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用投影仪选LCD还是DLP 看看它们的优缺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2-15 作者:晶捷

    目前市面上家用投影仪最主流的成像技术就是LCD和DLP,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优缺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LCD成像技术,LCD全名叫Liqudi crystal display,也就是液晶显示。简单来说,就是将液晶放置在两片导电玻璃之间,利用两个电极间的电场来驱动,从而引起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电场效应,来控制光源投射或者是遮蔽功能,在电源的开关之间产生明暗而将影像显示出来,再加上彩色滤光片,就可以显示出彩色影像。

家用投影仪选LCD还是DLP 看看它们的优缺点

    最初的LCD投影仪内部只有一块液晶面板,光源发出的白光通过透镜变成平行光,然后经过偏光片形成偏振光,通过中间的LCD面板后,透射出不同颜色的图像光,再被透镜聚焦增强,最终通过全反射镜投射出投影显示画面。单LCD投影仪因为其透光性差,亮度低且光路不均匀,使得投影出来的画面容易出现中间亮四周黑的暗角现象,现在主流品牌基本上已经全部将其淘汰,市面几百块甚至几十块钱的投影仪,就是采用的单LCD投影技术。

    随着LCD技术的不断升级,现在大部分LCD投影仪都内置了三块液晶面板,也就是市面上所说的3LCD。光学系统把强光通过分光镜形成RGB三色光,分别照射到RGB三色液晶板。信号源经过模数转换,再加到液晶板上,通过控制液晶单元的开启、闭合,从而控制光路的通断,RGB光最后在交叉二向棱镜中会聚,由投影镜头投射在屏幕上形成彩色图像。

    3LCD投影仪色彩饱和度非常高,色彩还原也很精准,不过在早期由于技术的不够成熟,3LCD投影仪在高温下衰减较快,主要是因为红色分光膜片是光线射进来的第一块,光的温度较高,在不及时清理机器进风口滤网或者使用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容易老化,从而导致衰减偏色。现在的3LCD已经大大改善了液晶板的寿命,延缓了老化问题,使得3LCD投影仪开始越来越备受青睐。

    下面我们再来说说DLP成像技术的投影仪。

    DLP成像技术,DLP是数字光处理(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的缩写,其成像原理是将经过处理的光通过色轮(Color Wheel),然后将光分成RGB三色,再将色彩由透镜投射在DMD芯片上,最后反射经过投影镜头在投影屏幕上成像。DLP成像技术中最核心的便是DMD芯片,世界上第一块DMD芯片的分辨率仅为16*16像素,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现在已经达到了4K,并且开发出了8K方案。

    目前DLP投影机采用的色轮多为六段式色轮,应用最多的是双重三段式色轮,这种色轮采用的是RGBRGB双重色段的排列方式,提升了RGB颜色的出现频率,色轮转速上也早已能达到360转每秒,整体提升了DLP投影机的色彩表现力。

    DLP投影仪作为承上启下的投影技术,其特点是:光效高,对比度高,寿命长,精密度高,色彩较好。不过受技术制约,DLP投影仪的成本居高不下,售价要比LCD投影仪高。

 标签:家用投影仪LCDDLP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