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创新扩散曲线看互动白板教育应用前

来源:教育技术资讯 更新日期:2008-03-13 作者:江卫华 唐载懋

    1995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埃弗雷特·罗杰斯教授研究了3000 多个有关创新扩散的案例,提出了著名的创新扩散S-曲线理论。罗杰斯认为,创新的扩散总是一开始比较慢,然后当采用者达到一定数量(“临界数量”)后,扩散过程突然加快,这个过程一直延续,直到系统中有可能采纳创新的人大部分都已采纳创新,到达饱和点,扩散速度又逐渐放慢,采纳创新者的数量随时间而呈现出 S形的变化轨迹。显然,互动白板与其他新生事物一样,未来发展也是呈S曲线的发展趋势。

1.S曲线与互动白板的应用

    从世界范围和我国目前应用现状来看,互动白板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即少数革新者、早期采用者阶段。国际三大品牌互动白板(美国的WEBSTER Board,加拿大的SMART Board,英国的ActivBoard)以及国内的IP Board、TRACE Board两大品牌在我国一些地区逐步渗透与试点启动,比如2004年初北京有关高校(如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小学校合作的互动白板应用创新的开展、2005年初上海有关高校(如华东师范大学)与中小学校协作的互动白板课题研究的活动以及由此对周边广大地区产生的辐射与带动作用,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师生学会互动白板的使用并提高信息技术的学科整合能力。

2.临界数量与互动白板的推广

    互动白板在一个教育系统中要能自续扩散下去,首先必须使该系统中一定数量的师生采纳这种创新技术。通常,这个数量是教育系统人口的10%~20%,扩散比例一旦达到临界数量,扩散就进入快速扩散阶段。在我国,互动白板要飞跃发展,必须伴随着至少10%~20%的师生媒体素养培训跟进的数量,但由于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地区差距较大,我国媒体素养的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在东部发达地区,媒体素养教育的普及程度高,有的地区已经达到媒体素养自续扩散的采用者数量。反之,在不发达地区,媒体素养自续扩散的临界数量还有待增加。就全国整体教育应用趋势而言,互动白板进入扩散过程的起飞和快速扩散阶段,估计要在未来的5~7年内发生。最后,它会变成像Word一样人人会用的教育信息技术常用工具。

3.意见领袖与教育信息技术专家、学科教师的人际传播作用

    意见领袖指那些社会系统中信息来源丰富、对其他人的认知和态度具有较大影响的人。创新扩散理论认为,人们对创新采用过程中意见领袖的影响最大。因为在说服人们接受和使用创新方面,人际交流显得更为直接、有效。因此,创新推广的最佳途径是将交互技术和人际传播结合起来加以应用。互动白板的应用在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推广之中,教育信息技术专家与学科教师一体化的协作与研究能够使得他们既懂得技术应用又懂得教学设计。这些教育信息技术的专家与中小学学科教师乃至高校的学者是互动白板的真实传播者,无疑是充当意见领袖的最佳角色。

    因此,促进互动白板在教育领域蓬勃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在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上得以应用创新并产生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例与实录课堂,另一方面也是将互动白板本身的教育可用性、有效性优势与教育实体、教育研究机构及教育行政力量的人际传播结合起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