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住宅小区安防报警网络系统工程案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1-14 作者:佚名

    “智能化住宅小区”是指通过综合配置住宅小区内的各个功能子系统,以综合布线为基础框架,以计算机网络为区内各种设备管理自动化的新型住宅小区,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商品住宅建设中大力推广的一项高新技术,是建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研究成果的结合。该项技术一方面为物业管理部门提供科学、高效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另一方面也为住户提供了安全、舒适、高效的现代化生活空间和环境。

    智能化住宅小区系统主要由安防报警系统、网络通讯系统、物业管理系统等3大部分组成:

    1、安防报警系统

    安防报警系统是智能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智能化住宅保安系统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技术水平及完善的功能,安全性、可*性高。每个住户单元的防盗、防灾报警装置通过网络系统与小区管理中心的监控计算机连接起来,实现不问断监控。安防报警包括:门禁系统、红外门磁报警、火灾报警、煤气泄漏报警、紧急求助、闭路电视监控、周边防越报警、对讲防盗门系统等。

    1)门禁系统:在住户人室门的门框上边中央位置安装一对门磁,住户可用钥匙正常打开大门,如果发生非法撬门,门禁系统会发出报警信号,并通过家庭防盗主机将信号传至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告诉值班人员是哪一栋、哪一户发生哪种类型报警,值班人员即可调度保安人员及时到现场处理。

    2)红外门磁报警:在容易入侵的大门(或窗户)的位置安装红外线探测器(或玻璃破碎探测器)、门磁开关报警器,当可疑者撬门(开门)或破窗想进入室内时,监控器进人工作状态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同时通过监控网络系统在监控主机上显示出所报警的楼宇、单元、楼层、住户的具体位置及户主的基本信息等。

    3)火灾自动报警:在住宅楼梯间、电梯前室及居室客厅等处设置智能型烟感探测器,智能型的烟感探测器与小区管理中心的防盗、防灾监控网络系统相连。当火警发生时,声光警报启动,通知住户和小区管理中心迅速采取措施,以确保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4)可燃气泄漏报警:在厨房和浴室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当有煤气泄漏时,触发报警并自动关闭管道阀门,启动声光警报,同时传送到小区管理中心,通知住户和小区管理中心迅速采取措施,以确保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5)紧急呼救系统:在住宅客厅、卧室等处设备紧稳呼救按钮,当家中有紧急事情发生如生重病、有盗贼闯入,需要求助时,只要急呼救按钮,管理中心收到一号就可以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使住户得到及时的救助。

    6)闭路电视监控:在小区的出入口、主干通道、停车场、围墙边等重要场所安装监控摄像机,将监测区的情况以图像方式实时传送到管理中心。值班人员通过电视墙可以随时了解这些重要场所的情况并存储录像。

    7)周边防越报警:在小区围墙上设置红外线对射报警系统,构筑起小区第一道保护屏障。当有人非法越墙时,即报警,并触发周界摄像机跟踪摄像及录像。

    8)对讲防盗门系统:小区每个单元楼梯口安装楼宇安全门对讲系统,每户都设置可控制楼宇安全门的对讲机,来访客人可以通过对讲系统实现与被访住户对话,保安人员可以直接与住户对讲,确认来访者身份后,来访者方可进入小区。在高级住宅楼区,可采用可视化楼宇安全门对讲系统。

    2、网络通讯系统

    网络通讯系统是智能小区的神系统,它将小区内各功能子系统的终端设备和网管中心连成成网络,并与Internet互联,为小区提供信息传输的通道同情外界沟通的桥梁,从而为住户提供完备的牧业管理和综合信息服务。

    首先,应建立住宅小区的区域网,把各个子系统连接起来,然后再将区域网与公共网络联通。小区综合布线应充分考虑各子系统的需要,将数据通讯、对讲、呼叫、报警、设备管理等信号的传输纳入总线系统。小区内连接各个住户的网络传输介质包括电话布线、有线电视线(光纤电视网)、电源布线、计算机网络布线,这些传输介质是小区的基本传输介质。其中计算机网络是智能小区建设的重点,网络应具有非常好的可扩充性和扩展性,可以为住户提供国际互联网接入、物业管理等服务。

    在我国,目前主要信息传播是电讯网络和有线电视电话网络。接入电讯网络的方式有:数字专线DDN、ADSL和ISDN等,可根据小区的规模和当地的电讯提供服务的实际选择。有线电视网在住宅建设中也是必有可少的,有线电视网络已基本实现了图像、数据和语音的“三线合一”,通过有线电视综合信息网的一根同轴电缆,就可以实现智能化住宅的所有功能。承受着技术的发展,将来不论是接IP电话、WEN终端还是数字电视,都只要插在有线电视插座上就可以实现,因此要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为小区提供智能系统的数据通信。

    物业管理系统

    利用网络通讯系统实现小区物业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是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物业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三表(水、电、气)自动收费系统:《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中要求智能化住宅必须设水、电、气三表的远程抄表与收费系统。电子水表、电子煤气表、电子电表输出的脉冲信息由计数器读出,储存于E—PROM中,再通过网络传输到管理中心主机,管理中心计算脉冲数量读出三表读数,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同时和银行联网,定期通过银行实现自动收费,还可以通过区域网向住户提供网上应缴费用的查询、拖欠费用的催缴等服务。

    2)停车场管理系统:一般由出入读卡器、自动出票机、开门机、收费站、车辆感应器、满位指示灯及管理主机等组成。小区车辆的出入停车场采用IC卡管理系统自动收费。在小区出人口设置摄像机对来往车辆进行自动监控,并把车辆的资料传输到管理主机,管理人员可以在办公室浏览到各车库的车辆进出情况及停车数量。车辆离开时,司机所持的IC卡必须和电脑资料一致,才能升杆放行,保证了汽车的安全停放。

    3)小区局域网服务系统:建设小区网站,住户不需要上互联网,就可以从网站获取许多常用的信息服务,如内部电子信箱、小区公告通知、天气预报等公共信息查询、网上图书馆、网络教育、网络游戏、软件下载、视频点播等,数据在局域网内传输的速率比上Intemet快得多,而且费用低。

    4)小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对小区的楼宇分布、公共设施分布、小区居民情况提供查询、管理,建立住户信息库,实现住户档案数据的计算机化管理,使居民的登记与查询简易而快速。

    5)小区主要设备监控系统:设备监控系统对小区的给排水、配电系统以及电梯等设备的工作状况进行实时检测和控制,实现公共设备的最优化管理,降低系统故障率。通过软件控制设备,使设备运行于最经济合理模式中。当设备发生故障时,管理中心发出声光报警并由值班人员通知维修人员处理现场事故。

    6)电子巡更系统:在小区适当位置设置巡更站,规定保安人员巡更路线和巡更时间,当保安人员到达某巡更站时插入钥匙并钮动,主机就会得到保安人员当时的位置和时间信息。采用电子巡更管理技术,可以杜绝保安人员漏岗、失职等现象,是保证小区安全的重要措施。

    此外,小区物业管理系统还包括由设备报修、维护管理,社区管线、信息管理,来客访问管理,小区公共机电设备集中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信息管理及调控;小区电子公告、背景音乐等功能。

    住宅小区必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份。智能化小区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先进适用的原则,要充分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稳定性,充分考虑住户的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不能盲目追求先进,只有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找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智能化住宅小区发展道路。

   

 标签:智能住宅小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