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5-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3年5月10日至14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中国投影第一品牌极米科技于中国品牌日期间展出了革命性投影技术——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 Dual Light超级混光。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亮度是投影最重要的参数之一,是消费者挑选投影时的重要指标。但是在极米看来,亮度以外,观影舒适度和色彩准确性也是消费者在家庭使用投影仪时关注的重点。为此,极米持续探索如何实现亮度突破和观影舒适度、色彩准确性的完美平衡。

    光是影像的起点。过去,投影的光源技术被汞灯、卤素灯这样的热发光传统光源所统治,但由于光源本身的不稳定性带来的超低寿命,一直被用户诟病,难以走进普通消费者的家中。于是,以LED、单色激光、三色激光为代表的单一固态光源应运而生,成为目前家用投影的三种常见光源技术路线。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一图看懂不同光源的区别

    极米对不同的投影光源技术都进行了深入探索。Super全色LED光源是极米主推的光源技术。2015年,随着极米在Z4X上引入双光路全色LED光源技术,家用智能投影凭借更低功耗、更高亮度、稳定可靠的优势,完成了新型固态光源对传统光源的彻底颠覆。在那之后,极米凭借革新的全色LED光源技术,引领家用智能投影一路高歌猛进。究其根本原因,Super全色LED光源的光谱是自然连续的,更接近自然光,不同色彩间的过渡像彩虹一样连续没有断层。因此,能在保证人眼观看舒适的前提下,带来不错的亮度和色彩表现,是三种技术中的最佳选择。但是,目前LED亮度提升进入瓶颈,短期内难以做到跨越式的突破。

    单色激光的问题在于其色域覆盖小,仅有的优势是投射白色画面时亮度数值更高。极米认为单色激光更适用于会议室展现PPT、表格等对色彩要求不高的场景。三色激光光源采用RGB三种颜色的激光器,能同时保证亮度和色彩的提升,但有严重的散斑和彩边。散斑,仿佛给观看者眼前蒙上一层纱,画面不够清晰透亮,甚至会有异物感,令人眼非常不适。目前市售三⾊激光产品都仅仅是抑制散斑,无法完全消除;即使是宣称散斑抑制达到96%,⽤户依然会明显感受到画⾯散斑,造成长时间观看的眼睛疲劳。彩边是画面中明暗变化的图像边缘出现的颜色断层分离,会让文字和图形变得异常刺眼和模糊,在电影字幕上表现尤为明显。长时间观看会带来严重的眩晕感。

    单色激光,亮度高、色彩差;三色激光,非自然光谱,观感极度不适;全色LED光源,兼具舒适和色彩,但亮度难以为继。那么什么样的光学技术既能保证观看舒适,又能做到超高亮度和超高色彩?极米的答案是——Dual Light超级混光技术。

    Dual Light超级混光技术将激光和LED光源合而为一,用纯红色激光补足LED短板,通过红色色域的提高和激光亮度的增益带来超高色域和超高亮度;用全色LED补足激光短板,做到自然光谱久看不累。两种完全不同的光源经过融合后能为用户带来超级舒适、超高亮度、超高色域、超高色准的出色观影体验。

    中国品牌日现场可以体验到首款搭载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的4K长焦投影RS Pro 3。RS Pro 3是全球首款支持杜比视界的4K家用长焦投影。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RS Pro3

    它同时搭载了Dual Light超级混光和极米迄今为止最强大的环境自适应技术Eagle-Eye鹰眼硬件级计算光学,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投影画质体验。它的亮度达到2000CCB 流明(2500CVIA 流明),具备DCI-P3色域占比>95%,Rec.709色域占比>99.9%的超高色域,达到可以媲美专业色彩显示器的顶级水平。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RS Pro 3投影画面实拍

    激光和LED的完美结合让搭载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 超级混光的RS Pro 3拥有2000CCB流明(2500CVIA 流明)高亮度。通过CL200照度计现场对三款产品进行测试,可以发现极米RS Pro 3的亮度的照度值超过1437lx ,而另外两款分别标称2450 CVIA流明、1500CVIA流明的投影则仅能测到1314lx、1026lx(流明=照度值*投影面积)。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色彩准确性对于家庭观影同样很重要。过于鲜艳的颜色乍一看很讨喜,但长时间观看过于鲜艳饱和的色彩会让人眼非常疲劳。RS Pro 3 量产平均色准△E≈1,已通过瑞士SGS和德国南德两大机构的色准双认证。市面上绝大多数平板电视的色准△E只有2-3,而大多数投影的色准甚至只有6-8。看下面这组图:极米RS Pro 3和iMAC的色彩非常的接近,而三色激光投影的高色域更像是早期的Android手机屏幕:缺乏高色域色彩管理能力,颜色过饱和、色准很差。蓝色较多的复杂画面暴露了三色激光蓝色偏色严重的问题。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RS Pro 3有效规避了激光光源投影产品彩边问题;而观看三色激光呈现的画面只能正视,若稍稍斜视或者透过眼镜彩边就会非常明显,晃眼使人感到不舒服。注意观察三色激光画面中黑色线条的边缘,可以看到红青彩色重影,这就是彩边。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RS Pro 3为自然光谱,无散斑;而三色激光投影则会有明显散斑,类似眼前蒙了一层纱,极易造成眼部疲劳。注意观察三色激光画面中的云彩部分,看到的斑点就是散斑。

投影画质革命 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亮相中国品牌日

    极米RS Pro 3承袭极米RS系列的曲线之美,并带来了全新极米灵动家居美学。机身采用了薄雾金配色,以NAPPA皮革、FlowCover织物蒙布和金属三种材质碰撞组合,辅以弧线化的设计,呈现令人怦然心动的造型,能完美融入家居风格。它的售价为9299元,已经在极米官网、京东、天猫和抖音开始预约,将于5月30日正式开始发售。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