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钟易良的四板斧:奥图码首次扭亏为盈

来源:《中外管理》 更新日期:2008-03-05 作者:焦晶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当在一个新市场已经失去先发优势时,作为领航者,该怎样利用现有资源,在短期内翻盘?

    2007年年底,钟易良笑得很开心。其麾下的奥图码中国区在这一年终于扳回一局,首次扭亏为盈,比起一年半前他刚接手时,业绩增长达3倍。

    在投影机领域,奥图码在全球都可谓佼佼者。这个成立于2002年的年轻企业,背后依托的是富有盛名的中强光电集团,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投影机制造商,在此方面有着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强光电的品牌企业,奥图码成立短短几年内便踢开了欧美市场,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法、德等国家的市场占有率都数一数二;在亚洲的许多国家,奥图码也表现良好。

    尽管如此,对于中国来说,奥图码仍一度颇显陌生——直到2004年下半年,它才姗姗来迟。而且在随后的时间里并未掀起波澜,连续3年亏损。2005年,其在中国的销量甚至只有5000台。

    而事实上,“从2006年的数据来看,在投影机领域,美洲市场占40%,欧洲约37%,亚洲占据23%左右的份额。而其中,中国占到1/3强,可谓兵家必争之地。”钟易良对《中外管理》分析说。但要怎样争?2006年5月,钟易良加盟奥图码,出任其中国区总经理一职。他所肩负的,正是这一使命。

摒弃最安全的选择

    “现在随便你降落在哪个省份,都会有穿奥图码制服的员工来迎接你。”钟易良笑呵呵地说。现在,奥图码中国已经拥有70多位员工——放到制造工厂里这是个极其微不足道的数字,但在投影机品牌企业里,这样的规模却是创举。这是钟易良的骄傲:“在中国市场排名前10位的公司,没有一家像奥图码这样。索尼的投影机部分,可能连10个人都不到。”

    之所以如此大规模扩充人员,是因为钟易良从最初就打定了主意要“开源”。

    无疑,当面对一个连续3年亏损的企业,任何经理人接手,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做损益两平。因为无须盈利,一旦止亏,董事会自然会给予掌声。且这又是风险最小的选择。但如果遵循这样的思维,今天的奥图码一定还像2006年年中那样维持20多人的队伍或者更少。很显然,当不确定能否开源时,节流一定是最好的选择。钟易良摒弃了最安全的途径。

    “必须明确做到前三名。只有前三名才会被记住,而且前三名的市场份额总和可达到70%,第四名是赚不到钱的。所以你越是想做损益两平,其实越是很难达到。企业的经营是个良性的循环。领导者是站在船头的,要看远。把目标界定清楚,接下来布局各个方面的方向轮廓就会出来。”

    而在当时,奥图码的业务人员全国加起来还不到5个。扩充队伍因而成为第一选择。“一切都需要先人后事。”钟易良强调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