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光源之争的下半场主要目标是画质;抗光幕的未来目标更是画质
搜 索

长焦抗光幕与下一代投影光源战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8-18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401期

    投影机的应用,有两个主要技术升级方向:第一是让优质大屏如何更便宜、第二是让更便宜的优质大屏如何画质更好!特别是在家用市场,近三年来智能投影机下限市场,如千元机销量大增;同时智能投影亦开辟出了价格高达近万元的高端机型,充分体现了以上两个规律。

    围绕以上规律,特别是在大屏更优画质上,2023年上半年甚至还发生了“混光与三色激光”的口水仗。由此,行业多认为光源之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即解决掉汞灯的寿命不足问题之后,半导体光源中的LED和激光围绕“效果提升”展开新的一场战争。

    与此同期,在关系投影显示的另一个主战场,投影屏幕上,抗光幕品类也在加速下沉。虽然近三年来,大尺寸液晶电视抑制了激光电视等超短焦投影类型的销量,进而对超短焦抗光幕市场形成冲击。但是,这一点恰激发了抗光幕企业去开发更多中短焦、中长焦抗光幕的热情——利用中长焦抗光幕,不仅可以改善家用的智能投影画质,也可大幅改善传统商教投影的画质。

    “光源之争的下半场主要目标是画质;抗光幕的未来目标更是画质”,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投影发展正在进入“高质量”时代。

    光源战争的下半场

    数字投影显示的核心是光源、光阀、镜头和屏幕。其中,光源产品在过去10年经历了从汞灯传统气态高压卤素光源向LED和激光代表的半导体固态节能冷光源的升级。

    其中,LED光源以廉价为“刃”在低端普及型市场,特别是智能家用投影圈风生水起。激光光源则凭借高亮度的特点,在工程投影机、传统商教和激光电视,家庭影院投影代表的高端家用市场占据主角。

长焦抗光幕与下一代投影光源战争

    在过去10年中,LED和激光光源主要处于“泾渭分明”的合则两利、共同绞杀汞灯光源的共生状态之中。

    但是,这一点自2020年开始,随着激光光源开始“降维打击”,进入智能投影市场,逐渐产生了改变:第一,当贝、峰米等推出激光荧光光源的智能投影机,主打“激光更亮”;第二,2022年海信、坚果率先推出三色激光智能投影机;第三,2023年来光峰、极米和视美乐也各自推出自己面向智能投影等市场的新一代“混光”产品,将激光或者三色激光引入到智能家投市场。

    产生如上变化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是:第一,LED光源在进一步提升亮度上遇到了瓶颈,这对于追求亮度为大屏幕和好画质基础的中高端智能投影市场是一个不小的技术天花板。第二,目前LED投影的极限亮度已经使用双蓝光方案,这一方案虽然通过双蓝光与DLP色轮的色片时间段的协调,提升了产品的终端亮度,但是却对色彩等其它画质需求没有帮助,甚至可能抑制色彩中红光画质的进一步表现。

    另一方面,激光光源则展示出强大的进步空间:其一是,激光荧光技术日趋成熟、成本下降,新一代产品体积更小、亮度更高,恰满足家用智能投影进一步追求3000+流明以上高亮度的需求。第二是,三色激光光源开始向普及型市场前进。三色激光在色准、色域上的优势各外明显,利用激光互补LED的色彩问题成为一个可行方向——极米的混光就是这一思路。不过,纯三色激光光源在散斑和彩边问题上影响投影观感,因此光峰提出三色激光+三色LED的混合方案、视美乐提出激光荧光+三色激光的混合方案,坚果发明了独家 MALC 目氪三色激光 引擎,内置专利抗散斑技术。

    “LED的问题,恰是激光的优势”,这样的背景下,LED和激光光源市场领域越来越重叠的趋势格外明显。行业人士预计,未来智能投影中激光光源占比可能会高达3-4成,这与今天其市场占比不到5%的格局形成了鲜明的差距。

    助攻光源之战,中长焦抗光幕走红

    无论是家用还是商教应用,投影消费者总会发现自己的投影画质与同样是投影显示的“电影院”相差甚远。这其中,除了投影机自身性能的差异外,更多是因为“电影院的避光环境”。

    那么,在家用和商教应用中,不能完美避光的条件下,甚至较好光照条件下投影机能不能提升画质呢?答案是肯定的!这既是典型的应用方案“激光电视”:超短焦激光投影+超短焦抗光幕——事实上,除了超短焦之外,中焦、长焦等投影机也可以利用抗光幕提升画质表现,尤其是提升对比度表现。后者在抗光幕帮助下,通过抑制90%乃至于97%的环境光干扰,可以提升数个数量级。

    但是,应用抗光幕,不仅意味着屏幕成本提升,也意味着对投影机的亮度的需求增加。抗光幕在对抗环境光的同时,也会部分削弱投影光显的亮度效果。虽然抗光幕可以采用牺牲可视角的增益效果,帮助挽回部分亮度损失,但是应用抗光幕的投影系统,依然需要更高的亮度:2000流明起步、3000+打底、奔4000+才是抗光幕实现100-120英寸投影大屏的理想选择。

长焦抗光幕与下一代投影光源战争

    同时,抗光幕是提升在非理想遮光条件下、尤其是光照条件下,投影显示对比度“最”立竿见影、效果卓越的方案。且也是任何投影主机的技术进步不能代替的方案选择。

    因此,非小黑屋模式下,真正好的投影成像系统,就必须是高亮投影+抗光幕——上文提到,LED光源目前主要的瓶颈就是亮度不足、次要瓶颈是色彩不足;单色激光荧光技术主要优势是亮度高,缺点是色彩不足;三色激光主要优势色彩好,但是其成本较高、散斑和彩边问题有所干扰;混合光源在牺牲一定的三色激光色彩优势下,很好的抑制了散斑和彩边问题,并有利于提升亮度和降低三色激光的高成本……这样比较下来,可以看到抗光幕和激光光源堪称绝配,因为无论是哪种激光光源(含激光混光),都能实现更高的亮度。

    “未来,高端机型价位会持续下降、激光投影成本会持续降低,需求抗光幕配合的高端用户群会逐渐壮大,这对于激光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行业专家指出, “抗光幕+高亮=未来属于激光”的算式是有道理的。

    “性能之外”,成本之战不会结束

    光源之战的下半场,亦不断的催生新的标志性产品问世。例如,近期,坚果推出三色激光投影坚果N1 Air,价格为3099元;极米推出混光新品极米 H6 Pro 4K 旗舰版本,定价 7499 元;海信推出三色激光Vidda C1 Ai,定价4999元;峰米 R1c Nano超短焦激光投影,定价2999元……2023年这些新品代表了一个“激光光源”的大趋势,那就是无论是三色、混光还是单色激光,都在“降价”。

长焦抗光幕与下一代投影光源战争

    行业人士亦指出,获得规模性市场胜利,必须依靠成本价格上满足市场需求。“第一步是技术突破”,这一点LED、混光、激光、三色激光都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质价比之争”。其中,激光品类发展速度的核心就在于“成本以怎样的速度下降”。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抗光幕市场。

    无论是激光投影还是抗光幕产品,未来都会处于一个技术逐渐成熟、成本下降与规模提升共振的轨道之中。智能投影,乃至于整个投影产业链,未来光源之战的下半场,围绕更好的画质、更大的屏幕的视听升级,正在进入全新的“竞争空间”。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