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友基数位板-绘影ⅡPF1209 用户体验报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12-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电脑绘画的专业人士,一块品质优秀的数位板尤其重要。早就听业内人士说:友基科技的绘影二代系列,性能优良。据说与wacom(日本品牌)的影拓三代,都不相上下。于是,就买来一块,小试一下。我买的是绘影Ⅱ PF1209的这一款。不仅是因为,这块专业板性价比高,更是因为:它的专业水准已经达到wacom同类新产品,且毫不逊色。

    口说无凭,下面是我的一点体验:

用笔流畅

    绘影ⅡPF1209,这款数位板上的用笔和绘画感觉很流畅,板子对笔的感应非常灵敏,不仅是因为其有1024的压感,而且是因为其为200点/秒的读取速度。

    如运笔时的快速的提按,都有很好的反应,几乎无异于用书法笔或毛笔的手感。如下图,

    就是在这块板上快速写出的书法效果,效果流畅自然的,如同毛笔在纸上随意挥洒一般。

    下图是速写的效果,感觉如同在纸上的速写,不过,因水平有限,即便用铅笔在纸上画,也只能“如此而已”了---哈哈,见笑了。

    据说,绘影ⅡPF1209准确能力达到± 0.25 mm (0.01 inch)的水平。解析度为2500lpi -4000lpi (最大值),5-9 mm的感应高度确保精准定位和高识别的能力。

    虽然,这些参数不知如何核定,但其流畅的手感,绝对一流。

压感比较细腻

    一块数位板,压感是否细腻,最为重要。因为这是数位板性能最核心的技术指标。下图的素描,是《达芬奇自画像》,虽然,在下水平有限,不过,画中纤细流畅的胡须, 着实显示出这块板的压感比较细腻。

    电脑绘画中,人物的面部用喷笔绘制,实用快捷。压感的细腻层度,特别在,运用喷笔时,效果最为明显。1024级的专业压感,可以喷绘出非常自然,柔和的面部效果。下图,是“圣子”面部的喷绘效果(临摹拉斐尔《圣母子图》局部)。细腻的压感,在painter中表现尤佳,下图这是在Painter中绘制的半成品。 

    友基PF系列,都是1024级的专业压感,市面上一些512级压感的板子,确是相形见拙了。

强大的自定义键区

    在绘画过程中,画笔,橡皮擦,放大镜都是最为常用的工具。绘画时,如果,再用单击图标或者键盘来切换,就相对麻烦,费时绘影Ⅱ的数位板,有强大的自定键区。如下图,绿色框所示。已设定好了保存等许多功能。  

    我们可自己定义所需的快捷键。例如在photoshop这个权威的绘图软件中,画笔,橡皮擦,放大镜三大主要工具的快捷键分别为B、E、Z。可设定到板上自定义键区。 

    设定很简单,方法如下,单击任务栏上的图标,弹出“控制面板”---选“活动区”---再单击“定义”就可设定了。如下三图所示:  

   

      

    这样,绘画时,只要轻松在板上键区点一下,就可绘画,或者擦除,或者放大图象了。 

    就连将画笔倒转,再进行擦除的时间都省去了。很方便吧?这可是其它数位板没有的功能哟!

自然的握笔感受

    压感笔更多考虑到,人体功学的特点。握起来,手感舒适,不会有笔太轻,而发飘的感觉。 

    工作区上的磨砂表膜,如同在绘画纸上创作一样,而且能防止笔在板上“打滑”,绘画的手感很好。而且,磨砂表膜可以对工作区起到保护作用。

外观时尚,落落大方

    绘影ⅡPF1209绘图板以白色作主色调,外观制作精细,银灰色合金包边,既烘托出产品大方雅致的色彩层次,也对产品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舒适的绘画区域

    绘影ⅡPF1209数位板,幅面已经可以满足多数人的工作需要,其有效工作区域为304.8×230.4mm,比A4纸还要大一些(A4大小为 210X297mm)。创作起来,如同在一张较大的画纸上绘画,很能让舒展开手腕。大可不必担心,运笔的幅度大了,而跑到工作区以外。当然,这对大图的结节刻画,也有很大的好处。

    以上,就是我在使用时的,一点点体验和小心得,算是抛砖引玉吧,大家如有心得或快捷方法,也来共享一下。

    总体来讲,绘影ⅡPF1209,的确不愧是民族数位板产业中的佼佼者,一块可与影拓三系列抗衡的专业产品。

    哈哈,这可是国人一大幸事呀,不仅可促进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更能突破日系数位板一统天下的格局。

   “幸甚至哉”,“不亦乐乎”。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