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解码:中国彩电企业遭遇欧盟的“生死劫”

来源:民营经济报 更新日期:2006-04-13 作者:向明凯
近日,欧盟宣布对包括康佳、厦华、长虹等7家中国彩电出口商恢复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即日起执行。据介绍,起因是由于康佳不愿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

  据透露,欧盟重新对华彩电挥动反倾销大棒的直接原因,是“康佳公司拒绝接受现场认证调查,违反了2002年7家中国彩电出口商与欧盟签署免征反倾销关税协议时的承诺”。而根据当时与中国彩电厂商达成的共同协议,任何一家公司违反承诺将被视为所有签字者违反规定,因此欧盟对其它6家中国企业同样征收重税。

  欧盟在对中国鞋业等产品刚刚实施贸易制裁之后,为何再次对中国彩电挥舞贸易制裁大棒?欧盟对中国的下一个贸易打击目标会是谁?

彩电“生死劫”/影响:

中国传统彩电出口无望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认为,虽然当前尚未收到欧盟的正式反倾销文件,不好评论事件给国内彩电厂商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但“前景不容乐观”。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彩电原本就徘徊在微利和亏损边缘,重征基本意味着欧盟市场彻底对中国传统彩电出口关上了大门。

  厦华、长虹、TCL、创维等相关彩电企业的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但当前中国对欧盟出口以平板电视为主,对中国彩电业整体影响不是很大。

彩电“生死劫”/背景:

欧盟无视现实坚持限价

  欧盟自1988年就开始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限制,并于1991年起对中国小屏幕彩电征收15.3%的反倾销税。为阻止中国彩电进一步深入,1995年欧盟对中国实施长达40个月的超长期反倾销调查。1998年12月2日起,欧盟对国内彩电业征收44.6%的高额反倾销税。至此,中国彩电出口欧洲市场之路基本上被封杀。

  直到2002年,中国彩电进军欧盟才有了转机。是年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与欧盟的相关部门、生产厂商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并最终使欧盟接受中国彩电厂商价格及数量承诺,厦华、海尔、海信、康佳、长虹、创维、TCL七家彩电企业的产品获准进入欧盟市场,分享40万台传统彩电的配额限制,而平板电视不受此配额限制。

  当时欧盟开出的条件是,中国七家彩电制造商共同承诺,以不低于最低价格在欧洲市场销售电视机,并且接受欧盟每年的例行现场价格核查。

  2005年7月,中国七家彩电制造商就集体决定不再接受欧盟的限价,但是欧盟至今不愿降低限价,多方协商未果。今年3月底,康佳彩电拒绝接受欧盟的反倾销审查,由此直接导致欧盟宣布对7家中国彩电出口商恢复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

彩电“生死劫”/插曲:

康佳是不是中国彩电业“内鬼”

  在本次中国彩电欧盟“生死劫”中,有媒体认为:康佳的单方“顶撞”行为拖累了中国彩电业,康佳是“内鬼”。

  不久,康佳即发表声明,坚决否认“内鬼”说,声称此前国内7家彩电企业早已达成共识,一直抵制欧盟限价。

  康佳方面向媒体表达了对此事件的三点看法:

  其一,康佳认为欧盟的彩电限价不尽合理,完全没有考虑到近几年来欧元不断涨价的现实,同时也没有考虑到制造成本不断下降导致的降价空间,如此限价无异于剥夺中国企业出口机会。康佳认为继续此承诺没有意义。

  其二,康佳并不认可所谓“康佳拖累同行遭受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说法。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七家同行就已经集体决定不再接受欧盟的限价,只是欧盟至今不愿降低限价,多方协商未果欧盟拖至今日才出台这样的决定。

  其三,康佳将继续强化海外市场拓展,通过设立海外制造研发基地等方式,继续进军欧盟市场。

彩电“生死劫”/声音:

权威人士为中国企业“抗欧”支招

  针对中国彩电企业欧盟“生死劫”,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欧盟的做法是典型的保护主义,应该从国家层面上与之交涉。”

  海尔集团公司副总裁周云杰:“海尔是通过本土化来突破贸易壁垒,海尔海外有13个制造基地,这些基地就不属于制裁的范围,海尔今年出口欧洲的彩电同比增长了106%。”

  青岛海信营销公司总经理杨云铎:“欧盟的政策对企业影响不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彩电企业的CRT彩电基本都不输往欧洲,一般出口的是平板电视。”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声明,“将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应对,以维护我国企业应有的利益。”

  北京WTO事务中心法律部研究员武长海:“从欧盟频繁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诉讼来看,欧盟仍然把反倾销作为贸易保护的最有效工具,其间还使用了种种对中国企业很不公平的手段。欧盟对我国的反倾销政策,其根源在于欧盟仍然把反倾销作为对我国进行经济控制和设置贸易壁垒的工具,旧经济秩序的思维仍然没有改变。”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