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米科技2022年营收超42亿:净利超5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8 作者:佚名

    4月28日,极米科技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22,234.13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0,146.80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44,214.6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05%。根据 IDC 数据,公司自 2018 年起已连续五年获得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自 2020 年起已连续三年取得出货量及销售额双第一,行业地位保持领先。

    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投影产品、投影相关配件及互联网增值服务。凭借扎实的技术基础,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丰富功能和优质体验的智能投影产品,大幅提升了投影产品的易用性和画质表现。公司智能投影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微投系列、激光电视系列和创新产品系列。创新产品主要指集成了投影设备与 LED 照明灯功能的产品。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公司销售收入主要以投影整机产品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投影整机产品实现收入 393,813.65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 93.27%。互联网增值服务实现收入 9,669.49 万元,同比增长 51.05%,主要为公司投影产品累计销量持续增加,带动公司月活用户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根据用户观看偏好实现了更精准的内容推荐,并在观影基础上持续深挖短视频、音乐等大屏延伸场景,报告期内用户互联网增值服务付费率提升,进而促进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增长。

    分产品看,公司销售收入主要以智能微投为主,报告期内共销售智能微投产品 366,264.08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 86.74%。创新产品毛利率较 2021 年增加 11.04 个百分点,主要为公司报告期内购买日本阿拉丁业务(详见编号 2022-022、2023-008 号公告),阿拉丁智能吸顶投影灯销售模式自交割基准日 2022/6/20 起由 To B 销售转为 To C 销售,平均单价提升,毛利率提升。

    激光电视 2022 年收入较 2021 年增加 78.88%,同时毛利率提升 12.48 个百分点,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激光电视新品 A3 及 A3 Pro,产品综合性能提升,带动激光电视平均销售价格及毛利率提升。

    2022 年,公司境外收入同比增幅为 82.04%,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在海外市场主要通过线上 B2C 和与当地经销商合作进行用户触达,目前公司产品海外市场已覆盖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发达市场。2022 年公司在欧洲线下渠道建设取得突破,欧洲线下渠道销量增长带动公司境外收入增长。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 年,公司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消费需求经历了一定的起伏,美元、欧元等外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境外销售及部分美元计价原材料采购造成影响,部分期间国内销售端物流及需求端亦面临一定挑战。在此背景下,公司着眼可持续增长,按照既定的经营规划和战略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的研发投入,有序落实研发项目及推新安排,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储备,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稳健发展。

    1、坚定投入研发资源,夯实技术护城河

    公司坚定投入研发资源用于技术及产品储备,在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动行业前进的同时,积极进行光学底层技术的研究与前瞻布局。公司采用自主研发及产学研合作模式,与长春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联合研发及人才培养储备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 3.77 亿元,同比增长 43.49%,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从 2021 年的 6.51%提升至 8.93%,报告期内新增取得授权发明专利 72 项,累计已取得发明专利 184 项。

    2、持续突破创新,让产品更好用、更易用

    公司持续保持创新,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给用户真正想要并需要的功能,每一步探索都让投影更好用、更易用。2022 上半年国内上市的新品 Z6X Pro 在保持仍然轻薄的同时,在显示亮度、画面校正精准度、机器硬件以及防射眼保护等方面均有提升;2022 年下半年上市的 H5 在亮度色彩等方面都达到了 H 系列的新高度,同时还带来了实时跟随防射眼、墙面颜色自适应等一系列新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投影在家用场景下的适应性;而另一款新品极米神灯通过将投影与吸顶灯创新结合,具有不晃眼、音质环绕立体、随时在线等特点,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家用投影的新形态。

    影视内容方面,2022 年公司与云视听小电视、华数鲜时光合作,拓展大屏观看中短视频场景;与咪咕、央视频、抖音等合作,打造极米全民世界杯,进一步满足用户多层次内容需求,截至 2022年 12 月末,投影终端的月活用户数量已达到 279 万。

    3、积极推进海外业务,海外渠道覆盖快速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境外收入人民币 7.90 亿元 1,同比增长 82.04%。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区域市场销售,同时公司已着手拓展澳大利亚、韩国等新兴市场。除亚马逊、日本乐天等主流线上渠道外,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进入包括 Mediamarkt、Saturn、BicCamera、茑屋家电、友都八喜等在内的海外零售渠道。2022 年 10 月澳大利亚首家极米授权体验中心正式开业,同月公司与 Mediamarkt 第一家合作专卖店在维也纳开业,公司海外渠道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2 年,公司实现对日本阿拉丁业务的收购(详见编号 2022-022、2023-008 号公告),根据日本家电 Biz 数据,阿拉丁智能吸顶投影灯系列产品自 2018 年起已连续 5 年位列日本家用投影仪销量第一。阿拉丁业务的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日本市场的竞争优势。

    4、斩获多项荣誉及奖项

    2022 年,公司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并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技术中心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联合认定,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是对公司研发管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等多方面能力的充分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及技术亦获得国内外多项奖项:

    报告显示:公司自 2013 年成立以来迅速成长为国内投影设备行业领导品牌。根据 IDC 数据,2016 年和2017 年公司出货量分别位居国内投影设备市场第四和第二,2018 年公司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至 2022 年公司出货量已连续五年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2020 年公司销售额首次在中国投影设备市场拔得头筹,至 2022 年已连续三年保持国内第一且销售额占比持续增长。在国内中高端投影机(不含单片 LCD 投影机)市场,极米 2022 年保持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高达 31%,是第二名到第四名的总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