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卷烟厂视频监控系统构筑企业平安大堤

来源:工控网 更新日期:2008-12-19 作者:佚名

   摘要:视频监控系统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宝鸡卷烟厂视频监控系统的控制模式、组成部分、各部分功能、网络拓扑结构、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和使用效果。

1、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带来许多不安定因素,社会治安形式严峻,刑事案件、抢劫案件、盗窃案件居高不下。针对这一日益突出的社会安全问题,中央提出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并把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平安企业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基于目前现状,建立借助视频、通讯、网络等先进设施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必将成为企业安全工作的主要途径。
  平安建设是企业的根本,也是企业的必然要求,建设“平安企业”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表现,稳定压倒一切,企业发展是第一需要,没有稳定的企业环境,加快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维护企业稳定,加快企业发展是企业的大局。近年来,视频监控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生活中有小区安全监控,电讯行业有机站监控,银行系统有柜员机监控,林业部门有火情监控,交通部门有违章和流量监控,企业内部安全防范也有视频监控等。从功能上讲,视频监控可用于安全防范、信息获取和指挥调度等方面。
  安全技术防范,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采用各种安全技术的器材设备,达到厂区防入侵、防盗、防破坏等目的,保证企业员工人身及企业财产安全的综合性多功能防范系统。其中视频监控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的主要手段,视频监控系统经历了本地模拟信号监控系统,基于PC插卡的数字监控系统,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网络数字监控系统等发展过程。
  2005年11月宝鸡卷烟厂投资10万余元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在厂区安装了9个监控探头,监控系统于2006年1月调试结束。2006年2月开始运行,监控系统视频图像清晰,监控效果良好。在厂区内安装监控探头后,不仅提高了企业安全防范科技含量,而且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安全防范的质量。


2、视频监控系统简介
  宝鸡卷烟厂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网络监控系统,选用捷诺视讯的网络监控管理系统(RNSS REAL Network Surveillance System)。捷诺视讯RNSS系统是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网络监控系统,该系统以网络集中管理和网络传输为核心,完成信息采集、传输、控制、管理和储存的全过程,能够架构在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之上,并与现有网络设备实现无缝连接。它真正实现了监控联网、集中管理,大大扩展了传统监控系统和数字监控系统的功能。RNSS系统采用集中管理机制,运用客户/服务器架构,对系统内所有设备和用户端进行集中管理、远程设置、远程升级和远程维护。将整个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集中到一台RNSS服务器上。对于网络中各项远程报警、视音频终端设备的维护,管理员不必到达设备现场,在远程可监测设备运行状态,修改设备各项参数,既提高了设备维护效率,又节省了人力与时间,便于整个系统的管理,使整个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得到有力保障。
  2.1 视频监控系统组成
  宝鸡卷烟厂视频监控系统由网络监控管理服务器、应用软件、网络硬盘录像机、外围设备和传输网络五个部分组成。
  ⑴ 网络监控管理服务器选用联想开天M4600台式机,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操作系统软件,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数据库软件,RNSS普通客户端、超级客户端应用软件,并要启动操作系统流媒体服务功能。网络服务器主要承担系统配置RNSS数据库信息和用户管理信息的数据存储及验证、任务调度、消息转发等功能。
  
  


  

  ⑵ 客户端软件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各项信息消费功能,用户分为普通客户端和超级客户端两种,普通客户端和超级客户端的最大区别是能否对RNSS服务器进行管理。普通PC机,运行RNSS安装向导,安装普通客户端软件。本系统有5台普通客户端,采用C/S架构远程监控模式,标准的TCP/IP协议。1台超级客户端,设在厂安全保卫处办公室,5个普通客户端分布在杨厂长办公室、生产处办公室、后勤处办公室、四车间办公室和五车间办公室,远程监控厂区情况。
  ⑶ 网络硬盘录像机选用海康威视第三代DS-8009HS型嵌入式网络硬盘录像机(无音频),DVR、DVS一体机。它采用H.264视频压缩标准,视频处理芯片为DSP处理器,主CPU为嵌入式MPU处理器,操作系统为RTOS嵌入式操作系统。DS-8009HS有9个视频输入通道,9路视频环通输出,1个主口视频输出,两路同步回放功能。系统运行时要启动嵌入式硬盘录像机,连接网线,设置IP地址,运行配置程序,增加主机、通道及其用户,并设置相应权限。网络硬盘录像机承担对摄像机采集的视频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存储、转发等功能。系统记录的视频文件自动存储15天,需要保留更长时间,就要人工刻录DVD光盘。
  

  

  ⑷ 外围设备选用SS-850P型彩色一体化半球摄像机9台,YD5409-T型全方位室外云台9台,WS2781/270型安装支架9台,分别安装在办公区、生产区、福利区、四车间、五车间,全天候全实时的对厂区进行监控。
  ⑸ 传输网络由前端、后端传输两部分组成。其中2路前端传输部分由视频线缆、电源线缆、控制线缆等组成。其中7路前端传输部分由视频线缆、TVS-1200T/R双绞线视频传输设备、五类非屏蔽双绞线、电源线缆、控制线缆等组成。后端传输部分使用企业的局域网。
  2.2 视频监控系统功能
  ◆ 集视频、控制于一体,系统功能强大。
  ◆ 采用嵌入式技术,稳定性可靠性高,完全满足视频监控的要求。
  ◆ 采用C/S结构,标准的TCP/IP协议,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完全能融合在企业的局域网中。
  ◆ 客户端操作界面全部为中文可视化界面,值班人员使用非常方便。
  ◆ 各图像监视在客户端、控制台上能清晰、实时地监视任一路摄像机的画面,并对其云台和镜头进行控制。
  ◆ 数字录像、检索、回放功能。
  ◆ 系统管理和记录功能。包括优先等级和使用权限的设置,多重密码保护,用户操作的记录,控制权的分配协调。
  

  

  

  


  
4、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
  4.1强大的威慑力,有效保障了国有财产的安全
  厂安全保卫处安排专人负责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全天候全实时捕捉和记录办公区、生产区、福利区、仓储区、四车间、五车间的人员、财物和生产过程等视频信息。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通过监控网络了解到车间生产等情况。视频监控系统还具有事件回放功能,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查找原因及责任人,为日后对某些事件的处理提供了方便条件及重要依据。视频监控对职工进出工厂、偷拿烟支等行为起到了一定的约束力,对犯罪分子有一种威慑作用,使其不敢轻易作案,有效保障了国有财产的安全。
  4.2 证据记录
  企业一旦发生了入侵、盗窃等活动,视频监控系统能及时发现,并自动记录下现场活动以及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过程,帮助公安机关及时破案,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
  4.3 预防破坏
  视频监控系统能对入侵者做到快速反应,使保卫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和抓获罪犯,对犯罪分子有强大的威慑作用。视频监控系统又能及时发现事故的隐患,预防破坏,减少事故发生,因此,视频监控是企业内部保卫工作中很重要的预防手段。
  4.4减轻保卫强度
    保卫工作看似简单,但很繁琐,艰巨,责任重大。视频监控系统的高度智能化,进一步把保卫人员从枯燥无味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减轻了工作强度。其独特的网络功能,结合可视化编程技术,良好的操作界面,提高操作员的操作兴趣,更加有利于人机配合监视,提高安全性。

5 视频监控系统的效果
  厂安全保卫处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各种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措施。尤其是运用视频监控的技防措施后,对犯罪分子有强大的威慑作用,避免了发生内盗案件和各种治安、刑事案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内部的安全防范质量,确保了企业平安,维护了社会稳定。视频监控是企业现代化管理及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传统管理和安全防范手段的延伸。
  
  参考文献:
  1、RNSS配置程序说明书 北京捷诺视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2、DS-8009HS型网络硬盘录像机使用说明书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