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万元投影机的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4-09-14 作者:佚名

    投影机的价格已经不再高不可攀了。两三年前,一台投影机动辄四、五万元,而今主流产品大多在两、三万元左右。而价格只有一万元左右的所谓“万元投影机”更是非常抢眼,它们的出现让很多预算拮据的用户看到了希望。

    实际上,一两年前,1000美元左右的投影机就开始在美国市场流行了。尽管美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比中国要强很多,却他们仍然对这些便宜的投影机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投影机可以说是最贵的计算机外设,谁不希望能得一些便宜呢?在更为关注价格的中国市场,万元投影机理应掀起更大的波澜才对,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它们却没有像人们估计得那样迅速成为市场主角。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万元投影机的利润较低,投影机的经销商获利很薄,从而阻碍了市场推广。今年,我们终于看到情况出现了转机,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万元级新品,并开始大规模的市场宣传,似乎在宣告万元投影机的时代终于到来了。
    尽管万元投影机并非最近才出现,但如今的万元投影机和过去的万元投影机还是有些区别的。过去,一些厂家把陈旧的、低性能的甚至是积压的投影机型号降价后作为万元投影机销售,但是现在的万元投影机则都是厂商针对入门市场专门设计的新产品。

    万元投影机价格便宜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采用了低分辨率的SVGA光学引擎(分辨率为800×600),与采用XGA(1024×768分辨率)的产品相比成本可下降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另外,受成本限制,它们的亮度一般不高,大多在1000流明左右,少数接近1500流明。实际上,只要不是上百人的大场面,屏幕尺寸在60英寸左右时这样的亮度还是够用的。为了缩减成本,万元投影机的接口通常会比较简单,往往不会提供多路PC/视频输入以及数字DVI接口。另外,这些万元产品的尺寸、重量通常不算很小,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降低结构设计难度、加快设计周期、降低成本,而且这样更有利于散热,在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还有助于降低噪音。总的来说,万元投影机是通过在性能和功能上的缩减来获得成本的降低,不过对于预算有限的用户,这总比买不起投影机要好。

    这期我们来介绍一下NEC的产品。通过测试发现,它们的性能表现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与去年的万元产品相比有所提高。这些产品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有的亮度较高,有的重量轻,有的扩展能力好,有的易用性设计完善,有的画质出色。考虑到价格,我们很难要求它们面面俱到,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做出选择。


NEC 46+投影机评测效果 
 


 

    NEC VT46+采用漂亮的珍珠银色机身,造型优雅,做工精细,给人的第一印象丝毫不像万元级的低端产品。它使用3片0.7英寸的SVGA液晶板,其光源寿命达到了3000小时。VT46+重量2.9公斤,虽然不算小巧,外出携带也还可以接受。VT46+提供了带有光学变焦的广角镜头,而且采用了广角设计,投射60英寸画面只需要1.8米距离。当受场地限制无法获得较远投射距离的时候,仍然能保证较大的画面。VT46+的标称噪音为32分贝,实际使用的时候我们感觉它的风扇声音的确不大,比我们的测试平台PC的噪音还要小一些。VT46+提供了模拟VGA、S-VIDEO和视频接口,还有莲花和3.5毫米两种类型的音频接口,对于一般需求够用了。

    VT46+的实测亮度较高,对比度也超过了200:1。它的图像质量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聚焦效果很好,不仅中心区域清晰锐利,边缘和角落也保持了较好的效果,没有严重的模糊。聚焦出色的主要原因是VT46+的镜头素质很好,即便凑近屏幕观察,也不容易发现因为光路缺陷造成的光晕现象。VT46+有轻微的汇聚失真,不过基本上不影响画面效果。在文本和电子表格应用时,VT46+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VT46+的色彩表现也非常不错,色彩温暖、饱和度高,虽然略偏红一些,但是画面效果十分讨人喜欢。它的256级色彩过渡比较平滑细腻,而明暗层次也表现出色,无论是暗部细节还是高光过渡都能得到良好的重现。唯一不够完美的地方就是在一些文本和线条的右侧有重影现象,不过不算明显,观看幻灯片的时候你未必能注意到。令人高兴的是VT46+的视频播放效果也非常好,色彩温暖浓郁,很有一种电影胶片的味道,清晰度也不错,细节没有遗漏,层次也较好。

    VT46+没有为了降低成本而在图像质量上有太多妥协,这是一款性能价格比非常高的产品,对于预算紧张却又希望获得精致画面效果的用户再合适不过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