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东京大学中野義昭教授一行莅临中光研究院和光峰科技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激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17 作者:佚名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电子系教授中野義昭一行到访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7.SH)进行现场考察和学术交流,探讨激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中野義昭教授(左三)

    中野義昭教授是东京大学电子系的知名学者, 1982年获得东京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1987年获东京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至今,任东京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光调制器、光子集成器件、多节太阳能电池芯片等,中野教授的团队在信息设备实验室、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RCAST)和智能材料与设备实验室工作。他撰写或合著了数百篇研究论文、专利和特邀演讲。  

    中光研究院暨中村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开展激光照明等工业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把握解决激光照明如何产业化等方向的科研机构。研究院配备、引进多名相关领域内的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为核心骨干的研发团队,进行激光技术在显示以及照明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其中,引进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中村修二教授,设立“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由中村修二先生担任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牵头组建和后续运营。

    此次访问,不仅是中野教授个人学术之旅的一部分,更是在科技领域跨国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缩影。

    多方专家产学研深度交流思维碰撞

    在访问过程中,中野教授受到了中光研究院和光峰科技的热情接待,深圳大学物理光电工程学院领导和教授们齐聚光峰科技,现场调研考察并深入探讨了光电子器件的发展前景和激光显示产业化的各种新应用场景。

    产、学、研各方专家在现场参观光峰科技公司展厅、实地感受激光显示和激光照明产业化的广泛应用场景之后,就半导体激光器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野教授对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和光峰科技在激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分享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他表示,非常赞赏光峰科技在激光荧光显示技术方面做出的突破创新,对光峰科技在影院、工程、消费、车载等领域做出的产业化成果印象深刻。

    同时,中野教授还就科技领域的跨国交流与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随着全球科技竞争的日益激烈,全球各国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疫情之前,中野教授每年都要来中国一次以上。通过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经验,不仅可以共同推动科技进步,还可以为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

    中野義昭: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中,中野教授发表题为《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的学术报告。

    中野教授首先系统地回顾了自己的学术发展历程,随后详细阐述了在东京大学尖端科技研究中心信息器件实验室长期深耕的多个研究领域及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他在半导体激光器领域倾注了多年心血,利用液相外延技术成功制备了GaAs材料的半导体激光器,并与罗毅院士紧密合作,共同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开创性的增益耦合分布式反馈半导体激光器的研究。

    中野教授领导团队积极拓展研究视野,在光调制器、大规模集成光子器件以及高效率多级太阳能电池芯片等多个前沿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此外,中野教授还满怀激情地分享了实验室历届带头人的辉煌历程,通过展示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描绘了前辈大师们在GaN、GaAs等材料体系中创造的半导体激光器创新成果,彰显了实验室的深厚历史底蕴与卓越贡献。  

    座谈最后,中野教授还风趣地表示:“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领域有众多可以研究的课题,尤其是看到光峰科技用GaN基蓝光激光器激发荧光材料做激光显示获得很大成功;有点遗憾当时自己的导师对GaN材料不感兴趣,把研究方向定在了GaAs激光器。我愿意把光峰的激光(显示技术)推荐给更多的朋友,希望日本的影院也能早日用上ALPD激光显示技术。”

    “后续我愿意多来往中国,为中日科技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中野教授表示,此次国际学术交流不仅增进了中野教授与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光峰科技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也为未来激光行业的跨国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彼此之间将在光电子产学研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科技进步与发展。

    罗毅,1960年2月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于1983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分别于1987年、199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起受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7-2012年连续三届担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现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应用技术,包括激光器、LED、光调制器、光探测器,及其在光纤通信、宽带信息感知、半导体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367篇,授权发明专利34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深圳大学物理光电工程学院,拥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物理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光学工程、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光学工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光学工程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学科。访问期间,物理光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丽炜教授,雷蕾副教授全程参与交流。

    光峰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领先的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其原创发明的ALPD半导体激光光源技术,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市场化导入,为用户带来升级的视听体验。目前技术已覆盖车载光学、影院、家庭、专业显示等应用领域,并率先布局航空投显、AR等全新赛道。资料显示,当前光峰科技着力围绕车载显示、AR-HUD、激光大灯三大业务线,积极拓展定点合作落地,致力于提供领先的技术和高品质产品,覆盖人车交互等多元显示应用场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