外进行密封,以防止外界水气、灰尘、油脂、清洁液的入侵,因此与之搭配的触控技术多为电容式,包括表面电容式或是投射电容式,外面甚至会再加上强化玻璃避免外力撞击或蓄意破坏,希冀遭受低程度破坏后仍能维持正常运作。应用在室内的Digital Signage,则可广泛采用红外线、表面音波式、五线电阻式等触控技术。

    在电容式触控面板系统发展,美商3M整合触控IC与面板,始终稳居此领域领导地位。3M在2008年6月甫闭幕的Display Taiwan台北光电展展出的振波感应式 (Dispersive Signal Technology,简称DST) 触控系统,更揭开触控式人机界面在Digital signage的重要地位,如图1。电容式触控面板业者Elo TouchSystems及Zytronic则将重心放在公用设施市场,采用触控屏幕可以增加公用设施服务效率。

    从面板供货商角度来看,更希冀在Digital Signage提供更多附加价值,尤其是“多点触控(Multi Touch)技术”因iPhone的推出造成轰动之后,对于传递广告客户厂商所要传达的讯息或是商品销售促销,均有相当大助益。除了韩商Samsung于2007年日本横滨FPD International 展出全球最大采触控技术的70寸TFT LCD公共显示器之外,韩商LG Display亦展出以红外线感测的交互式多点触控47寸Full HD TFT LCD模块。

    从系统商观点来看Digital Signage又是另一番景象,举例国内龙头厂商研华科技而言,针对Digital Signage的广大应用范围,藉由积极了解客户与终端使用者实际的需求,才能再依此进行硬件规划与开发,而后端整合与内容部分,交由合作伙伴进行处理。研华科技在2008年6月甫闭幕的Taipei Computex展示了触控式人机界面可以在Digital Signage系统里扮演更多角色,例如提供交互式随选信息(Interactive Information-On-Demand)。

    IEK观点期

    由于众多业者都将Digital Signage视为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因此,在投入市场拓展与产品开发时,业者也都分别瞄准不同应用领域,希望能在降低竞争的情况下,囊括最大商机。

    由于面板生产技术的提升,适合Digital Signage用途之显示器已经不再是高不可攀奢侈品,再加上网络环境成形,以及便利的管理应用平台出现,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或商场环境,开始接受以Digital Signage的形式,取代过去人工绘制或印刷为主的海报DM。

    就商业模式方面,目前没有固定的经营模式,一则是以面板业者为主体,例如韩商Samsung、日商Sharp与Panasonic等拥有强大的电视终端商品开发部门,可协助拓展Digital Signage市场。国内则以诸多IPC业者为主体来力拱此市场,并开发Digital Signage整机市场,另外像奇美集团的奇菱科技则与相关合作媒体公司共同发展。但在百家争鸣的Digital Signage产品应用,藉由触控面板带来的互动体验将是未来趋势,现有业者在布局的同时,须紧密注意此新兴趋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