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6-17 作者:佚名

    据权威数字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有经营性网吧12.5万家。随着我国网吧数量的不断增多,各地陆续出现了一些经营业主出于以牟利为目的,放纵未成年少儿进入网吧等问题,以及出现一些利用网吧作为据点实施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现象,并且在全国各地呈扩散蔓延趋势,甚至出现了像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大案这样的恶性事件。如何有效地对加强对各网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燃,成为文化、公安等各相关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根据文化部的规定,为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三年内现有网吧中的绝大部分必须加入各大持牌的连锁经营体系。而各持牌的大型品牌连锁网吧经营体,一旦旗下任何一家连锁网吧出现违规违法行为,都会给其品牌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因此,除了加强连锁准入的核准门槛以及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之外,经营体加强旗下连锁网吧的日常监督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文化、公安等各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各持牌的大型品牌连锁网吧经营体管理机构,通过对各分散网吧实施远程图像的实时集中监控管理,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查处网吧经营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而且还可以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潜在实施者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系统概述

    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是目前最新的基于网络的第5代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系统主要利用最新的计算机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像处理、压缩、传输技术,网络技术),将前端网吧的监控摄像机取得的视频图像信号数字化后经编码压缩通过网络传输到文化稽查大队、公安局行业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监控中心或连锁网吧经营体监控中心,再在监控中心将压缩的数字图像信号还原成可供显示的数字图像信号,并在电脑显示器上显示。由于网吧本身就具有高带宽互联网接入环境,因此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仅需进行简单的系统设备安装就可以实现网吧集中监控功能。

    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核心部件包括带有硬盘录像功能的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以及配套的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前者安装在网吧,主要功能是将摄像机送来的模拟视频图像信号进行数字化和编码进行实时录像,同时压缩成IP数据包,并上传网络。后者被安装在监管部门监控中心的监控电脑上,主要执行将数据还原成可供显示的数字图像信号,以及一系列的控制、录像、管理功能。

    本解决方案以满足实际应用为出发点,考虑到前端本地存储录像即可以保证图像质量,也节省网络资源。在保证系统效果的同时,视频传输方面尽量利用网吧现有的设备资源,以求最大程度降低系统造价。同时系统应具备功能完善、高稳定性、低维护性、可灵活扩容的特点。

    系统功能

    远程网吧巡查

    通过网吧本身就具有的高带宽互联网,可以直接在监管部门监控中心电脑上看到各网吧的现场情景图像,也可以通过监控中心的监控电脑向前端网吧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发出控制指令,调整摄像机镜头焦距或控制云台进行局部细节观察,对网吧进行远程实时抽检监控。在监督网吧是否规范经营的同时,也确保上网者在网吧正常、安全地上网,并对违反规定的网吧经营者进行处罚提供依据。

    本地录像

    各网吧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要保存一定时间段内的本地监控录像资料(方案中的产品带有硬盘录像功能,可以对本地的图像数据进行保存),从而为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网吧经营业主自身提供突发事件发生后进行事故分析的有效依据。并且,在网吧端无须添置任何额外设备,网吧经营业主可以利用本地的计算机就可以观看现场的实时监控图像。(如果要进行图像保存,则按要保存时间长短,选配硬盘)。

    远程在线录像资料的智能化检索、回放、保存

    采用流转发技术,监控中心的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远程访问各网吧的录像记录,并可按时间、网吧名称、摄像机编号等要素进行录像资料的智能化快速检索和回放显示,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将相关录像资料转录到监控中心的电脑硬盘上,从而避免了在监控中心组建庞大录像存储服务器的高额投入。

    网上路演

    该系统支持对任何用户开放(在监管部门许可范围内),任何被授权的互联网络用户都可登陆观看网吧现场情况,网吧业主可利用此系统充分向外界展示其经营环境。

    字符叠加

    在每路监控图像上,可以实时叠加场景发生的时间以及来源地,使得场景信息更加完整。

    场景抓拍

    在监管部门监控中心电脑上,在查看过程中可以随时对窗口图像的突发场景图片抓拍保存。

    权限管理

    实行操作权限分级管理,按工作性质对每个用户赋予不同权限等级,系统登录、操作均进行权限查验,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系统网络结构

    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对于纳入监控范围的网吧数量没有限制,主要视其应用环境的网络状况。因此系统规模可根据需监控网吧数量自由组合定义,同时系统可按多级组网的方式,形成大规模的远程集中监控网络。

    根据网吧行业的应用特点及管理模式,其网吧监控系统基本上分为监管部门巡查中心(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和前端网吧本地录像系统的二级网络结构方式。系统在各网吧装备一台或多台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具体数量视各网吧监控摄像机数量的多少而定),完成对摄像机视频信号的数字化编码压缩处理并保存在本地录像主机,同时打包成IP数据包上传网络。

    监管部门巡查中心(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的监控主机接入互联网,通过IP寻址和各网吧建立链路,接收各网吧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上传的图像信息,并通过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也可以访问远程各网吧的录像主机,回放和保存录像主机上的原始录像资料。

    系统组成及各部分配置要求

    如前所述,根据网吧监控的应用特点及管理模式,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基本上分为监管部门巡查中心(或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和前端网吧传输系统。

    其中,监管部门巡查中心(或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主要包括监控管理主机、显示设备、录像资料存储设备以及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应用软件。前端网吧本地录像系统包括摄像机及配件、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等设备。

    监控摄像机采集的视频图像信号(如网吧出入口、登记台、大厅等重要地点的图像信号),由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压缩编码后,通过网络上传到监控中心,实现实时监控,掌握网吧场景情况。监控中心可实施对网吧监控设备的管理、告警信息的查询、图像浏览和远程控制等功能。

    考虑到网吧监控系统建设的特点,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

    在系统增加新的网吧监控点时,只须将该网吧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接入网络,并在中心做简单配置即可;

    系统各项功能和运行状态不受扩建影响;

    系统具备多级组网能力,以至组建全省乃至全国的网吧监控网络。

    前端网吧监控部分

    网吧监控前端部分设备安装在各网吧现场,完成网吧现场各种视频图像信号的采集、处理、上传,主要可分为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和外围监控设备两大部分。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是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核心设备,主要功能包括:

    采集各网吧现场的视频图像信号,经过数字化和压缩编码后上传到监管部门巡查中心(或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

    在需要时,通过现场连接的解码器,根据监控中心发来的命令控制视频切换、控制镜头聚焦、近景/远景、光圈调节,控制云台上下、左右和自动巡视动作;

    如系统安装有报警设备,可以根据报警设备发出的报警信息,实现报警联动录像功能,自动启动告警照明灯、警铃等受控设备,自动以字幕、声光提示报警,并加以说明。实现一定区域内的防盗报警联动功能。

    实时录像,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实现报警联动录像功能,定时录像功能,移动报警侦测录像功能。

    由于各网吧的实际监控环境不同,外围监控设备的类型、构成和组织结构,尤其是摄像点的布置和摄像机的类型数量具有一定的差异,总体上以满足图像监控基本目标和要求为原则进行配置。外围监控设备主要包括彩色摄像机或黑白摄像机等,以及配套的云台、防护罩、支架和云镜解码器等,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配置报警探测器、麦克风、喇叭等语音设备。一般要求指标如下:

    彩色摄像机,光灵敏度值470线;

    黑白摄像机,光灵敏度值500线,背光补偿功能;

    云台、防护罩、支架,室内型云台、防护罩、支架要求具备防锈防腐功能;

    云镜解码器,通过RS485/232接口连接,直接受控于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按预定程序或由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透过网络,执行对云台和镜头的远程控制。

    监管部门巡查中心(或网吧连锁企业监控中心)

    巡查中心可包括上级监管部门巡查中心、本地监管部门巡查中心。上级监管部门巡查中心以权限管理的方式管理监控各地监管部门巡查中心,其功能和本地监控中心的功能基本相同,只是在管理区域范围上更加广泛,所以在此以本地巡查中心为例进行叙述。

    本地巡查中心的基本功能是完成所辖网吧监控图像的实时显示、控制、存储、管理等功能,其硬件系统主要由监控主机、显示设备、网络接口设备、存储打印设备等组成,其核心是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是否能实时显示,要视网络环境和所占带宽而定。)

    监控中心的监控主机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并根据需要配备大容量硬盘或外置存储设备,主机硬件要求P4 2G以上CPU,256M以上内存,自带32M显存显卡。监控主机作为监控中心的系统操作平台,主要负责接收、存储、分析、统计和查询远端网吧上传的视频、告警、数据信号,同时执行系统管理功能,包括管理系统用户和设定用户权限、管理和配置系统设备、对报警信息进行联动处理,作为网络服务器管理网络用户和网络设备等等。而这一切功能都是以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为核心实施的。

    系统应用优势及特点

    连锁网吧远程集中监控系统不仅功能强大,在性能上也超过常规的视频监控系统。本系统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功能集成,充分利用网吧网络资源

    本系统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将多个功能集成起来,无须费时费力铺设复杂的传输线路,不仅充分利用了高带宽互联网高速准确的优点,同时也容易将各种服务需求集成,体现了先进性和经济性。

    支持多行业监管控制

    该系统支持多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应用,如公安、消防、文化部门以及网吧自身上级机构等。切合实际情况可随时进行现场监察、跟踪调查,并能同时对所有监管点进行逐一检查,使各行业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做到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监管点的情况,从而节约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及资金,让管理人员从繁杂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

    高度的可扩容性

    无论单级扩容或多级扩容都可以充分利用前期资源,降低扩容投入成本。系统的扩充只需在前端增加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如监控摄像机等)、及在监控中心增加监控电脑设备,而无须任何复杂的过程,做到真正高度的可扩容性。

    维护的简单化

    常规的解决方案一般是利用多个系统、各种复杂设备集合解决,其维护也就需要不同的专业人员。本系统基于网络,利用计算机系统处理技术,由于系统强大的网络功能,更可实行远程操作维护,使得系统的维护简单化,更是降低了后续的维护费用。

    优秀的图像品质

    采用较先进的MPEG-4编解码技术,图像清晰、自然。标准分辨率352*288像素,最高达704*576像素,并可自定义。图像无闪烁,连续性好,标准图像帧率25帧/秒(PAL制式)、30帧/秒(NTSC制式)。特别适用于对网吧进行细节观测的应用。

    低带宽占用

    采用独特的自适应P帧及B帧压缩技术,进一步加强了MPEG-4压缩算法的压缩比,配合IP组播功能,大大降低了浏览图像时占用的网络带宽。传输图像在25帧/秒、分辨率352×288像素时,平均占用带宽仅为250kbps,使用户在同样的网络条件下可传输的视频路数提高了数倍,无形中节约了用户的网络资源投入。

    低延迟性

    MPEG-4加强标准编码技术,远程视频传送延迟不到一秒,极大改善了远程实时监控效果。

    无限制位点远程实时监控录像

    网络多媒体视频服务器融合了传统DVR功能,突破了传统的数字监控方式的局限性,可同时对无限制多个监控位点图像实施本地实时监控录像。

    系统结构灵活

    采用标准的组网方式,支持IP单播、组播功能,在网络上可以设置多个分控图像工作站,满足多个用户的需要,也可以用WEB方式组成多级监控系统。

    易操作性

    监控中心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的操作平台是Windows NT/2000中文版,操作界面友好,为图形方式,界面、菜单全为中文,用户可以非常迅速地熟悉操作软件的使用。

   

 标签:连锁网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