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显示技术白皮书全文发布,光峰科技参与编制促进行业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光峰科技(688007.SH)、峰米科技等24家产学研用单位联合编撰的《激光显示技术发展及知识产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于近日全文发布。

激光显示技术白皮书全文发布,光峰科技参与编制促进行业发展

    据悉,该份《白皮书》主要从技术发展角度,记述激光显示技术的演进和变革;总结不同现有技术路线的特点,讲述它们的适用领域及潜在应用方向;分析产业发展、市场现状和新应用形态;列举激光显示技术全球专利布局状况,激励我国激光显示技术和产业依托专利数量及质量优势,开创更加广阔灿烂的前景,为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参与方提供参考,共同促进激光显示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

    激光显示——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

    激光显示是继LCD(液晶显示)和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之后的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技术。激光显示产业是未来的新型显示产业,是国家显示产业发展程度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激光显示技术和产业是加快国家信息化,促进智能制造转型不可或缺的着力点。

    2007年光峰科技全球首创ALPD激光显示技术,通过蓝色激光激发稀土材料获得高性价比红绿光,并具备其他显示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体积、重量、亮度和能效优势,解决了激光显示亮度、稳定性、成本三者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当前激光显示的主流方向,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技术产业化。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光峰科技早在2018年就牵头推进“三基色激光显示整机生产示范线”研发项目,与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TCL等共同申报单位紧密合作,大力投入课题研究。据悉,该项目也是“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研发专项中唯一的激光显示领域整机项目。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导编辑的《产业专利分析报告——新型显示》的内容显示,光峰科技于2007年最早在国内提出关于激光技术的专利申请,同时光峰科技的专利申请量以绝对的数量优势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光峰科技不仅专利申请量居于首位,并具有核心专利,改变了中国企业在新型显示领域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更可喜的是,其实际上在该领域已经成为技术领军者之一”。光峰科技除申请布局了底层关键架构技术专利之外,还注册了一系列ALPD商标,并在持续创新迭代及开展全球专利布局的同时,大力推进ALPD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工程教育行业排名第一

    随着激光显示技术的发展及国内企业的持续创新和投入,以往一直由国外品牌主导的激光投影市场格局已经开始改变。根据洛图科技数据,2021 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国内品牌首次进入工程投影市场的前三。至2022年,本土品牌开始完成逆袭,奥维睿沃(AVC Revo)2022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激光投影教育市场,光峰科技销量份额为28.3%,排名第一,销额份额23.5%,排名第一。工程市场,光峰科技销量份额为14.5%,排名第一。

激光显示技术白皮书全文发布,光峰科技参与编制促进行业发展

(教育市场各品牌份额,资料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

    与此同时,ALPD激光显示技术广泛地适用于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包括涉及影院放映市场、商务市场的创意场景,涉及激光电视市场和激光智能投影市场的家用视听和户外娱乐休闲等场景。还逐步进军车载显示、HUD、激光大灯三大应用方向。2022年5月,光峰科技公布了自研的全球首个PPI破万AR光学商业化模组,将适用于AR眼镜类的终端产品及其他更广泛的使用场景。

激光显示技术白皮书全文发布,光峰科技参与编制促进行业发展

(四车窗融合显示技术)

    以光峰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企业在显示技术发展历程中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不仅打破欧、美、日、韩企业对中国显示技术的长期垄断,还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激光显示行业的反超。

    激光显示是未来主流显示技术之一,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关键性带战略意义的技术。随着激光显示技术的持续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主要由我们国内企业主导其技术、产业及市场的格局。这些优势有助于我们国家在激光显示这个新一代显示技术领域掌握话语权,助力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