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鼠标不能完全替代“粉笔头”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日期:2007-11-26 作者:佚名

    最新的多媒体授课工具“交互式电子白板”最近陆续在漕宝中学、复兴高级中学、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等九所沪上中小学试点使用。可随着幻灯片、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技术日益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不少专家和老师却呼吁,鼠标不应完全替代“粉笔头”,多媒体教学喧宾夺主值得商榷?


上课形式新颖活泼,关键还是要看学生到底学到了多少 


   
用?不用?要看内容
   
    现在,老师上课不再是简单地灌输,而是引入了越来越丰富的资源,比如声音、图像、动画等。初中二年级学生沈园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看动态的化学实验动画。“有些化学变化很难记住,但只要在脑子里想想上课时的动画,就想起来了。”
   
    华师大二附中数学老师施洪亮坦言,多媒体的教学手段确实能帮助学生记忆,但不能完全地依赖多媒体方式。“应根据不同的内容,决定用或不用。比如处理一些枯燥的记忆内容,使用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能帮助学生理解、提高学习兴趣。”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认为,并不是每门学科都适用多媒体教学。“语文的学习应重在对文字的体会,以及师生的语言情感交流。老师大量使用多媒体,就减少了这方面的交流。”
   
停电之后无法上课
   
    记者曾在不少公开课上看到,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下课后,学生往往觉得没学到啥,记得最牢的只是一首歌或一段动画。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马老师告诉记者,一听要上公开课,部分老师不是在研究教材上下功夫,而是急于上网找现成课件;一些听课的老师听完课后也不是去咨询如何吃透教材,而是想方设法去拷贝课件。
   
    沪上一所学校曾遭遇了“停电灾难”。停电后,部分老师由于电脑不能用,课也没法上,理由是上课内容在课件里。在大学任教的马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在年轻教师中尤为明显。“部分年轻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课件:备课马马虎虎,课件上网下载,上课讲课不脱稿,照着课件内容念。有人甚至连打字都懒得打,直接把课文扫描进电脑。”马老师说:“老师自己不吃透课本,讲起课来没重点、解释不到位,学生听了云里雾里,更别提抄笔记、记重点。”
   
互动不是点点鼠标
   
    刚投入试用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有一项师生互动的功能:学生可以自己在电脑上发表看法、参与课件操控。但不少老师认为,课堂的互动不应只局限于技术形式,看看热闹就完事了,而应更注重内容。
   
    陆继椿说:“边体会、边启发的互动方式能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课堂内容。”马老师说,提问是最好的互动方式之一。“问题可在课堂内或上课前提出,老师可以参与或旁观学生的讨论。最后和学生一起得出结论。思考,能够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学到知识。”  本报记者  马丹
   
相关链接  宝山区给老师立规矩
   
    从本周起,宝山区的教师上课会以更规范、更亲切、更耐心的面貌出现在同学们面前。上周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上,对教师上课的一些“常规动作”做出了制度性规定,除了不迟到、不拖堂、不无故离开教室、不接听手机,以及衣着整洁、仪表大方外,还对各门不同的学科教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首次对平时的辅导课做出了规定,要求辅导课应当由学校教导处统一安排,以课表形式从时间、科目、人员上予以具体安排。辅导的内容不能脱离课本,不能超过大纲要求另搞一套。课后辅导不能以优秀生为重点对象,而是要以推进中等生、帮助学习困难生为基点,力求中等生理解掌握,学困生清楚明白。辅导课要落实辅导日志的填写制度,包括辅导时间、内容、出勤率、课后作业和辅导效果等内容,供学校经常检查。

 标签:交互式电子白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