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2-14 作者:那山那水

    全球投影机消费在2022年经历了一个分化阶段:其中,家用市场的火爆与工程、教育、商用等三大传统市场的低谷,形成鲜明对比。在这样的市场基础上,投影厂商的技术目标也出现了一系列的调整。这些调整正在深刻影响2023年的新品布局:

    更亮的投影应用升级

    2023年1月,优派(ViewSonic)宣布推出长焦投影LS510WH和短焦投影LS560WH两款全新产品。作为商教类产品,两款投影均配有1280x800(WXGA)的主流分辨率,搭载了第三代的LED光源技术,亮度达到了4000ANSI Lumens。同期,优派亦推出LS610WH和LS610HDH两款准工程产品,第三代LED光源技术拥有5000 LED Lumens 高亮度!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近年来,商教投影市场在大屏液晶显示器和大屏液晶交互设备的竞争是,市场不断萎缩。投影产品打出的“升级牌”则是更大画面下,更低的价格。而支撑更大的画面就需要更高的亮度。2020年开始,众多商教投影新品,无论是激光还是汞灯机型,都开始以4000流明为亮度起点。2023年LED光源商教产品也实现了这一标准。这对于商教市场而言是一个福音,同时也预示着LED光源技术在亮度上的新突破。

    行业分析认为,除了本就在亮度上占据优势的激光工程投影之外,2023年投影机市场其它产品线依然会“紧抓”更亮这一主线:LED商教,家投的亮度都会创新高,甚至3000流明成为高端市场标配;单片式LCD投影的极限亮度和入门亮度也会刷新,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可能有千流明单片式LCD投影问世;同时,主流价位的消费产品,平均亮度也会有所提升、特别是不足3000流明的激光电视产品,将进入消亡期。

    向更轻升级,工程市场新追求

    年初市场,松下推出新款PT-SRQ25KC投影机产品,其机身仅重35KG。据松下介绍,该产品与上一代同为20,000流明的机器比较,体积降低40%,重量减轻35%。无独有偶, 科视Griffyn®系列一体式RGB纯激光投影机,作为新款产品也主打更轻、更亮、更节能, 36,500 流明,小巧的身形仅重 81 公斤。NEC投影新品PV710UL+主打“小身材、大能量”,亮度达到7400流明,突破同档位可换镜头产品的重量限制,仅有11.2kg的重量,较上代产品减重38%。巴可最新推出两款新品UDM-W30与UDM-4K30,将UDM系列这一紧凑型投影机的亮度大幅提升,成为30,000流明级别中最小最轻的激光投影机……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行业人士认为,在工程投影市场,目前追求“极限亮度”的战争,乃至于对4K和全色激光的追去都进入到一个“技术成熟期”。2023年行业企业的重点将围绕着“新一代激光引擎”能够提供的全线产品改进而进行。其中,典型的变化就是“更强大的体积、亮度效益比”。

    2022年底,激光投影技术的领导者光峰科技,正式发布最新一代的ALPD® 5.0激光显示技术,在无散斑、低成本、高效紧凑的基础亦可达到人眼可见最大色域,在激光光源能效、技术高度上达到全新水平。这将为2023年一系列激光显示新品的升级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特别是在工程等场景下,高色域、高亮和轻量化等此前不可调和的技术特性,将得到更好的平衡。

    而去追求投影机、特别是工程产品的轻量化,将有助于“产品应用中的更好的体验”。工程投影市场在实现了超高亮、激光化和万流明产品普及化之后,再次将在更宽的产品线上布局“更轻更易用”的产品。更轻巧将让,例如4K、全色激光、20000流明亮度的产品,在狭窄空间、非专业机房等条件下的应用可能性被进一步打开。

    超短焦升级,全面的空间战争

    在过去三年内,超短焦投影机应用的主要投影市场:教育市场出现了比较显著的“需求萎缩”——被液晶大屏显示设备所替代。但是,这并没有妨碍超短焦投影技术的进步。

    从应用角度看,超短焦是投影机进一步实现低成本、小空间、超大屏幕价值组合的关键支撑点之一。近年来,在家用、工程、商教市场,超短焦产品的布局不断丰富,正在成为投影应用市场中的一个杀手锏。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例如,年初市场三星发布了The Premiere 8K投影仪,这是三星布局投影市场的第一款8K产品,同时也是一款超短焦投影仪。三星介绍,新款The Premiere 8K投影仪搭载Tizen OS运行系统,集成了游戏中心、艺术商店、健康监测等功能,内容方面,支持Netflix、Disney Plus等流媒体平台。——用国内的产品分类看,这是一款“激光电视”产品。

    再例如,2022年底,夏普宣布上市DLP激光投影机“伯爵”系列6款新产品——XG-TK400WS、XG-TK500ZS、XG-TK506ZS、XG-TK350ZS、XG-TK420ZA、XG-TK456ZA。其中包括有4款短焦机型和2款长焦机型,短焦机型覆盖0.5到0.8:1的投射比。以短焦产品为主的新品布局,凸显了今天短焦概念的火热。

    实际上,无论是家用还是工程、亦或者商教市场,没有超短焦、短焦产品的品牌已经不存在。投影短焦镜头全场景线的普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家用和工程市场,超短焦是突破“空间格局”对产品应用限制的关键武器、超短焦产品亦可以替代部分中长焦产品的应用,但是中长焦产品却无法胜任短焦的功能……这让短焦产品正在成为投影镜头升级的新方向。

    2022年,极米神灯投影采用的就是大偏轴设计的中等短焦镜头,实现吸顶灯大画面投影;爱普生新一代激光电视突破了0.16:1极限投射比和可变焦反射式超短焦技术,被誉为“一镜封神”;会议投影市场,短焦对远程视频摄像头的摄像干扰更少,也成为了市场喜爱的产品选择……预期,2023年,超短焦自身的技术升级,与配备超短焦技术的投影产品供给的持续爆发还将继续。

    嵌入式,新兴投影应用正在出现

    2023年初宝马在CES 2023大展上,带来了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的全球首发。该车的一大特点是搭载了全球首次亮相的四车窗融合显示技术,让“车窗透明显示”成为下一代智能汽车的重要差异点。其嵌入式投影核心器件,由全球领先的ALPD®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提供。

    无独有偶,CES2023展会上,深圳昇旸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全球首款0.16DMD超短焦光学镜头投影样机也受到关注。昇旸光学超短焦光学镜头投影样机具有0.33投射比,支持10-60英寸高品质成像,可以为终端整机设计、嵌入式应用,提供多样化的可能性。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将投影机应用在嵌入式场景中,是投影小设备、大屏幕、非接触成像特点的价值延伸,也是行业重要的前沿应用探索方向。市场观察显示,包括华为、石头科技等知名消费品牌都布局了“投影显示”专利——这些研发,很可能目标不是今天广泛存在的投影应用类型,而是面向拥有更多可能性的“创意嵌入式”应用。

    例如,2022年美的已经推出家庭服务机器人品牌WISHUG首款产品——小惟服务机器人。该产品搭载包括激光雷达、6麦克环形阵列等多款智能设备;同时,其后脑部搭载了超大高亮的影院级ALPD激光投影,可以实现大屏播放视听内容的功能,成为智能投影嵌入式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

    2022年底,,光峰科技也推出了一项嵌入式投影创新技术--“零”后焦光机方案。相比传统光机,该方案无棱镜、无后焦组块,最大程度地缩小光机体积。光机整体体积从过去的3cc(立方厘米)体积,缩小至1cc,甚至0.5cc。其厚度最薄约等于目前主流手机的摄像头模组,为DLP光机进入手机等更小尺寸设备的嵌入式应用市场提供了可能。

    “车载、智能家居”可能会是嵌入式投影的主要开拓场景。行业人士认为,2023年这类型的案例和概念产品将进一步增加。嵌入式投影技术,随着小型化投影产品在高亮度和镜头性能上的提升,将打开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智能化,不仅是家用的需求

    2023年初,科视推出了具有“智能技术的工程投影机产品”:科视Christie 4K22-HS可兼容基于摄像头的自动对准和校准软件工具Christie Mystique。通过新款科视Christie智能摄像头,可以触发投影机自动对焦,自动校准投影机颜色优化色彩均匀度,并自动匹配多投影机阵列之间的颜色和亮度,省去用户安装、对齐、校准和维护多台投影机系统的耗时和繁琐步骤。

    发源于家用智能投影身上的“智能化”技术正在日益成为整个投影供给线的标准配置。投影智能技术,分为“智能调校”和“智能运算”两大方面。其中,智能调校,主要帮助投影机自动对焦、自动梯形校正。这些功能在商教和工程市场同样需要。特别是在工程市场上,多台投影机配合应用、调校工作本就繁琐,有了基于人工视觉、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的智能调校,产品应用会更便捷,并能时刻保持整体投影画面处于最佳状态。

    “智能运算”功能,这主要为投影机提供联网条件下的更多“信息化”功能。对于投影机实现远程会议、互动会议等功能,并兼容更多的媒体内容具有极大的帮助。这方面,教育和会议市场的需求,并不比家庭娱乐低多少。例如,明基就大力开拓了智能会议投影机产品线,获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2022年理光推出的PJ LU300N智能投影机,也成为了该品牌2022年的差异化竞争代表作。

    整体上,投影机应用和消费走向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虽然众多场景中,也存在对非智能机型的刚需,但是智能机型的发展必然是未来趋势之一。投影产品布局智能AI技术,很可能是即新光源、超短焦之后,又一个分水岭式的竞争点。

    支架学问,家投市场新风向

    2022年底,国内智能投影领导品质之一的坚果推出新旗舰产品N1 Ultra4K。该产品不仅带来了全色激光智能投影新技术,亦带来了“双轴云台”技术。该一体式云台投影采用了超薄两轴云台结构,实现全场景自由悬停,基于6轴陀螺仪与ToF传感器实时相互反馈的云台式画面校正,可耐高低温,最高温可到200度,且耐磨、耐油。通过这一设计,坚果解决了产品摆放和画面调整之间的矛盾,达成了更好的产品体验。

2023年投影机技术进步趋势分析:更轻、更亮、嵌入式

    2023年初,另一家智能投影领先品牌峰米,亦发布了类似的概念机S5 Rolling。峰米S5 Rolling采用全新的框架形态,以一个圆角矩形的框架和云台结构与投影仪主体相连接,使得投影可以实现360度的纵向旋转。当投影仪闭合时,整机可转变为一个悬空式桌面音响;同时,底部位置还支持无线充电功能,平时可放置一些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360度旋转亦满足不同投射位置和角度的自由悬停,整体设计十分精妙简洁。

    在家居应用中,投影机的摆放位置调整是一个“应用难题”。特别是桌面摆放,常常出现“垫书”式的尴尬。而通过集成支架和云台的设计,可以满足“自由灵活”摆放和应用的需求。可谓之,有限的成本解决了不小的难题。这一特色设计是否在2023年成为新品家用投影的“新差异点”,值得进一步观察。

    综上所述,2023年依然会是投影市场的创新“大年”。包括镜头、光源、体积、散热、云台、智能、嵌入式等众多方向都会出现新的突破。而更好用的产品,也将有力支撑行业市场的持续发展与复苏。当然,创新的增强也会加强行业市场的竞争烈度,对于品牌淘汰和份额集中化,产生进一步的“引导”。行业企业要保持市场竞争力,需要及时关注和研发市场对路的更多“创新”产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