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以旧换新取消“户籍制度”在长沙县实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0-16 作者:雾里看花

    昨日,《长沙县家电以旧换新扩大补贴范围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出台,长沙县将在全国率先取消家电以旧换新“户籍限制”。凡在国家、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并且驻地在该县的企业和单位;长沙市户口以外,并且在长沙县境内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员(含外国籍公民),也可享受长沙县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

    据长沙县财政、商务部门介绍,扩大补贴范围后的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取消户籍限制后同时将简化以旧换新流程,为方便消费者,回收拆解企业将委托销售企业办理收购旧家电事宜,并承担回收费用。

    依据国家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只有具备试点当地户口的居民才可以享受政策优惠,这意味着外来人口无缘享受这一优惠政策。长沙县此举将创下全国首例。目前,该县已确定通程、苏宁、国美的星沙店为长沙县家电以旧换新扩大补贴范围试点工作的销售企业。所有符合条件的居民都可以就近前往这三大门店登记,享受补贴优惠换购新家电。

    户籍限制是国务院、商务部在最初制定《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中就已经明确要求了的,针对户籍限制,商务委工作人员也多次在前期的准备会议上提出类似问题,希望能够取消户籍限制,但始终未能实现,在试点期间户籍限制肯定不会取消。

    家电以旧换新最主要的是政策中要求的在使用中标产品的家电以后换新后再购买家电时的10%的财政补贴,80%来自国家、20%来自地方。也正是因为这20%的补贴资金来自地方,所以顺理成章的出现了政策上的户籍限制。

    另外,对于一些大中型城市而言,外来人口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主流消费群体有相当一大部分来自市外人群。放开户籍限制对于地方来说,不仅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同时对于回收旧家电企业,也具有相当大的压力。

    长沙县家电以旧换新“户籍限制”的率先取消,可以说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一次重大变革。笔者认为,虽然家电以旧换新户籍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实施,还需要政策上的进一步放宽,但是长沙县对家电以旧换新“户籍限制”的取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信心。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