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显示系统设计应注重系统指标

来源:北京兆科恒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2005-07-21 作者:孟浪

    在进行投影显示系统设计时,往往把注意力放在系统中的一些主要设备上。对这些设备,如投影机、矩阵切换器、分配放大器等,提出了很高的指标。以为这样就可以保证系统的质量。更有甚者,以这些设备的指标来描述整个系统。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其实,在这些高指标下,掩盖着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系统指标。在这里,引入系统指标的概念,就是为了明确系统设计的目标。设计者的任务,不是按照设备的说明书,选几个高指标的设备就算完成了设计,而是对系统进行设计。最终目标是设计出一个系统指标符合要求的投影显示系统。
 
    系统指标的概念提出来了,就必须明确系统指标的确定和计算方法。信号源、投影显示设备、传输与切换系统、电源与地线系统,这四个部分有各自的技术指标。把这些指标逐一立项,凡是相同性质,相互联系的指标纳入同一个项目,并以条目区分。将该项目中所有条目指标,按照一定的算法,求得该项目指标。所有项目指标的集合,就是系统指标。
 
    现以系统的RGB带宽项目为例,说明系统指标的设计。在一个投影系统中,有信号源RGB带宽、分配器RGB带宽、矩阵切换器RGB带宽、投影机RGB带宽、传输线RGB带宽,共五个条目指标。其中信号源RGB带宽为需求指标,其余4个条目为限制指标。对于分配器RGB带宽、矩阵切换器RGB带宽、投影机RGB带宽,其数值可以从产品说明书中查得。传输线的RGB带宽是指某一定长度的传输线,衰减为3dB时所对应的频率,需要计算求得。例如,某系统的分配器RGB带宽300MHZ,矩阵切换器RGB带宽200MHZ,投影机RGB带宽180MHZ,系统中使用了一段50米长的75-3同轴电缆,根据计算,-3 dB带宽只有35MHZ。综合以上四个条目,系统带宽是35MHZ。系统带宽这么低,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但实际情况确是如此。造成系统指标低下的原因,在于传输电缆。设信号源分辨率为1600×1200,刷新率为60HZ,通过计算,信号源的带宽为172.8MHZ。根据系统带宽应不低于信号源带宽的原则,系统带宽应不低于172.8MHZ。现系统带宽不能满足要求,必须重新设计。在这里,可以加装长线驱动器来提高系统带宽,或改用75-5以上的电缆。
 
    通过以上设计,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限制系统RGB带宽瓶颈是电缆。而提高传输线的带宽是非常有限的。例如,50米的75-5电缆,其-3带宽为50MHZ。50米的75-7电缆,其-3带宽为100MHZ。实际工作中传输距离大于50米的场合也是非常多的,因此电缆的传输带宽还要低于上述指标。使用长线驱动器来补偿线路的高频损失,提高系统带宽,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兆科IFU-105长线驱动器就是专为远距离传输而设计的。反观分配器、矩阵的RGB带宽,均远远高于电缆指标,也很容易满足信号源带宽的需求。因此,在系统设计时,不必盲目追求设备的高指标,这样势必造成系统造价大幅度提高,同时又无实际意义。把设备RGB带宽定在高于信号源带宽之上,即可满足系统的带宽需求。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