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构调整比总量重要 2024年投影行业加速“蝶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2-28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目前,投影行业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商教、家用和工程市场的基本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其中,市场萎缩比例较大的商教市场和新兴品牌增长主角的家用市场,都面临着几乎绝对性的“参与者过剩”状态。此外,工程投影需求的增长速度或也将下降,为工程市场的竞争带来更多压力。

    在没有增量红利的背景下,2024年投影行业必然进入一个存量为主导的结构性调整阶段,并使得品牌竞争更为内卷。甚至对于一些二三线品牌而言,一些细分领域已经面临“生存性”的挑战。

    这样的行业发展阶段,决定了2024年必然是投影产业企业“用尽解数”通过创新供给,实现市场防御的关键一年。预计,商教市场会继续在智能、新光源、低成本上进攻,家用市场继续在质价比上狂奔,工程市场的中外品牌较量也会持续加剧……

    1.新光阀产品能否上市

    目前,国内投影机新型光阀产业链主要有两个“新”方向:LCOS和MICRO LED。其中,LCOS不存在产品落地的技术性障碍,实现民族自主突破的关键是获得“终端品牌”支持。Micro LED则处于新技术体制研发的关键期,技术突破是主要障碍,但是却已经有长虹这一品牌的率先表态支持。

    所以,2024年是否有本土技术的新光阀获得突破性的成绩,乃至于有终端产品上市的预测,处于微妙状态:

结构调整比总量重要 2024年投影行业加速“蝶变”

    第一,   LCOS技术角度看“并不新”。这是一个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技术,也是本土企业至少已经突破5-7年以上的技术。——如果有足够的终端品牌支持,至少5年前就能有终端产品问世。

    而没有终端问世的本土LCOS投影光阀产业的主要困难,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既有供应链”的虎视眈眈。行业参与者很难在已有稳定供应链和本土崭新供应链中做出“抛弃前者”的选择。更何况,LCOS光阀未必就能比DLP和3LCD为本土企业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但是,2024年这一局面将有所改变——这种改变要从1LCD投影阵营开始。2024年智能投影消费大概率继续在“存量”框架下竞争。含DLP和3LCD等在内的技术线,与1LCD的竞争重叠区也只会扩大,不会缩小。1LCD专属品牌继续向上升级产品“品质”的努力,也会遭遇到更多的光阀层次的限制。

    而1LCD投影企业,如果推出本土3LCOS光阀投影产品,则将彻底打破其在供给线上的“向上”和“品质”瓶颈。同时,3LCOS与1LCD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关系,1LCD企业中一大部分基本也不受国际上DLP和3LCD光阀供应链的影响。

    或者说“存量之争下,得不到其它光阀资源加持的‘野心’1LCD品牌”,或许会成功为LCOS本土光阀带来“终端品牌支持”。

    第二,   Micro LED新体制投影技术,在车载市场的应用持续推进。2023年已经实现16万像素的集成量。但是,实现投影显示应用,像素集成量(即便采用RGB三片法成像),也需要100-200万数量级的“像素集成水平”——大约还有“一个零”的差距。

    在这样的背景下,micro LED究竟能在技术上进步多少,就成为了“行业关注”的核心。不过考虑到,过去5年micro LED投影光阀的集成量从一万多像素,到16万像素,已经实现了“一次10倍”的跃升; 同时,在AR技术应用的micro LED上,高像素集成量技术也得到过验证,并已经商用;随着其技术的成熟度提升,再跃升“10倍”是一个可以期待的目标。

    车载前大灯验证了micro LED投影的亮度性能、AR用micro LED验证了像素集成规模——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那就能实现micro LED新体制投影的突破。从这点看,micro LED投影的技术上有可循的成功轨迹可以参照。预计2024年长虹可能在年底拿出第一代“技术验证系统”。虽然micro投影距离可购买的可能性会很低,但是2024年有望“一窥一斑”的可能还是比较高的。

    综上,关于民族投影光阀的发展,2024年拥有“产生新变化”的可能。但是,是否这些新变化会真正落地,还需要技术和终端品牌两个层面的战略协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