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米钟波:建议加强绿色智能家电认证与监管 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3-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带来了2份建议,均围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建议加强绿色智能家电认证与监管 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

    建议一:关于加强绿色智能家电认证与监管,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和科技的进步,家电行业发展也来到了绿色化与智能化的产业阶段,绿色智能家电的概念被频繁提及,环保节能型产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同时,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多个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涵盖了绿色产品供给、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售后服务与回收体系等多方面内容。

    钟波表示,尽管我国在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政府绿色采购机制、绿色营销渠道和消费市场培育方面已有一些措施,但仍有一些行业基础建设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是什么样的家电可以算作“绿色低碳智能”,除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家电有绿色产品认证标准以外,其余新兴家电产品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其次,我国在绿色消费方面的法律制度体系和监管制度并不完善,现有体系下多为政策性鼓励和引导,但由于全国各地区经济水平与教育水平发展的不均衡,导致很多政策并不能实际落地或者存在较多假冒伪劣家电产品。对于绿色消费如何激励引导、监管规制、产品质量要求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目前尚未有专门的法律规定。

    因此,基于如何进规范绿色智能家电市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钟波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设立合适的产品准入门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发布了四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但家用电器品类中只有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三种。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家电的绿色智能升级消费需求旺盛,消费市场中也涌现出大量创新智能家电,如智能投影仪、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取暖器等,建议尽快拓展《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关于家用电器部分产品部分范围,涵盖更多传统大家电与创新小家电产品,形成统一的绿色认证标识体系, 提升帮助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明确选择绿色智能家电产品。

    二是健全我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法律体系与监管制度。一方面,在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基础上,通过专项立法、修法整合对家电消费以及绿色消费市场的法律规定,明确处罚机制与责任主体,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相互间配套的监管体系,对于产品环保性能虚标、产品质量瑕疵进行处罚,规范相关市场。同时制定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定价机制和价格监管机制,防范商家借助“绿色、节能、低碳”等标签哄抬价格,导致价格虚高损害消费者权益并抑制绿色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绿色消费,加大绿色智能产品在政府采购、保障房家电配置、税收减免、研发支持、资金补贴方面的比例,刺激绿色消费增长,同时通过研发投入提升绿色智能家电产品供给能力。

    三是提高公众绿色消费意识,引导并鼓励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通过广告、宣传和教育活动向公众传递关于绿色消费和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信息。这可以包括产品的环保特点、能源效率、节能减排效果等方面的知识。在政策宣传时向消费者强调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环保利益和长期经济效益,以及对环境保护的积极贡献,提升新时代群众对于政策的接收理解能力。同时政府、制造商、非营利组织和消费者团体也可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进行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选择与推广团购活动,定期开展“绿色消费节”、“绿色智能家电展”等主题活动,并发布绿色智能家电产品购买指南或设立购买产品专区,通过补贴或奖励计划等经济激励措施来鼓励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

    建议二:关于引导外卖产业环保化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

    随着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人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方式也从传统的线下逐渐转向线上。外卖作为人们消费生活方式转变的产物,迅速崛起并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此外,外卖在制作、运输和包装废弃阶段都涉及大量的碳排放,这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并不利。

    钟波表示,当前,关于外卖环保化的措施多拘于互联网外卖平台的自我倡导与行业协会的呼吁,虽有一定的成效,但由于企业和协会权限和职责比较有限,并且在外卖包装标准方面缺乏具体法律条文支撑,无法制定明确罚则,由此也导致相关标准并未真正落到实处,环保化措施覆盖面和执行结果并不十分显著。另一方面,国家层面出台的碳排放政策主要集中在能源消耗等高碳行业,对互联网平台外卖这种碳排放量较大的新兴领域,在政策引导和监管覆盖面方面还有所欠缺,平台大小外卖商家众多,中小商家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使用环保包材、做出环保承诺的主动性较差,如果没有强制监管或政策激励,较难实现环保化。

    基于此,为加强外卖环保化发展,钟波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完善我国关于绿色外卖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处罚机制与责任主体,加强有效监管。我国当前绿色外卖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处罚机制与责任主体模糊。对于这种新型的环保行业,应该有更加明确的管理规章制度,比如制定《绿色外卖管理办法》,从绿色外卖的标准、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要求进行规定,明确政府、商家、个人三方的责任,同时建立绿色外卖信息公开与投诉平台,发布外卖行业的环境数据和监管情况,增加透明度,促进社会监督,通过机制完善与有力监管促进外卖环保化发展。

    二是对外卖包装进行约束与升级。目前外卖包装上过度包装的现象仍然存在,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同时餐饮环保包材成本价格较高,许多平台的中小商户出于控制成本等因素考虑,自觉使用环保包材、做出环保承诺的主动性较差。因此政府和外卖平台应该继续加强对餐饮商户的合规指引,同时采用配套政策鼓励支持餐饮环保包材的研发,降低环保材料成本,加快产业化推动外卖包装的统一化和简化,并通过补贴机制对包材供应商及使用商家进行奖励,增加商家环保主动性。

    三是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外卖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外卖垃圾相对比较零散且大部分黏附食物残渣等,目前来看回收利用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都比较高,因此在市场中并未有专门从事外卖垃圾回收的主体,绝大多数的外卖包装都是按照生活垃圾进行焚烧或填埋。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废旧塑料回收利用补贴机制,由外卖平台、政府、个人共同承担垃圾回收及处理成本。针对可回收的外卖包装,由平台与政府联合,从社区和大型办公园区开始建立外卖包装回收点,同时鼓励专业第三方进入回收程序之中,推动外卖包装回收专业化、规范化。

    四是加强教育和宣贯,强化消费者的环境责任感。公民环保意识的强弱关系到我国的发展进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外卖平台应该共同努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公益广告、专题教育、社区活动等方式向公众科普绿色生活相关知识,餐具包装生产商和外卖平台也应该对包装中可回收材质进行明确标识,帮助分类回收与循环利用。提高公民环保意识与可持续发展观念,从而促进消费者在外卖行为中采取更多绿色低碳的选择,推动环保化进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