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帮助西部地区解决投影机的应用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1-10 作者:Irene.JL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咱们知道,投影机的光路构成颇为复杂,特别是LCD投影产品,其液晶显示板在成像时也极易产生静电而吸附微小尘粒,这将对投影画面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投影的散热风扇会以每分钟几十升的空气流量对机器进行送风冷却,高速气流经过滤尘网时也可能夹带微小尘粒。

    所以说,我们一般认为投影的防尘工作是极为重要的。对于一般的投影用户来说,我们需要定期清洁过滤网,首先把隔尘网拆下来清洗,然后用刷子轻扫灰尘即可;投影镜头上也常会附着有灰尘,用户可用镜头纸擦拭处理,切忌用湿抹布擦拭机身及镜头,这是为了避免划伤镜头,影响以后的投影效果;清洁光路部件也非常重要,对于有光学镀膜的透镜和分色镜片,我们可以用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水溶性清洁液浸泡,然后用蒸馏水冲洗;另外,液晶板与光整合棱镜表面的偏振片和偏振层是有机高分子膜,其表面硬度较低,不宜用有机溶剂或丝织物清洁,容易造成腐蚀或划伤,大家可以使用高洁净度压缩空气强力吹走灰尘。

    上述几点只不过针对一般情况,然而我们知道西部地区环境恶劣,这些地区投影机的防尘工作也将面临更为艰巨的问题。如果不能正常维护之,我们的投影机就可能出现灯泡衰减明显、光路损坏严重和整机寿命缩短等现象,这都会增加投影设备的维护费用。所以说,西部的投影工作者需要了解更科学、更合乎实际的管理经验。笔者曾经对长期在西部高校学习和工作的用户进行过交流,他们对投影的防尘维护也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这里总结向大家伙儿作简要的介绍,希望能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

    西部环境中的应用问题

    1、防尘问题

    当下,我们大面积应用的液晶投影机多是应用先进的多晶硅LCD(液晶)显示板,我们以0.9英寸面板为例,如果其分辨率达到1024*768标准,每个像素也就只有0.0007mm,灰尘颗粒就可以轻易把每个像素阻挡。

    一般情况下,投影机的液晶板还主要依靠专门风扇散热,流速一般也可以达到每分钟几十升空气的流量,这样才可以保证充分的送风冷却效果。然而,高速气流经过滤尘网后还有可能夹带微小尘粒,它们相互磨擦产生静电而吸附于散热系统中,进而吸附到光学系统中,会出现微小的杂色斑点,这将对投影画面产生影响。

    在西部地区,特别是甘青宁地区,每年3-5月经常出现沙尘暴,黄土高原的沙土颗粒非常细小,对投影机等设备的损害极为严重。据资料显示,由于甘肃大部地区常年干燥,空气中的灰尘漂浮较多,严重时达总悬浮颗粒物浓度为200毫克以上每立方米,每平方米降尘量达到35克以上。

    我们以教育行业为例,在一些设施不好的教室和教学过程中,粉笔灰和人员走动的扬尘都会加大投影机使用过程中的灰尘进入。因此,在投影机使用环境中防尘非常重要,特别是沙尘暴的季节,要经常或定期清洗进风口处的滤尘网。

    2、抗温问题。

    甘青宁地区降水量少而不匀、冷热变化剧烈。我们知道,投影机的工作温度通常要在5-40℃范围,而甘肃地区冬季的温度基本上在-10℃左右,这是非常不利于投影机的正常工作的。所以说,在一些边远地区条件较差的场所,我们要特别注意环境温度对投影设备的影响。

    众所周知,从寒冷的外面到温暖的室内,空气中是非常易于凝结成水珠的,投影机陷入这样的境况就很有可能立刻短路,甚至是造成电源损坏。而其它光学部件一旦温度低过其承受范围也会造成光学元器件的损坏,例如透镜和镜片上的反射膜、分色膜、增透膜等,在非正常温度下容易脱落,对投影产品造成极大的损伤。

    3、灯泡问题

    我们知道,灯泡是投影机极为关键的部件,也是极具高科技含量的产物。它也是投影机当中极易损坏的耗材,如果不能更好地维护之,就很有可能造成投影灯泡出现问题。

    特别在西部干燥寒冷气候当中,如果投影灯泡工艺不过关,灯壁薄厚不均匀以及灯座的吻合性,更容易炸灯。在西部灰尘较多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清洁投影机的滤网,则会导致机内散热减低,温度也急剧升高,投影灯泡内壁的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结晶现象,这也有可能导致白色斑点的产生。这不但会引起投影画面的不佳,更有甚者会导致灯泡的爆炸,所以我们要根据西部地区的环境特点来注意灯泡的维护问题。

    4、正常操作的问题

    正确的操作和使用投影是非常重要的,就拿关机来说吧。如果我们要是在非正常方式下关闭电源的话,投影机内部组件就很容易被损坏,这是因为投影机在工作的过程中散发出了大量的热量。怎样才是正常的关机呢?在关闭机器后,我们不要立即切断投影电源,这时投影机虽说已经停止工作,散热风扇还在继续工作,直到内部的热量被充分散发出来为止,这样机内的光学或电气元件的安全就会得到保证,投影机寿命就会得到延长。

    如果我们直接断电,也就是在投影机仍在工作时断开电源,这样除了对电脑控制系统的造成冲击外,还可能使得投影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得不到充分散发,这也将使得投影机内部元件的寿命大大缩短。

    另外,投影机内部有许多光学组件,它们对电流大小都有着十分严格的限制,一旦出现电流不稳定或者有较大冲击电流时,也很容易被损坏。为了避免这些器件受损,笔者建议西部地区的工作者不要频繁开关投影机。毕竟咱们的应用环境更为恶劣,西部地区教育经费也更为紧张,使用投影机时也应该更注重其保养和维护。

   

本文导航
  • 第1页:西部环境中的应用问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