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CD大型投影机性能与特点综合介绍

来源:InfoAV China 更新日期:2005-07-25 作者:佚名

    关于大型投影机的定义,简单直观的定义是:相比较而言体积大、重量重的投影机。但对投影机来讲,其大型机的含义应扩展到指标高,适用范围广、亮度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好、适应环境温度的范围广、接口丰富、可靠性高等。一般又称为高端投影机。 

  高端投影机质量的主要特点是高亮度,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适应环境范围广泛。一般商务机适应的环境清晰度范围为5℃到35℃,而高端投影机一般为0℃到40℃。另外,绝大部分高端投影机应该具有齐全的输入/输出接口,通过遥控器实现的镜头电动变焦和聚焦,密码保护功能,方便的梯形校正功能(如可对图像四个边角的分别调节),网络功能和可以根据不同投射面的色彩调节画面色彩的功能(见下图)等,因此应用范围较广。对与三片液晶投影机而言,其技术特点是在液晶板前加了微透镜,提高了图像的亮度,色彩还原更真实,图像亮度均匀性及图像基色的一致性都有明显的提高。在这方面比较经典的产品是爱普生EMP-8300和EMP-9300。在很多指标与国际标准相同的情况下,其画面质量明显优于其它产品。

  在许多应用环境中,需要多屏幕拼接,以实现超大型影像效果。但即使同一型号投影机也存在不同色差问题,导致拼接单元色彩差异。对于EMP-9300,可以通过应用EMP Multi Screen Adjustment软件(见下图)可以实现每一个拼接单元色彩的一致性,大幅度提高拼接幕的图像质量。 

  投影系统也可简称为光机系统,目前主流技术为LCD光机系统(又称液晶光机系统)和DLP光机系统,而每种光机系统又分为三片或单片。目前高端大型机均采用三片式,因为三片式比单片式图像汇聚好,不会丢帧失色,色彩还原好。特别是三片DLP光机系统比单片DLP光机系统在图像还原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而单片式的静态画面汇聚差,反映到图像上就是聚焦差。DLP光机系统取向的矛盾点在于单片式成本低,但色彩还原和暗部细节表现较差,并且会出现色彩分离和色彩溢出现象。三片DLP光机系统成本高缺乏强有力的性价比。而三片LCD光机系统已普及化,目前几乎已没有单片式LCD光机系统。但LCD系统“纱窗”现象比DLP系统明显。随着技术进步,液晶板开口率在不断提高,逐步减轻“纱窗”现象。 

  大型高端投影机多使用金属卤素灯或称高压汞灯,其特点是功耗低、照度高。但工作温度高,易爆裂,目前为了延长使用寿命,高端大型机多采用双灯或(即大幅降低单灯功耗)四灯模式,另一种模式就是分灯计时轮换启动,以降低单灯因使用时间过长而造成爆裂。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光源部分加上液冷系统以延长液晶板及灯泡寿命,但此种方式成本高,市场不易接受。最佳方案是灯泡寿命与液晶板寿命同步提高,既提高寿命又降低成本,这应是生产商今后努力的方向。 

  目前投影机的主流分辨率是1024×768,而高端大型机分辨率根据用户需要而设定在1280×1024或更高,以有效显示各类精细图形。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产品是爱普生EMP-9300其分辨率高达1400×1050即SXGA+(见左图)。 

  高端大型投影机不同品牌一般都可以根据不同图像尺寸的大小及相应的投影距离而更换镜头。根据不同需要一般可换的镜头为:缩短投影距离而应用的广角镜,为缩短背投距离而应用的背投广角镜,为延长投影距离而应用的长焦镜头。选择镜头是根据所需图像尺寸大小及投影距离而定,对投影画面质量没有影响。但更换镜头会增加很大的成本,一个可更换的广角或长焦镜头的目前价格一般相当于一个同品牌3000多流明的投影机。所以为了获得相同大小的画面,尽量采用标准镜头。
 高端投影机配备了丰富的输入/输出接口,如可以用于接收红、绿、蓝、水平同步和垂直同步信号的5BNC接口以及可以传输数字信号的DVI接口。另外,高端大型投影机一般有VGA两路,视频一路,S-VIDEO一路,输出VGA一路,视频输出一路(见下图)。一般小型机取消了输出。其与小型机最大的不同点是大型机有分量输入,小型机没有;大型机有输出,小型机没有。 

  高端大型机部分机型增加无线信号功能及网络信号投影功能。即信号源与投影机可通过无线方式连接。在这方面的代表作是爱普生EMP-7950,其亮度高达4000流明,可无线连接,大大方便用户使用。特别是悬挂房顶可不用连接信号线,流动使用时电脑可远离投影机而不用信号线。 

  高端大型机,特别适用图形用户,显示高分辨率图像,其图像分辨率可高达1400×1050。这项功能主要是由液晶板的高像素点决定的。因此这种机器成本是较高的。而低分辨率的机型通过反复扫描频率的办法强行显示高分辨率信号就会出现图像失真及模糊现象。 

  高端大型机对电流的要求与小型机相同,其灯泡工作的直流电流是由主板改变频率的方式进而控制电源供灯泡的直流电流,以改变灯泡的照度。 

  高端大型机一般标准附件齐全,不需要用户另配,可选附件主要是根据不同需要而选购不同镜头。 

  投影机的冷却方式一般采用的是强制风冷方式,风冷的主要部件是风扇,风扇的转速是根据风扇的直径与进风量计算值而定,而灯泡的寿命与风扇的质量有直接关系。另一种方式是液淡水冷方式。其最大功能是让液晶板降温以达到延长寿命目的,但成本高。有待客户认识与接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