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界依旧是电子白板的潜力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4-12-05 作者:佚名

    电子白板是汇集了尖端电子技术、软件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它通过应用电磁感应原理,结合计算机和投影机,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及教学。电子白板由普通白板发展而来,最早出现的电子白板为复印型电子白板,随着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的需要,出现了交互式的电子白板。   

    目前市场上这两种电子白板并存。所谓的复印式电子白板即通过用户的简单操作便可将白板上书写的内容通过一定的方式扫描并打印出来。其功能完成过程与普通的复印过程一样,首先由图像传感器件对白板上的内容进行采集,采集信号经过一定的图像处理后,最后用热敏、喷墨或其它打印方式输出。

    除了复印功能外,一些厂家还在此基础上添加了与电脑相连的功能,可将白板的内容扫描到电脑中,功能表现上相当于一台扫描仪;交互式电子白板是一种高层次的教学培训及会议演示设备,它的出现给传统的授课及会议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并必将成为未来现代化教学、办公会议、远程教育及培训的主要手段。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与电脑进行信息通讯,将电子白板连接到PC,并利用投影机将PC上的内容投影到电子白板屏幕上,在专门的应用程序的支持下,可以构造一个大屏幕、交互式的协作会议或教学环境。利用特定的定位笔代替鼠标在白板上进行操作,可以运行任何应用程序,可以对文件进行编辑、注释、保存等在计算机上利用键盘及鼠标可以实现的任何操作。

    当然,交互式电子白板也支持复印,将电子白板直接与打印机连接,通过特定的白板笔进行板书,需要打印时,只需按下面板上的打印键即可实现彩色或黑白打印。此外,交互式电子白板还可以作为PC白板使用,将电子白板与PC相连,此时的电子白板就相当于一个面积特别大的手写板,可以在上面任意书写、绘画并即时的在PC上显示,文件保存为图形文件。此功能一般需要一个专用的应用程序支持。如果通过特定的应用程序如MICROSOFT的NETMEETING,交互式电子白板还可以通过网络与其它办公室、会议室进行交流,实现网络会议。

    就目前来看,教育界依旧是中国电子白板的最具潜力的需求市场,主要应用在多媒体教学、远程教育、各地教育分支机构会议、远程师资培训、远程分校教育等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广大教师和学生已不满足传统的教学工具—黑板、粉笔、板擦,各地学校也掀起了建立多媒体教室的热潮,力图用投影机、幕布等多媒体工具来使课堂变的更加丰富多彩。然而幕布并不能满足老师的书写要求,习惯了写写擦擦的老师对鼠标操作也多有不适。而与此同时许多学校组建了校园网并与Internet 实现了连接,组建了一批多媒体教室以取代传统黑板板书,多媒体教室中每个学生人手一台PC 机。这虽然解决了传统教室粉尘污染、板书费时等缺点,但由于现在及今后的主流教学模式仍然是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教师依旧是核心。这种多媒体教室虽然应用了计算机到课堂教学,但师生之间不能很好地交流,不能保证学生的注意力

 标签:教育电子白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