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背投模块双灯冷备份及热备份比较

来源:lumens 更新日期:2007-03-18 作者:赵剑斌

1 双灯是一种趋势

    今年来,DLP大屏投影光机开始出现双灯的设计,原因是许多大屏都是24小时的使用,经不起任何一刻的损坏待修,先进国家如欧洲、日本、几乎没有单灯的市场,厂家对于双灯的设计各有其专精,因此市面上的双灯设计有所谓的冷备份与热备份的差别,本文在此对于两种不同设计的优劣做一个客观的分析,好让使用者在选购时可以有最合适的选择。

2 双灯设计的好处

    DLP投影光机中,灯泡是属于消耗材,通常寿命在4000到10000小时之间,因位灯泡是非常高工艺的科技产品,如果使用在24小时全天用的场合,灯泡可能会有寿命减短或是爆灯的情形,因此如果能有双灯轮流使用或是在爆灯时备用替换,立刻重新工作,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双灯冷备份架构图双灯热备份架构图

3 双灯设计常见的方法

    冷备份设计:冷备份通常使用机械式的换灯机构,有人使用直线移动式,有人使用旋转移动式,有人使用反射镜旋转式,冷备份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灯点亮,不能双灯同亮。热备份设计:热备份可以同时点亮双灯,没有机构运动,双灯置于相对的两侧,采用分光菱镜反射合成灯光,可以只点单灯,也能双灯同亮或轮流使用,同一时间可以一个灯或两个灯点亮。

4 双灯冷备份及热备份的比较

4.1 灯泡寿命与灯泡可靠度

4.1.1 冷备份的灯泡寿命较长,热备份寿命比较短。

由于灯芯的工作温度高达1,100摄氏度,发光的气体介质是属于一种金属卤化物,理论上每天24小时至少要有30分钟的休息时间,让金属卤化物得以冷却还原沉淀,因此两个灯轮流交替使用,让灯有机会休息,是可以延长灯泡寿命的,理论上可以延长到两倍之久。热备份因为采用双灯同亮的设计,产生的热更多,除非双灯不是24小时使用,或是只点单灯,否则会减短灯泡寿命,也没有所谓的备份效果。

4.1.2 冷备份可靠度高,热备份的可靠度低。

冷备份只点亮单一颗灯,产生的热量是热备份的一半,另外,为了得到较佳的集光效率(双灯耦合的效率通常低于140%) 双灯的位置设计必须要紧密靠近会阻碍热流的运作,使得散热的设计困难,热空气的流动混乱,也难以掌握,并且进一步影响其灯泡的寿命。

4.2 备灯功能在双灯同亮时,热备份的设计是没有备份功能的,因为双灯同时都在工作。

4.3 峰值亮度冷备份锋值亮度低,热备份的锋值亮度高。

在使用同样120W的情形,冷备份只点亮单一颗灯,热备份双灯同亮,此时热备份的锋值亮度应该高出冷备份40%,大家也许纳闷,为何不是2倍,是的,由于热备份双灯同时工作的设计必须多一道或两道的光学路径,所以降低了效率。

4.4 单灯亮度表现冷备份单灯亮度高,热备份单灯亮度低,差距约30%。

由于热备份双灯同时工作的设计必须比单灯设计多一道的光学路径,会影响集光效率,因此降低了输出的亮度,即使最佳设计及精心生产,热备份只能发挥单灯应有亮度的70%,换句话说, 灯光使用效率仅有70%,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为了节省成本,使用者只需单灯操作时,热备份会平白失去亮度优势。

4.5 色彩调整与变异冷备份调整容易变异少,热备份调整困难变异多。

    热备份采用双灯,必须调整两个灯的个别色温,但是因为每一个灯泡的色温是不同的,随时间亮度衰减的速度也不同,双灯组成的色温会让调整与时间变易很难掌控,长时间使用的变化尤其会很困难;冷备份同一时间只有单灯点亮,调整单灯,容易掌控的多。

 

作者:赵剑斌
TEL : 021-51098999-201
FAX : 021-50270312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