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码摄像机中“红外”与“夜视”的区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6-22 作者:佚名

    红外

    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见光按波长从长到短排列,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其中红光的波长范围为0.62~0.76μm;紫光的波长范围为0.38~0.46μm。比紫光波长更短的光叫紫外线,比红光波长更长的光叫红外线,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红外线的。因为数码摄像机用CCD感应所有光线(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等),这就造成所拍摄影像和我们肉眼只看到可见光所产生的影像很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数码摄像机在镜头和CCD之间加装了一个红外滤光镜,其作用就是阻挡红外线进入CCD,让CCD只能感应到可见光,这样就使数码摄像机拍摄到的影像和我们肉眼看到的影像相一致了。 红外夜视,就是在夜视状态下,数码摄像机会发出人们肉眼看不到的红外光线去照亮被拍摄的物体,关掉红外滤光镜,不再阻挡红外线进入CCD,红外线经物体反射后进入镜头进行成像,这时我们所看到的是由红外线反射所成的影像,而不是可见光反射所成的影像,即此时可拍摄到黑暗环境下肉眼看不到的影像。

    夜视

    JVC采用的“夜视”方法采用的是彩色数码夜眼功能。这一功能与松下彩色夜视功能类似,由于采用的是慢速快门,所以在拍摄的时候最好使用三角架,用手持的方法难以获得良好的画面,比较适合拍摄不移动的彩色画面,当拍摄移动的物体时,与松下的彩色夜视功能一样,影像会有拖尾现象,画面表现得有些断断续续。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公司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在它传统的红外线夜摄和超级红外线夜摄功能之外,也新开发了彩色慢速快门功能,与松下彩色夜视功能、JVC彩色数码夜眼功能类似,适合拍摄不移动的彩色画面,该功能仅限于摄像状态下使用,拍摄静像不能用。影像虽然变成彩色的了,但是随之也出现了拖尾、画面断续的问题。 松下数码摄像机采用的“夜视” 方法是:“彩色夜视”。彩色夜视功能是利用1LUX(快门速度控制在1/2秒时)的亮度,使被拍摄目标明亮起来。

    彩色夜视摄像机不象红外线夜摄的机型那样发出红外线,它不发出任何光线,而是采用延长CCD的曝光时间的手段,使得光线在CCD上产生的电荷进行逐渐的增量积累,同时运用数码摄像机的电路进行高增益运算而完成“夜视”功能的。它的特点是拍摄地至少应该有1LUX的光线(大概一支蜡烛的亮度),因为不是红外线拍摄,所以拍摄出的画面是彩色的,这点比索尼的数码摄像机好一些,彩色的影像总比黑白的看起来赏心悦目吧。但是由于CCD的曝光时间延长,拍摄的画面是不连续的,而且会产生画面拖尾的现象。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