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血杀2000元以下之后,1LCD投影还能干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4 作者:那山那水

    “2022年,千元级的DLP投影机国内市场几乎是萎缩的!”一位行业元老表示,这是自现代数字投影机技术诞生以来,在廉价产品线上,DLP技术面对竞争对手首次“吃瘪”:而促成这一切变化的悍将就是1LCD投影技术。

    看似不行的技术,已经大杀四方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投影机市场出货量达到1783万台,同比增长15.2%。其中,1LCD机型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为61.8%,较2021年上涨7.7个百分点。洛图科技(RUNTO)预计,未来1LCD市场占比有望在2026年达到70%。

    此外,2022年中国大陆投影机市场出货量达到764万台,同比增长4%。其中,1LCD产品占比略低于全球水平,但是也达到近半数。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有着更为发达的DLP智能投影机产品供给线支撑。

血杀2000元以下之后,1LCD投影还能干什么

    数据表明,1LCD产品单纯从“数量看”,已经占据行业市场半壁江山。同时,2022年在千元以下市场1LCD占据绝对优势;在1000-2000元的国内市场,1LCD的增长甚至开始蚕食DLP低价格产品的“存量”市场。2023年初,1LCD产品推出1000+流明亮度的新机型,市场开始向2000元出头的价位挺进。

    从历史数据看,2000+价位长期是国内智能投影市场的“平均价位”。2000-3000元也是DLP智能投影机“走量”的主力价格区间。因此,行业专家表示,即1LCD在千元级市场大杀四方之后,在2000+价位家投等市场也正在形成新的竞争格局。——这与早期1LCD投影被诟病的指标低、品控差、山寨多的“不行”定义,形成了鲜明对比。

    1LCD竞争优势源于双重创新

    目前,在千元以下投影机市场,基本只有1LCD投影能实现“如此低的成本普及”。千元以下产品,全球投影行业占比亦近4成。可以说“低成本”是1LCD投影的第一个重大优势。

    除此之外,2021年以来,1LCD在新型光源和新光阀的支撑下,逐渐发展出高亮机型,提升了产品的画质性能表现。恰是500+流明以上产品,让1LCD投影能够在1000元以上市场站稳脚跟。同时,1LCD投影亦发展了“全封闭”光机技术,实现了防尘和散热性能的提高,在产品寿命和可靠性表现力上大幅进步。

    不仅是技术端持续进步,现在1LCD还有红米、联想、AOC、知麻、小明、微果等众多“大牌”支持。这些品牌有些是行业元老,有些是ICT圈过来分羹的巨头,有些是行业创新品牌,他们一起构成了一道“不一样、有高度的品牌文化线”,并在“产品造型、功能设计、生态融合,特别是品控方面”,给市场注入崭新的高标准活力。

血杀2000元以下之后,1LCD投影还能干什么

    “软的和硬的两手都强起来”——这是1000-2000元市场1LCD投影能够“血海”胜出的基础。此外,在这一区间上,1LCD的优势,还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有关系:

    传统DLP投影机产品,也大量布局了1000-2000元价位产品。但是这些产品主要有如下的供给端问题。第一,DLP的1000-2000元产品,更多是以接近2000元机型为主,与1LCD的价格线在1000-2000元较均衡分布,且接近千元产品更多形成对比。即同样都处于1000-2000元产品,但是1LCD整体价位更便宜、价格线选择也更多。

    第二,DLP机型在2000元以下,主打的是“移动便携”特性。产品以轻巧为主。设计上采用为了轻巧牺牲性能的思路。这与1LCD在1500元上下,已经主打性能体验,高亮度形成了对比。实际上,2022年开始,1LCD在1500元价位大量提供700-800流明的1080p产品;DLP则主要是500流明的720p产品。——如果消费者的需求目标是便携性,那么显然DLP就会胜利;但是似乎更多的千元机消费者更在乎大屏体验,最终导致性能上有一定优势的1LCD机型更受欢迎。

    第三,在1000-2000元DLP阵营和1LCD阵营的品牌策略不同。1LCD阵营的品牌,视1000-2000价位为“利基市场”,同时也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的、产品技术进一步向上升级的“起步点”。打好千元市场,特别是1500元+市场,是1LCD投影品牌的“成长性、生命力”的关键点。但是,对于DLP阵营而言,2000元以下市场,除了在超便携上的意义外,更多的是一个“补充性”产品线——上下游行业在这一市场的投入力度都不足,尤其是核心光阀技术支持上,始终处于“末端”市场状态。这种品牌态度和投入的差异,也是1LCD和DLP在1000-2000元市场走势分野的关键之一。(即,田忌赛马效应明显。)

    总之,不是1LCD技术水平上超越了DLP技术,而是在具体价位段的产品上,谁更拿准了消费需求、并提供了精准的产品。后者让1LCD以“差异化、比较优势”从容的在2000元以下价位市场“实现单方面技术路线胜出”。洛图科技(RUNTO)预计,2023年,1LCD智能投影国内市场全渠道销量有望超过500万台,占到整体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65%。

    向2000元之上,1LCD酝酿新的战场

    1LCD投影机过去十年的不断升级,正逐渐让其成为“主流品牌”的标配。特别是2023年,行业消息称,1LCD投影正在瞄准两个新的目标前进:第一是普及1000-1500流明的高亮度产品,第二则是推出4K分辨率的产品。以此为基础,1LCD投影亦将会在2000-2500元价格线展开新的产品布局。

    “2000+的价位,对于1LCD是高端化;对于家用投影大屏却依然是性价比”!行业专家指出,在这样的一个新区间,1LCD能否继续如其在1000-2000元区间一样掀起产品换代巨浪,将是一个重大的“竞争分水岭”:其甚至会在一定层面决定上游厂商的持续投入信心。

血杀2000元以下之后,1LCD投影还能干什么

    据悉,近年来1LCD投影的崛起离不开上游零部件中,显示面板领域领先企业BOE、HKC等加大对1LCD产品的研发力度;以及国内头部企业在光机和整机上的自研能力、自主生产率和产能不断提升。而1LCD投影向下的产品线,品质在升级;向上的产品线市场空间,也被性能升级逐渐打开,必然渴望与上游支撑力度的提升形成“良性反馈”。

    不过,亦有行业人士表示,1LCD投影过去几年的飞速技术进步,很大程度得益于“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整合”:即将DLP智能投影产品取得的技术成果、LED光源技术的进步、封闭式光机设计等充分利用和整合起来,形成了1LCD的技术“红利”。但是,未来,1LCD“吃整合性”红利的空间正在消失:下一代的产品进步必须依赖于1LCD光阀自身的升级。而光阀体质先天性能瓶颈比较大,可能是1LCD产品的未来继续成长的主要障碍。

    不过,即便不能在高端应用中获得光阀核心上的技术突破,而只是在平价产品线引入4K这一点,很可能就能让1LCD投影的成长再掀高潮。目前,DLP和3LCD技术的4K投影机,价格普遍在5000元以上,且以7000元价位以上为主。

    “就如同,在1000元以下市场,1LCD便宜的所向无敌;在1000-2000元价位虽然有竞争对手,但是1LCD却攒出了亮度和分辨率优势;未来4K投影大屏,1LCD可能又是一个‘价格无敌’产品”。而对于全世界的消费者而言,价格优势结合大屏+4K的号召力,必然能够形成新的市场“吸引力”。

    “谁能想到,今天投影市场最朝气蓬勃的技术线居然是1LCD!”行业专家指出,投影市场得家投得天下、家投市场得1LCD得天下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甚至,未来以1LCD技术为基础,上游厂商推出3LCD光阀的可能性也没有重大技术障碍。这或许是本土投影产品“光阀芯”瓶颈彻底突破,获得“芯”自由的一条可行路径。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