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AV系统集成中的常见问题

来源:依马狮 更新日期:2008-12-0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模拟通道设备的指标要求

  所谓模拟通道设备是指针对模拟AV信号、VGA信号的切换、分配、传输等设备。该类设备并不改变信号的格式,原则上讲,应该对该信号没有影响(损失),但在实际应用中,所有设备(包括电缆)对信号都有影响,而且是负面影响。因此在广电行业中,国家推行该类设备的国家技术标准,即所谓的国标。由于是针对广电行业的特殊设备要求制定的,业内一般称为广播级标准。国标规定了接口标准,包括输入、输出阻抗,电平范围等,同时也规定了技术参数,因此AV信号的设备都应符合这些要求。对VGA信号,由于是较新出现的,原主要应用于IT行业,国内国际上均没有相应的硬性标准规定其指标参数,仅是对接口标准有了一些规定,而且也还是行业标准,如VESA标准等。上一讲中给出VESA关于不同分辨率的行场频像素时钟、同步极性等标准,在阻抗和电平范围上一般是参考AV的标准,如R、G、B是75Ω0.7Vp-p,同步信号是TTL电平,高阻(510Ω-5K)等,但具体的通道技术参数没有明确规定,我们也只能讲一下AV的通道技术标准,右图是国标的技术参数。

  基础知识:国标GB/T14236-93与本公司产品的测试结果(VAS128*32V)

  VGA信号目前无标准

  其中有几项技术指标对我们应用有影响较大,试逐一解释。

  随机信噪比 信号通过设备时,肯定会受到设备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电路热噪声,电源的噪声等等,统称为噪声。比较形象地讲,是信号通过设备后被“弄脏”了,那么“脏”到什么程度能够容忍就必须有个规定,信噪比就是信号与噪声功率比,该值越大就表明噪声相对信号而言越小,对信号的影响就越小,模拟通道设备的信噪比要求是大于65dB。

  幅频特性 即信号幅度与频率之间的关系,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先解释一下dB和带宽的概念。
  dB=20log幅度比,或=10log功率比。常用的是3dB的概念, 3dB时幅度比为0.707、功率比为0.5,即常说的半功率点,如果一个信号的幅度下降到0.707的时候或者说功率损失了一半的时候,其对应的dB值是3,或者说每增加3dB,功率就下降一半。

  带宽:当信号幅度下降到0.707时,或是功率损失一半时,对应的频率,为该信号的带宽。如下图:

  基础知识: 幅频特性与带宽
  -dB的定义:20log 幅度比、10log功率比
  -幅度、频率特性
  -带宽:3dB、幅度比0.707、功率比0.5
  -V:幅度

  我们以前说的带宽都是指3dB时的对应频率,在广电行业中,由于AV信号的带宽很小(Video在6MHZ以内,Audio在50KHZ以内),因此,对设备的带宽要求不能小于6MHZ是远远不够精确的,因为一般器件在6MHZ时,衰减远小于3dB,因此直接给出6MHZ时的衰减值,用于评判设备的优劣。同时该指标要求的是在6MHZ以内,幅度特性的波动范围是±0.2dB。

   路间串扰 尤其在矩阵切换产品中,不同的通道走不同的信号,信号彼此之间肯定有干扰,这种干扰定为路间串扰。当然是越小越好,一般串扰如果在-20dB左右,能较清晰地看到别的通道串过来的信号,像过去的电视机“串台”一样,如果能到-30dB以下,肉眼基本上看不到串扰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