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光峰科技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增63% 车载光学业务进入快车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8-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8月17日晚间,光峰科技发布2023年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491.46万元,同比增长62.9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422.88万元,同比增长55.55%;公司整体毛利率37.7%,同比增加7.39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93亿元。

    财务层面,对于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大幅攀升,财报表示,主要得益于在报告期内影院放映服务收入、光源与光机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2.75%、18.43%。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优化供应链管理,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大幅增加。业务层面,随着电影市场的加速回暖,公司影院服务业务迎来强劲复苏。而作为成长型业务,2023年上半年,光峰科技的车载光学业务在定点合作,潜在客户拓展,供应链体系完善及专利申请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车载光学业务进入快车道

    报告期内,光峰科技接连收获来自赛力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定点合作。同时,公司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引发行业关注,如年初美国CES展上,为宝马集团概念车全球首次亮相的四车窗融合显示技术提供核心器件;独立参展上海车展,发布全球首款车规级彩色激光大灯等。在潜在客户拓展方面,财报透露,除已获得的5个定点项目外,公司还在与多家车企客户就激光大灯、AR-HUD等产品进行项目接洽,将为后续的车企新车型定点项目进行铺垫。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加速发展,光峰科技紧抓趋势,以车载显示、激光大灯、AR-HUD三大应用方向推出定制化解决方案,业务潜力可期。财报称,为给定点项目产品交付做准备,公司车载业务积极构建和完善供应链体系,保证车载产品在整车厂与终端市场的质量。

    此外,光峰科技原创的ALPD半导体激光光源技术是目前唯一通过车规认证的激光技术,具备独家及先发优势,以该技术为基础,截至报告末期,公司车载核心器件技术新增相关授权及申请专利数量62项,同比增长113.79%;相关累计授权及申请专利数量为176项,同比增长70.87%。

    影院业务强劲复苏

    随着电影、文旅市场的加速复苏,光峰科技影院服务业务迎来影片供应充足、放映场次增加等多重利好,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2.75%,ALPD?激光光源放映解决方案在国内安装量已突破2.86万套。

    与此同时,2023年暑期档表现亮眼,下半年电影市场更值得期待。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16日,暑期档票房已突破174亿,大幅超过此前多家机构及券商对暑期档总票房150亿元的预测值。拓普数据表示,2023年是中国电影市场企稳复苏的第一年,短短几个月,市场就恢复至2019年巅峰水平,进入下半年,无论是从市场片单储备还是观众观影意愿等方面,均释放出利好信号,有信心中国电影市场将再次冲击600亿元,向全球第一票仓发起挑战。

    专业显示业务则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3.79%,整体恢复态势良好。

    ALPD 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产品化在即

    2023年上半年,光峰科技研发投入达到1.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11.78%,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72个百分点。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表现,属行业前列。与之相应的,截至2023年6月30日,以原创ALPD半导体激光光源技术为中心,公司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2714项,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190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07项,核心技术被同业巨头先后引证670余次。

    光峰科技原创的ALPD技术,创造了全新的基于稀土发光材料的超高亮度半导体激光光源,通过GaN(氮化镓)半导体材料体系的蓝激光,在荧光轮器件上激发荧光,从而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绿光和红光,同时能够充分发挥荧光材料优势,从技术源头上不易产生散斑。

    最新自主研发的ALPD 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创造性利用独有的合光技术,将六种光源(三色激光光源+三色LED光源)融合一体,从源头上有效克服纯三色激光光源的散斑、彩边问题,以及纯三色LED的亮度受限问题,从而获得更亮、无散斑,且拥有更舒适色彩的优势。据悉,搭载了ALPD 5.0光机的家用智能投影产品发布在即,预计将覆盖下半年销售热点。

    当下,稳增长与扩内需政策明显发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信号强烈,作为科创型民营企业代表,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屹此前在接受媒体报道时表示,将充分把握政策利好机会与产业新增长点,坚持研发创新与应用拓展,推动自身长期的高质量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