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融入大众生活型态 BenQ四年追梦之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12-02 作者:佚名

  品牌成长富有戏剧性,任何一个令人感动的人物、场面或故事,都会被历史所珍藏。

  2001年冬季的一个下午,苏州喜来登大酒店,一只翩然起舞的紫色蝴蝶落在小女孩额头,女孩露出最本真的欢笑。明基新宠儿BenQ第一次出发,就此踏上“快乐科技”之旅。

  2005年秋,德国慕尼黑,BenQ Mobile员工身着BenQ紫色T恤衫,在明基精神象征“狮子”雕像上签名立誓,庆祝BenQ和Siemens手机部门的“完婚”。拥抱变革,创造历史,BenQ第二次出发,立志走出一条世界名牌的康庄大道!

  科技服务享乐生活,华人品牌享誉世界,两个互相交融又彼此依赖的梦想,让BenQ四年平凡的成长故事变得感动而精彩。2005年,BenQ全球品牌价值成长27%,拥有全球70个营销据点,总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品牌国际化、娱乐行销、整合3C、打造精品……,每一个生动的故事情节里,我们都能看到BenQ以踏实勤奋的态度,正在一步步融入生活,走向世界!

 

  品牌生命力,源自生活的丰富内涵

  品牌是人类生活态度的一种展现,BenQ的诞生即是如此。“B、e、n、Q”这看似简单的4个字母,却凝聚了明基人共同的价值主张。2001年,来自澳洲的知名设计公司朗涛(Landor)深入明基人内心,发现他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天真本质,于是“快乐”品牌油然而生。区别于传统冰冷的科技名词,“BenQ”(Bringing Enjoyment and Quality to Life)更个性、富有乐趣;以情感为诉求,可爱的“Q”尾巴和亲切的“笨球”称呼,令品牌更贴近大众生活。 
 
  有了响亮的名字,要有个性和故事才能感动消费者。明基又请来澳大利亚设计大师Ken
Cato。受到蝴蝶启发,他从全世界两千多种蝴蝶图案中萃取蝶翼“纹路图案”和“有机造型”要素,再加上BenQ紫色,构成了BenQ新一代的企业视觉识别系统(VI),形象诠释了“Vivid(鲜活亮丽)、Original(原创新意)、Enjoyable(会心莞尔)、Genuine(真诚实在)”品牌个性,呈现“互享网络”(Enjoyment Network)的产品愿景,希望透过网络时尚产品为每个人的数字科技生活带来快乐。 
   
  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认为,品牌好比一个人的个性,一旦经与消费者沟通被认可,将形成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自2002年开始BenQ连年荣列美国商业周刊“全球IT企业100强”;2003年2月,又以《BenQ打造价值10亿美元的品牌》为题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至2005年,频频亮相eMEX、CES、CeBIT等各类国内外一流展会。“科技+品牌=快乐2”,BenQ这个富有内涵、源自生活的年轻品牌,四年踏实的奋斗故事已广为传播。

 

    单C到5C,产业布局别有“生活味道”

  3C融合是必然趋势,谁能勇于引领变革,制定游戏规则,谁就能胜出。在这个“品牌发展更Faster”的新时代,BenQ快速出击,从最初的单C(指单一DIY产品)到如今完整且稳定的5C(3C产品+技术+品牌)组合,一路走来,活力十足。

  从1984年开始,明基在键盘、光驱、显示器等外设领域快速积累实力,到2004年宣告香港市场开花结果,BenQ由单C到4C(系统、数码、通信和DIY产品)结构调整初战告捷;从2003年BenQ进军笔记本及数码产业,推出“炫耀液晶”,产品线“由蓝转红”,到2005年BenQ入主PC市场,短短4年时间BenQ已搭建起完善的3C产品线架构。而后BenQ又正式确立“5C策略”为产品技术发展蓝图。全新的5C策略围绕Crystal Display(LCD液晶面板)等核心技术与关键零组件,构建起了Computing、Communications、Consumer Electronics三大支柱性事业,共同向外扩张BenQ酷炫品牌(Cool Brand)。

  无论是键盘“触感,妙不可言”,或是液晶“太炫耀”,在不断完善的产品布局中,BenQ生活型态(Lifestyle)的品牌基调和原创生动、真诚快乐的品牌个性一直得以保持和强化。明基集团董事长李焜耀认为,将研发、设计、制造等各方面的实力,与产品附加价值及品牌形成有机结合,把多元化的3C产品线都做出点“生活味道”来,通过对西门子手机事业体的并购整合,掌握串连3C产品线的关键技术,并统一运作品牌营销与产品设计,5C布局令BenQ有如一本构架清晰的小说,形神聚合于每个章节的丰富内容中,读来琅琅上口,回味无穷。

 

    乐营销,全球为紫色BenQ加油

  梳理4年品牌历史,BenQ成功“由蓝转红”,成为偏生活型态的“红色阵营”之先锋品牌。无论是中国营销总部嫁接“星巴克”,搬来沙滩排球场,或是全球一致运作体育行销、娱乐行销,从诞生之日起,BenQ紫色血液中更多流淌着“红色”感性行销的基调。

  2002年,BenQ冠名国内男子甲A篮球队“明基新浪狮”,发动员工、经销商与球迷,组成“紫魔啦啦队”,声势浩大地从苏州出发,在各个球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紫色浪潮。“当时场面真的很热烈,球迷都爱上新浪狮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并且更倡导一种健康良好的打球环境。”员工Coco仍然记忆犹新。

  如果说赞助明基新浪狮只是一个热身运动,那么2004年冠名欧洲杯,意味着BenQ正式步入体育行销的跑道,随欧足联一声枪响,BenQ在欧洲、亚太等地全面起跑。葡萄牙赛场,无数镜头随著名球星定格在角球位置的“BenQ”Logo;纽约街头,人们争先与紫色BenQ欧洲杯铜像留影纪念;中国香港,欧洲杯开赛前的“BenQ Joytrip”令整个城市弥漫着快乐的紫色味道。这场吸引全球70亿人关注的足球盛宴,令经销商与消费者对BenQ信心大增,而欧洲区的整体营收,2004年前三季度共成长150%,居BenQ四大业务区之冠。

  其实,BenQ一直在寻找“感觉契合”的合作伙伴:希望个性对味,故事生动,传递快乐BenQ为世界名牌梦努力奋斗的品牌故事。2005年,BenQ找到与新浪狮有着同样品质的亚洲摇滚乐团“五月天”,所不同的是,这次的施力点在数码及通讯类产品,重点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五月天原创快乐摇滚,形象健康,通过音乐表达理想和抱负;BenQ朝气蓬勃,一步步踏实努力,他们真的很像。BenQ五月天,加油!”一位歌迷如此形容。 “BenQ五月天”,已成为无数粉丝口中的流行词句。融入生活,鼓励年轻人努力学习,为理想打拼,商业社会中,BenQ走出娱乐行销固有圈套,透过偶像代言传递的是品牌价值、使命与信念,走的是截然不同的文化路线。


  无论体育或娱乐,能够近距离融入生活,才能影响大众,赢得品牌偏好度。透过新浪狮、欧洲杯、五月天,或是更多异业合作、影视剧置入、卡通明星代言等行销方式,BenQ精耕每一次与消费者深入沟通的机会,打造一个生活型态(Lifestyle)品牌指日可待。

 

  设计与技术,大众化精品“活色生香”

  “人人都向往美好的事物,出色的Design令我爱不释手;但是美的消费是构建在成熟的购买力之上,我选择BenQ Joybee MP3就是因为它美并大众化。”一位消费者在BenQ网站留言。发挥“设计+技术”的优势,BenQ定位时尚生活品牌,一是要量做精品,即量身定做让消费者生活充满乐趣的网络时尚产品;二是要打通3C产品线脉络,以笔记本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核心产品串起未来消费者的数字生活型态。

  令大众化精品“活色生香”,BenQ不断努力实践。以位居全球市场前5大的液晶显示器为例,从“艺术液晶”FP581到“太炫耀”FP591;从“米兰” FP785到“蝴蝶机”FP783,高品味、个性化的设计路线贯穿其中。经典“米兰”FP785以仕女提包造型,高贵奢华气质惊艳意大利“米兰时装周”与上海外滩18号;而蝶翼底座的FP783自由翱翔的完美设计,则荣获2004美国CES最佳创新奖,并登上美国商业周刊封面。短短4年,BenQ两元相容的设计哲学已获包括德国iF、iF中国、美国IDEA、日本G-Mrak等97项国际设计大奖。
 
  技术方面,4年来BenQ不断创新,从16ms、12ms、8ms、5 ms到灰阶2ms,“极速液晶”领跑业界;从4倍速、8倍速,到16倍速,DVD刻录机全球领先;独创“Senseye显彩科技”广泛运用于液晶显示器、数字投影机以及液晶电视等产品;领先3G手机开发,推出全世界最小的3G 手机BenQ S80……BenQ一系列关键技术令产品更显人本关怀。

  无论精美设计或创新技术,都是为了让大众生活变得更有乐趣,更多姿多彩。2005年,BenQ在北京召开“Joyhub台式电脑发布会”,提倡以生活美学为产品竞争力,回归科技的人文主义。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强调,“透过设计与技术的强强联合,为3C全线产品注入时尚生活型态的丰富内涵,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更贴近生活方式的大众精品品牌。”

 

  国际化之旅,踏在“汉潮”浪尖走向世界

  2002年8月,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BenQ经销商,聚集苏州,体验“Get BenQ’d”,初显BenQ以中国及亚洲为品牌母基地、“国际品牌从中国出发”的策略方向;2005年,700多名经销商伙伴再返苏州,重温“被BenQ”的感觉。此时,BenQ的世界名牌梦已清晰可见。

  对于一诞生就驰骋在全球市场的BenQ而言,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客户服务等各方面均达到全球化规模。目前,BenQ已建立包括中国、欧洲、美洲与亚非中东等在内的四大业务区,70个遍布全球的行销据点;在中国苏州/上海、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槟城、墨西哥墨西卡利、巴西马瑙斯、德国坎普林特福尔特等地设有生产基地。科研方面,BenQ拥有位于中国苏州的软件研发中心、中国台湾及美国圣地亚哥的通讯研发中心,及2000多位研发工程师,2512项以上专利。
 
  2004年,多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傲居前列,液晶显示器与数字投影机位居全球前5,市场占有率分别占全球销量的11%和14%;光储存产品总体位居第4,全球市占率为9.3%,其中DVD刻录机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三;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扫描仪制造商,BenQ扫描仪全球市占率为24%。2004年BenQ全球营收51亿美金,其中自有品牌(不含代工部分)由2003年的29%快速升至40%。

  BenQ在国际化之旅故事中最精彩的一个章节,莫过于2005年收购西门子全球手机事业,直接迈入全球手机产业决赛圈。合并后BenQ快速拓展版图,全球营销据点从原有的45个升至70个,并由此掌握多项核心专利与通讯研发技术;国际化运营上,BenQ整合设计、供应链、行销等优势,进行BenQ活泼、快乐与Siemens严谨、稳重之文化融合;国际化人才方面,更有BenQ Mobile世界水平人才与跨国管理经验的注入。

  2005年,BenQ全球营收超过100亿美元,欧洲业务区占全球的31%,中国、美洲及亚非中东市场则紧随其后。在eMEX2005“中国企业在世界崛起”发展论坛上,明基集团董事长李焜耀指出,产业高度整合,亚洲接近广大市场腹地并掌握资源更加有利。汉潮来袭,中国电子市场规模至2008年将达1,000亿美元规模,BenQ以手机引领3C布局,从中国市场出发,迅速开启品牌全球知名度,取得了第二次踏上世界级决赛圈的资格。

 

  掌声响起来,让世界为华人品牌喝彩

  2005年,BenQ联姻西门子,冠名“五月天”,赞助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接连不断的喜讯彰显这个年轻品牌的价值与潜力。媒体分析:“每一个上升迅速,来势汹汹的新品牌背后,都有一个中国市场的运作蓝图。”BenQ亦是如此。

  BenQ中国区今年3C产品线各有增长,营收结构健康平衡:Computing(电脑系统及周边产品)领域,DIY产品走“精品”路线成绩斐然,光存储产品市场占有率约25%,连续六年蝉联市场占有率第1名;液晶显示器BenQ一直稳居前3,并实现了近300%的成长;Communications(通讯类产品)领域,5月BenQ喜获国内手机牌照,正式开始以自有品牌进军国内市场;随后BenQ Mobile实力注入,中国区市场“无缝链接”,06年有望进入手机第二集团军,令市场占有率达到3%-5%的水准。Consumer Electronics(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在“BenQ五月天”的带动下,Joybee MP3产品市场占有率约5%,市场排名第4;而数字投影机则连续4年稳居国内DLP投影机市场第一,并连续2年蝉联“DLP投影机产品渠道冠军”;数码相机、液晶电视等其他产品均实现了茁壮成长。

  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表示,良好的发展势头将持续,预计2006年BenQ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数码相机等拳头产品明年将继续保持100%的增长。

 

  站在世界舞台,为BenQ喝彩!喝彩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国际球星将身披BenQ-Siemens白色球衣驰骋球场;喝彩“BenQ五月天”快乐风暴将席卷全国;喝彩“活色生香”的产品将更加Lifestyle,融入大众生活型态!未来学家预测,人类发展将进入“梦想社会”,任何一个品牌唯有找到原型,赋予产品美丽的生命和生动的故事,才能打动人们的心灵。在四周岁之际,BenQ期待用生动原创、真诚快乐的故事,感染全球享受快乐科技的所有伙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