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创股份成功上市,拼接产业进入金融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1-27 作者:萧萧

    2008年,国内著名DLP拼接大屏幕厂商彩讯科技在深交所新三板委托交易,曾名噪一时。而一年之后,国内大屏拼接产业另一家巨头威创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的正式登陆更是在业界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据悉威创股份为今年11月27日的正式挂牌上市准备已久。07年底,成功进行股份制公司改制则被看成是威创上市的阶段性成果。此后受到中小板IPO政策波动的影响,其上市计划直至今年才得以成功。据悉,威创股份上市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345万股,占总股本的25%,其中网下配售1,069万股,网上发行4,276万股,发行价格为23.80元/股,总融资1,272,110,000元。威创股份上市后将成为国内大屏行业最“富有”的企业。

    作为国内大屏幕拼接市场的领头羊,威创在国内DLP拼接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三年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30%。其中,据大屏幕投影显示设备分会对2008年市场DLP显示单元需求的预测(25,000 单元)和2008年公司产品销量数据(5,796单元),公司VW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23.2%。而在大屏幕拼接系统配套的另两项重要组件,处理器和软件系统方面,威创则在系统平台综合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上更为领先。成为国内高端监控与指挥系统,例如地铁交通调度室等领域的重要装备供应商。

    此外,威创股份还是全球主要的平板电子白板供应商。其IDB系列产品被公司视为在可视化信息领域的创新性产品,未来具有取代传统电子白板产品的可能,其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两大支柱项目的良好业绩表现,使人们对威创股份的未来充满信心。数据显示,威创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 08年公司净利润11249万元,2009 年 1-6 月营收22,927万元,净利润4,522。威创过去三年数据显示,其营收持续增长,2006-200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5%,公司净利润水平虽然受到行业产品价格下降影响,但依然保持稳定,在大屏幕拼接市场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

    在此次威创股份公开发行中,其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股票数量为1,069万股,有效申购数量为200,580万股,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为0.53%,认购倍数为187.63倍;网上定价发行股票数量为4,267万股,中签率为0.27%,超额认购倍数为368.69倍。高额认购倍数表明了市场对威创股份持续发展能力的信心。

    威创的成功上市对于国内大屏幕市场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威创的上市与其较强的盈利能力、核心资产较高的产业竞争能力和较大的产业规模、完善的企业管理水平将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威创上市的成功,结合此前彩讯在新三板的挂牌,充分表明大屏产业领头羊企业希望进一步向产业高端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上市这种资本市场运作手段将带给国内大屏行业最大变化是资本结构的变化。此前,国内大屏幕行业具有明显的“技术资本”特征,大多数企业创始人、出资人具有技术背景,大屏幕产业事实上是一个技术主导格局的市场。而近年,随着传统技术难题的消灭,新型技术手段的应用,技术力量在整个产业中的价值比重,尤其是对一个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的价值比重正在日益减小。

    突出的市场表现使大屏产业从业企业品牌意识和资本市场运作意识的全面觉醒。近三年来,大屏企业用于品牌营销资源总量急剧增加,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努力也不绝于耳。更多的成熟品牌选择了在适当的产业时期,通过以技术积淀为基础、以服务能力为龙头,围绕着企业长远发展布局品牌战略和资本战略的发展方向,进而成就了彩讯挂牌、威创上市这样的行业代表事件。

    分析认为,借助上市的机会和资本市场支持,威创股份渴望继续巩固其大屏拼接市场第一的地位,并向更广阔的大屏幕显示市场领域进军。近年来,大屏幕显示市场技术多元化趋势明显,除了传统的DLP拼接外,边缘融合技术、MPDP拼接、LCD拼接技术、LED大屏技术,以及DLP拼接的LED光源技术全面兴起。其中,LCD拼接对DLP拼接技术甚至表现出一定替代趋势。威创在拼接市场也逐步涉足了LED光源DLP、LCD拼接等新兴技术,依托更全面的产业布局来巩固已有的产业优势。

    面对多种产业技术的竞争,大屏幕从业企业业务多元化的可能性显著增强。而作为第一家具有资本市场运作能力的大屏企业威创的上市,相当于为其进一步发展、拓展自己的大屏产业提供了一个“资金池”。这对于整体上缺乏资本运作能力的大屏幕产业来讲将使一个巨大的改变。

    资本多元化的格局或称为大屏市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契机。在成功上市之后威创将给大屏产业到底带来哪些不同的景象:并购、产业链延伸、或者是崭新业务领域的投资,无论是哪一项都将极具看点。而另据Pjtime.com了解,大屏行业还有其他几家领头羊企业也在酝酿上市计划,大屏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金融时代。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