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

     
  音源,即音色资源,总共分为两大类。第一类群是硬体音源,呈现方式以电子乐器最为常见,内部硬体拥有庞大的声库支持,一搬来说拥有市面上最杰出音色采样;第二类群是软体音源,此类音源要在电脑上的MIDI介面运行,需要有宿主软体的支持,常见格式为VST,由宿主载入使用,音色优劣单纯以开发商采样水准决定,公正的评鉴,优秀的音源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音源有两层含义,一是指记录声音的载体,只有先把声音记 录在某种载体上,才谈得上用音响设备把载体上的声音还原出来,这些 载体是音响系统中声音的来源,所以叫音源。音源的另一层含义,是指播放音源载体的设备。时间上连续、而且幅度随时间连续变化的讯号称为模拟讯号(例如声波 就是模拟讯号,音响系统中传输的电流、电压讯号也是模拟讯号),记录和处理模拟讯号的音源就是模拟音源,例如磁带/卡座、LP/LP唱机。模拟音源记录和处理的讯号是声音(准确地说应该是从声音转换而来的电讯号)的本来面目,可以直接用传统的放大器放大,处理起来方便直 接;数码音源记录、处理的都是0和1排列组合形成的抽象二进制数据流,非常不直观。声波是模拟的,不能直接为数码音源使用,必然通过转换设备转为数字讯号,才能记录在数码音源载体上。播放时,数码音源 设备读出的数据不能直接由传统的放大器放大,必须先转换为模拟讯号才行。可见,数码音源讯号处理过程要复杂得多。但数码音源优点很突出:信噪比和动态范围远胜模拟音源,讯号经多次复制和多个传输环节后质量不下降,这一点模拟音源无论如何也办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