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新不断 | 智能投影行业“处处新”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23-09-25 作者:佚名

    在多元化的显示终端趋势下,智能投影产品成为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热门细分领域。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2023年全年,全球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将为1897万台,同比增长6.4%。今年上半年,虽然中国大陆投影机市场出货规模有所下滑,但在全球的影响力依然重大,中国制造的投影机规模和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市场占比均在70%以上。

与传统彩电抗衡:极米钟波为智能投影画下蓝图

极米科技承办的“智能投影产业主题会”

    智能投影行业成绩优异的背后,是全行业处处创新,不懈努力的结果。从日前举行的2023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智能投影产业主题会”上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发表的真知灼见就可以看出,投影产业创新成果正批量涌现。

    光学技术创新

    谈论到投影的“起点”,就离不开光源和被光源穿过的玻璃。换言之,智能投影最终效果的呈现很大程度上与亮度、效率以及色彩的饱和度有关。因此,投影光源和光学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朗明纳斯光电(厦门)中国区总经理黄少华表示,智能投影的光源一般要考虑四大部分。核心是外延和芯片,以提供高密度的电流结构并保证在高电流时的稳定;其次是提升取光效率;第三是高导热以及低热阻的转移技术;最后是热管理以及高散热的封装技术。不论是氮化镓还是蓝宝石,其导热率相对并不高,朗明纳斯光电通过转移技术将发光薄膜转移至导热较好的材料上面,且不必再考虑适配问题,便具备了更广泛的选择面。

    高亮度、真色彩、高解析是投影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想要达到以上特点离不开高性能的显示光学材料。“具体来讲,投影光源系统里面需要高通透率、高折射率、低色散、特殊色散和非球面。”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缙霆在主题会上表示,“随着投影技术的发展,对形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高亮度方面,我们具有高透过率光学玻璃、i线耐辐照光学玻璃和蓝光耐辐照光学玻璃;真色彩上具有超低色散光学玻璃;高解析方面则有特高折射率光学玻璃、低软化点光学玻璃以及非球面透镜。”

    激光显示技术作为投影的一个技术分支路线,与投影产业联系紧密。激光的方向性、单色性、高亮度集成度等优势,应用在投影整机当中能够提升颜色的表达能力。海信激光显示公司研发总经理钟强表示,在三色激光方面,其带来的色域呈现效果,在目前各个技术路线当中较为突出,同时由于亮度集成度高,光利用率也会提升。

    在激光显示领域也具有四大核心器件,分别为激光光源、抗光屏幕、成像镜头和显示芯片。钟强补充说,抗光屏幕是目前第一个实现全国产化的核心器件,镜头也已实现了国产化,这些对于产业的繁荣都有重要意义。

    应用体验求新

    在不断更新的技术提供更好观影体验的同时,用眼健康也成为开发者和消费者关注的话题。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2年,中国少年儿童的近视率在50%以上,全社会亟需做好健康用眼工作。

    为追求极致颜色,显示设备企业有时会选择窄光谱的光源,营造出自然界少见的颜色,虽在显示设备上有色域指标等优势,更能吸引眼球,但也更容易形成重影等问题,对人眼视力影响更大。极米科技副总裁尹蕾表示:“自然光线应该是最适合人眼的光线,因为整个人类的进化史所接触到的光线,大部分都是自然光线,人们也早已适应了自然颜色的光谱形成的颜色显示。投影技术里,极米的RS Pro3,率先推出了宽光谱+窄光谱的技术,能够让显示光谱更接近于自然光谱,给消费者更舒适的体验。”

    投影效果更加“懂人”,投影的应用场景也与人更加亲近。

    芒果TV智慧大屏负责人郝成表示音响作为智能投影必不可少的的“附带”设备,也可以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不一样的应用模式。例如,目前投影上车变得普遍,利用车载音响启动音箱模式或者氛围模式,就是投影比较特殊的场景。“针对这些特殊场景,平台方想要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但各大硬件厂商的接口或标准不统一,从而无法适配。因此,为投影输出定制单独的色彩文件,统一标准,成为了投影在未来与多种应用场景适配的发展基础。”他指出。

    评价体系更新

    在智能投影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市场乱象,想要行业长远发展,统一规范是必要的。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表示,协会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实施CVIA亮度标准、CVIA测试和标识规范。这是行业对于投影机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首部针对投影机亮度的专项行业规范。

    区别于以实验室的理想数据作为行业标准,专家指出,还应结合真实生活场景对投影效果进行评估。北京瑞评互动创始人毛俊霆在主题会上表示:“从用户实际生活场景出发,可以将整个评价体系分为五大纬度,即光源、色彩、成像、硬件和体验。”类似于对手机等设备的“跑分”,通过各个维度的标准,对产品进行全面评估并打分,可以得出一个在日常使用场景下的性能分值。除此之外,性能分值也会与价格进行对照,性价比将会进一步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

    销售渠道拓新

    在消费方面,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智能投影产品的新阵地。抖音电脑数码行业负责人周洪表示:“过去两年由于居家学习和办公,投影在整个3C数码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增速,其中包括学习教育以及其他新形态产品。预计在今年,整个抖音的3C数码可能破千亿,并在未来3年里保持3位数的增长。”电商的加入拓展了投影产品的销售渠道,也使得投影产品在互联网时代能够获得更高的曝光率和传播度。

    与此同时,人们对投影产品的关注也折射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根据统计,对比2022年,投影仪在小红书平台上的笔记内容增长达到了747%,同时搜索量也增长了16%。小红书3C消费负责人朵希表示,影响用户购买的核心原因有二,其一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其二是性价比。

    用户在购买之前,习惯于通过小红书等平台进行内容检索,比对不同产品,搜集大量用户的使用体验。在这一过程中,投影产品也呈现出使用场景更加多样和细分的趋势。“把房子这个场景再细分,有客厅和卧室等,产品的卖点在这些细分场景里是不同的。例如在客厅里,通过投影仪来进行游戏互动的行为可能是该场景下发生频率最多的,若要把客厅变成这类用户的游戏厅,那产品的4K分辨率、清晰度,以及游戏的低延时就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而供人放松和休息的卧室,对投影的要求更多是氛围感,在此需求上,色彩的还原就变得十分重要。”朵希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