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家投,激光崛起、三色加速上位形成新一轮技术升级到的高潮!
搜 索

聚焦三色激光,家投的本质是高质量低成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27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422期

    2023年底,家用激光投影市场,三色激光占比已经接近6成。同期,国内家投市场激光光源占比更是首次超过10%。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家用激光投影(含激光电视)市场出货量为59.3万台,同比2022年增长35.5%。同年,国内家用投影市场销量小幅萎缩。一上一下,凸显激光技术的“发力程度”。其中,在2000元以上品质市场中,激光光源占比已经达到三成。

    “激光崛起、三色加速上位!国内家投市场正在形成新一轮技术升级到的高潮!”行业专家表示,未来国内家投市场,不布局激光就没有出路、不得三色就不能称王。

    激光和三色向普及市场发展。

    2023年,国内激光投影消费的主体需求已经从激光电视转变为激光智能投影产品。其中3000-7000元价格段产品市场占比超过50%。相比2021年及其之前,激光电视占主导的时代,平均均价下降超过6成。

聚焦三色激光,家投的本质是高质量低成本

    价格和消费中枢的变化,凸显激光投影正在家用市场向“大众化、普及化”发展的趋势。特别是3000-5000元价位区间,在2023年全年销量中占比高达三成,市场增幅超过250%,成为价格线中的“最大赢家”。

    从三色激光角度看,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三色激光技术产品年底渗透率接近60%,较2022年增长32个百分点。在坚果、当贝、Vidda等品牌的带动下,三色激光技术,首次超越单色激光,成为激光显示、家投市场的主角。2023年三色激光销量增幅超过120%。

    其中,低成本三色激光产品价位突破3000元门槛,单纯从价格角度看其较单色激光已经没有“明显劣势”。坚果等品牌“三色一步到位”,进而奠定激光新时代领先优势的战略非常清晰。目前坚果三色激光在智能投影、超短焦微投、激光电视等不同产品线均有布局。

    高品质还需性价比支持,市场跨入普及门槛

    从消费额总量看,国内家投消费的价位中枢是2000-3000元。2023年激光投影的大发展亦与进入这一价格中枢区间紧密相关。这也充分说明,消费者选择激光固然是看重激光的高亮、三色激光的高色域,但是市场进一步普及亦对价格比较敏感。

聚焦三色激光,家投的本质是高质量低成本

    进一步突破激光显示的价格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例如,日系投影巨头爱普生推出激光3LCD性价比机型,较上一代产品价格下降近4成。2023年每个主要激光家投品牌的产品线,包括中长焦智能投影、超短焦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等类型产品均突破历史价格下线。

    凸显成本与普及关系的另一个数据是,2023年FHD产品在家用激光投影市场的份额达到51%,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UHD市场份额下降10个百分点,达到49%。即2K分辨率销量大幅增长,增幅远超4K产品。其原因就在于2K产品往往价格更低。即3000+价位激光投影均是2K机型。

    由此可见,目前激光投影,包括三色产品已经跨入普及价位门槛,但是未来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还需要更好的性能与更低的价格的配合才可以: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单色激光将用高亮+低价,竞争2000元价位市场;三色激光则将在3000+市场建立“成本底”。随着二者价格进一步下探,其对LED光源的家投地位会形成更大挑战。

    短期看,LED和激光投影在非1LCD家用投影市场,或将形成1:1的技术市场份额结构。这也意味着短期内(两三年内)激光家用投影销量还至少有翻番的增长空间。

    用三色领先,狙击竞争对手的挑战

    2023年,投影新光源市场的一个格外重大的变化是,外资传统投影品牌持续强化新光源产品线布局。在家用、商教和工程产品线都推出了新一代、型号更丰富、价位更低廉的LED和单色激光光源产品。

聚焦三色激光,家投的本质是高质量低成本

    目前,国内创新投影品牌加大三色光源布局力度(含混光三色)某种程度看,是继续保持“光源技术领先”的比较竞争优势的努力。特别是从技术角度看,三色激光涉及到更多的调色、优化、消散斑等核心升级。对于本土新兴品牌而言,其建立技术壁垒的空间要比LED光源和单色激光更宽阔。

    据媒体报道,欧盟市场作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投影消费市场,将从2026年开始对“汞灯”说不!这将推动2024-2025年全球投影市场,传统品牌加速向新光源的过渡。这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创新品牌,更早实现下一代光源:即三色激光的升级。通过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和设计特点的三色激光产品,国内创新品牌将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绝对优势地位。

    行业人士强调,基于传统投影品牌新光源转型全面加速和市场定位下沉,创新投影品牌的竞争压力正在增长。如何进一步的打好创新牌、巩固先手优势,正在成为民族投影企业的新重点任务。

    2024年家投行业或将进入“大争之年”

    据行业预测,2024年激光投影还会保持此前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水平:即三到四成增量。但是,在家投市场2023年进入总量调整期、以及激光产品市场基数越来越大的背景下,2024年激光光源与LED光源在家用市场的竞争势必会更为激烈——是此前不能比的“更卷”时刻!

聚焦三色激光,家投的本质是高质量低成本

    除了激光和LED竞争的加剧,以及上文提到的传统外资品牌新光源产品与国内创新品牌的产品的竞争也会更为剧烈之外;预计2024年光阀市场的较量也会升级:

    其一是,1LCD 4K机型,和高亮机型会更多、更火;其二是,3LCD+激光的下沉正在加速,带给DLP市场更多挑战;其三是,问界M9的抬头显示“首上”3LCOS光阀体制之后,3LCOS技术应用在家投消费上的呼声再起,2024年可能成为少数本土品牌的突破口;其四是,micro LED新体制投影产品,可能在2024年出现原型产品,改变行业对未来发展路径的“认知”……特别是本土光阀和micro LED新体制投影,如果正式入市,改变的不仅是国内竞争格局,也将是全球投影市场底层竞争逻辑。

    以上三个方面的“大争之势”,结合国内家投市场进入总量调整期的事实,2024年家用投影圈必然是“卷出天际”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企业的“策略或许会更为激进和急切”。市场尾部品牌的洗牌效应也会更为明显。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2024年将是比较享受的“年份”:更多的干货、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或都可期待。业内人士也期望着,通过一两年供给侧的革新,重启家投市场消费增势,带动民族投影产业冲击高质量发展的更高峰。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