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网络监控系统之标准化电子考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5-29 作者:佚名

    项目背景

    近年来高考、中考舞弊现象不断发生、禁而不止,舞弊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高科技化,师生勾结、学校参与等各种违规、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对广大考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和精神困扰,也对考生家长、教师造成了较大的影响。鉴于考试舞弊现象的严重危害,必须采用可靠的方法把舞弊过程记录下来,取得有效的证据,从而遏制、震慑舞弊现象的发生,严肃纪律,净化教育环境,实现考试的公正、公开、公平。

    系统结构

    本系统采用SONY公司的网络监控系统构建。

    某市教委下属多个学校,每个学校为1个考点,每个考点设多个考场,在每个考场设置1个网络摄像机,1个麦克风,1对音箱,1台计算机,1台投影仪。

    网络监控系统

    本系统可以划分为以下几大模块:

    1、 前端音、视频采集模块:采用SONY SNC-RZ25P网络球形摄像机(18倍光学变焦)

    2、 网络传输流量控制模块:采用学校、教委两级监控模式,充分合理的利用网络带宽,骨干网采用教育资源网。

    3、 中心控制显示模块:每个学校的中心控制模块由若干台安装了SONY RSM软件的服务器和大屏幕监视系统组成,实时接收监控前端视频采集模块传递的现场图像、语音内容,并可进行显示、记录、查询等,同时还可以进行系统设置,如摄像机控制、用户管理、系统日志管理等。教委的中心控制模块由若干台安装了SONY RSM软件的服务器、WEB服务器和大屏幕监视系统组成,通过WEB服务器,其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Internet实现远程图像浏览,既可以为管理部门提供来自摄像机的实时视频数据,还可以对摄像机进行远程控制。此外,还能为管理部门提供远程数据查询,实现录像资料检索、回放。

    4、 后端海量存储模块:采用学校、教委两级存储模式,不仅可以存储录像资料,还可以存储多媒体课件,为网络教学提供素材。

    系统特点

    每个考点监控、监听下属多个考场

    教委集中监控、监听下属所有考场

    考风、考纪网络发布

    骨干网络使用教育资源专网

    采用两级或多级存储方式

    校长室可利用分控计算机随时调用各教室画面、声音,并可任意控制现场摄像机的动作,在不干扰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听课。

    在校园重点区域安装摄像机和报警探头,可对校园进行安全监控。

    推广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考察教师的教学水平。

    对教学示范课进行直播,还可以进行实时录像、制作课件,进行教学观摩和教学评估。

    结束语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张旗鼓地建设标准化电子考场,很多地区建成系统的功能仅仅局限于考场监控。而SONY网络监控系统的外延正在逐步走向多元化、复合化,如何有效地利用标准化电子考场的设备,更好地挖掘新技术带给教育的变革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标签:电子考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