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与传统彩电抗衡:极米钟波为智能投影画下蓝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19 作者:萧萧

    2023年来,国内智能投影销量同比有所下滑。这一背景下圈内NO.1品牌、行业大佬极米怎么看智能投影的未来发展呢?

    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2023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极米创始人、董事长钟波接受媒体专访,向行业阐释了“NO.1”的独家视角和观点。钟波不仅给行业频频打气、指明未来行业前进方向和突破方法,更是宣布了极米即将推出的亿元补贴计划——极米将用实际行动撬动行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的发展。

与传统彩电抗衡:极米钟波为智能投影画下蓝图

    亿元补贴,消费升级极米有底气

    2023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极米带来的“最”实惠的消息是,9月12日开始,极米将推出总额高达1亿元的“亿元大补贴 投影进万家”系列优惠活动。

    对此,极米钟波表示,正值极米10周年之际,推出亿元补贴,首先是一种对消费者的回馈。第二,极米自身拥有很好的盈利能力。虽然极米在研发投入上的力度很大,过去三年投入10亿研发费用,但是极米的利润水平依然在行业内领先。极米有能力在市场端、特别是在“2023年消费经济需要复苏的背景下,做那个‘荷担’人”——这是行业第一品牌的责任。

    第三,从根本上看,极米还是希望用一次次的“市场普及活动”,推动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让更多人消费者用上更好的产品,通过口碑相传形成家投市场扩张的‘闭环’。”在钟波看来,2023年产品端的新突破需要让利给消费者,让“研发之果”、“创新之优”成为“各个家庭中真正的价值”。

    对于这次“亿元补贴”活动,极米钟波也有着自己“更长战略期”内的看法。钟波指出,“我希望在国内市场(家投)应该是至少做到与传统彩电抗衡,就是两三千万台(而不是目前的数百万台)”。而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则依赖于“产品成本下降一半、品质更强(至少提升三分之一)”。

    或者说更大规模的普及,一直是极米的目标。智能投影诞生的10年来、极米奋斗的10年来,根本的就是要实现这样一个“理想”。“大屏进万家、万家气象新”:“过去十年行业做到了众多改变”。例如,10年前,商教投影占国内消费需求主导;而现在家用占比高达8成以上,且还在快速上升。

    再例如,智能投影产业10年前傻大笨粗的样子,已经进化到今天更为精致、多元化设计、亮度等性能极大提高的水平。尤其是从光源看,10年前汞灯还是绝对主角,现在LED和激光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包括极米、光峰、当贝、视美乐等都拥抱了“混合光源”——让宽光谱和窄光谱的优势结合起来,正在带来新一轮光源革命……

    在钟波看来,过去10年种种变化之“巨大”,足以打破人们思想上的桎梏。从历史的巨变中,亦可感受到投影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可能的巨变——而去主动推动这种巨变时刻,以“涓涓细流”或者是“雷霆突破之势”到来,就是极米要做的事情:“一亿补贴”真的只是行业大势中的“浪花一朵”。

与传统彩电抗衡:极米钟波为智能投影画下蓝图

    看好未来,三箭齐发市场有潜力

    “智能投影行业还在高速发展的路上”,这是极米钟波对行业现状的基本判断。当然,这种发展不会是一条直线窜上云霄,例如目前就面临一定消费复苏的压力。但是,“过程曲折”不能否定“前途光明”。而迎接更为光明的前途,钟波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事情可以突破:

    首先是产品创新、终端创新上“远未到达终点”。对于未来的智能投影、或者说是家用投影,钟波提出三个升级防向:1. 有温度。“就是说它一定是和家居是融入的,而不是一个电子产品很突兀的在家里面”。例如,极米的吸顶灯投影,和吸顶灯结合,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价值。未来投影显示技术可能和一些家具、陈列或者是家里面的其他电子产品,“有机融合”无缝共生,融入你的生活。进而做到,显示画面想要的时候就出来,不想要的时候也不打搅。——这就是投影向越来越家居化融入的方向去探索的目标。

    2.门槛会降低。即,钟波希望未来大家去买“大屏”不再是一个非常难的决定。不再是“需要去种草,然后慢慢下决心,然后拔草的过程”。可以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家电一样,随手可买,使得它进入家庭的门槛降低。更低的拥有和使用门槛,更为融合的体验感,是产品普及的基础。

    3. 更加的智能化。对此,钟波以极米率先布局的云台投影为例,进行了说明。钟波表示,目前的云台产品,还需要去手动搬动它,还需要人工干预操作;但是未来是不是可以根据需求很自动的自主调节呢?即,智能化首先就是产品能预判需求,进而自动呈现,自动地去提供需要的内容。当然,智能化也包括与其它家电、智能家居的联动等等创新。——“更加智能化,一定是未来产品形态的一个方向”。

    除了产品“力”上的三大提升,钟波还指出,国内投影产业在产业链系统、供给侧协同上的巨大进步空间。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已经建立起强大的投影产业基础链,并通过实践证明产业整合可以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另一方面,则更因为行业的未来产品创新,越来越强调“统合、融合、智能”;行业产品的“质价比”提升越来越需要整个供应链条的高速联动。

    即“属于投影产品的工业互联”、“投影技术嵌入到生活中其它产品间的工业互联”……未来的成就必然是民族投影的“下一代工业网络和供应链网络来共同支撑”的。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的标准、消费的标准、供应的标准、渠道和服务升级等等都会迎来更为“深刻”的变化。

    “不冲突、有竞争、更统合,协作共赢”,这是极米作为行业第一正在倡导和正在实践的生态伙伴、供应链和竞品厂商关系。未来的潜能很大,需要大家“协同耕耘、协力致远”——长期做好一个产业需要“高标准的整个生态体系”。这也是“推动行业未来加速成长的第二方面”。

    有了产品力的创新、供应链生态体的升级,也就自然而然会有“成长的第三方面”:那就是国际市场。“我们认为海外是一个需要高速增长,而且也有潜力高速增长的市场”,钟波对国际市场如此表示。

与传统彩电抗衡:极米钟波为智能投影画下蓝图

    从极米自身看,近年来极米以日本为起点,先后在欧美日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本地团队,实现了海外业务不断的进步。目前,海外市场占极米销量大概20%:“虽然基数比较小,但是增长比较快”。未来极米海外市场,将在深耕发达国家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欠发达市场发展,逐步实现一个全球的“投影大屏梦”。

    谈到海外市场的发展,钟波也指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可以“期望很高,但是一定要脚踏实地”。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不是1对1的比较关系,而是N对1的关系。即海外市场是“N个市场”,差异性、多样性并存,不仅是地域差异还有文化差异、消费水平差异。对于海外市场的发展,钟波亦强调了要以优秀产品为开路先锋、要避免恶性的竞争、要深耕细作、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做好在地市场的本土化工作等等方面。

    “产品创新有空间、供应链升级有空间、海外市场更有空间,今时今日智能投影产品的大势绝对是‘好时代’。”这是钟波专访中不断表达的基本观点。也正是这三大方面的“潜能”,让钟波有信心“智能投影还在高速发展的路上”。

    “把这个产业共同做大做强,做得更好!”访谈尾声,钟波表示,把投影做出不同的形态,用创新使得高质量大屏光影进入千家万户,极米一直在努力。过去10年,行业见证了智能投影从零到每年600万的辉煌;未来10年会有哪些更为精彩的故事,正在等待今天更为壮大的民族投影产业链和众多同仁去共同书写。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