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很多行业都有一些行业里门清,但消费者却被蒙在鼓里的所谓规则
搜 索

孤勇者极米:推出全新CCB流明,重新定义亮度标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8-2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51期

    很多行业都有一些行业里门清,但消费者却被蒙在鼓里的所谓规则。8月,投影行业的所谓规则被打破。

    近日,作为智能投影行业的NO.1,极米在2022年技术沟通会上正式发布家用投影的全新亮度标准: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inema Color Brightness,下文简称CCB)。这意味着极米正式向困扰消费者选购的“亮度乱象”宣战。

    极米正式对ANSI流明说不

    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智能投影市场容量有望突破640万台,并保持28%的高增幅。选购一台智能投影,已经是消费者在居家、宿舍、旅行等场景下获得震撼大屏视听的主流选择。

    在消费者对智能投影的选购中,不同投影的选择必然要依赖代表产品性能的参数。其中,分辨率、亮度、产品外观备受关注。而这些选购条件中,亮度几乎以100%的关注度成为和产品价格并驾齐驱的因素。“多一分亮度,多一分销量”也成为行业竞争中不争的事实。

    在这方面,极米作为国内智能投影龙头企业、特别是在DLP技术类型和中高端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牌(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极米在DLP机型市场占比超过5成。而DLP机型几乎占据智能投影全部中端及其以上市场),无疑也依赖于消费者用亮度选择产品的消费习惯:

孤勇者极米:推出全新CCB流明,重新定义亮度标准

    极米最新发布的H5亮度提升到了3300ANSI流明,超过目前市面上的其他产品……

    但是,即便拥有着这样的优势,极米仍然选择对行业里沿用了半个世纪的ANSI亮度标准,说不:率先提出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CB。在CCB标准下极米H5的亮度参数从3300 ANSI流明变成了1400 CCB流明——至少,从表面看来极米吃亏了!

    一个指标就能看懂画质

    为什么要提出CCB这一亮度标准?首先,ANSI亮度标准不仅古老,还不严谨。例如,该标准允许实际量产机型与送检机型亮度相差20%;再例如,对亮度测量的规定非常简单,诸如色温、偏色等问题均不考虑。其次,ANSI亮度标准主要照顾的是传统的工业性投影。即这是一个曾经的工业投影市场制定的标准,这已经与国内家用投影、视听需求为主的市场格局截然不同……

孤勇者极米:推出全新CCB流明,重新定义亮度标准

    ANSI亮度标准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且随着投影仪市场与技术的发展,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一点并非只有极米看到。2005年日系投影以松下等企业为核心提出ISO/IEC21118亮度标准、2012 国际信息显示协会(SID)管理下的国际显示计量委员会ICDM提出色彩亮度CLO标准、2021年国内激光电视标准正式通过,针对激光电视产品采用了以nit尼特为基本单位的又一新亮度标准……这些针对亮度这一参数的标准树立足以说明ANSI亮度标准早就应该被淘汰。

    但是, ANSI亮度标准目前依然广受欢迎。原因何在呢?答案在于,缺乏足够技术实力的企业,和希望通过压缩成本来竞争的企业能够从ANSI标准上获得额外的好处。例如,直接参数虚标、或者采用一些只是提升白场亮度的方法来提升亮度、亦或者采用更高的色温测量得到更高的数值……

    消费者依照白场ANSI亮度标准购买的产品,会面临诸多苦恼:1.通过参数很难知道最终所呈现的实际效果2.在选购过程中难免遭遇虚标陷阱。对此,极米指出,今天的消费者,特别是智能投影消费者主要是用投影仪看视频、看电影,看三原色的彩色画面,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能看懂画质优劣的标准,也就是电影色彩标准CCB。

孤勇者极米:推出全新CCB流明,重新定义亮度标准

    2021年激光电视有了自己的nit尼特亮度标准,是一次重大的行业规则升级。现在智能投影又拥有了自己的CCB电影色彩亮度标准,必然又将是一次重大的行业规则升级。在新标准下,市场正本清源,消费者能够从参数的评价中得到期待的画质效果:拥有真实的、适合的、严谨的参数数据,消费者才能看得到行业产品的真实性能。

    面对风险孤勇而行

    CCB标准是对智能投影仪亮度上的行业潜规则的一次釜底抽薪。显然这是得罪人的买卖,也是必然不会被行业所有玩家都拥戴的做法。用亮度规则漏洞偷了市场份额的企业,短期内不会主动跟随新标准——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亮度指标的拨乱反正不是轻松的事情。肩负让消费者知情权和行业持续健康两项重任的极米,必然要面临孤勇者困境。

    甚至,有业内分析认为,极米可能因为主动采用更为严格、严谨的亮度指标,而在产品的纸面参数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对此,极米给出的答案则是,总要有人做那个皇帝新装中的诚实孩子,行业才可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良性发展。

    电影色彩标准CCB不是极米的突发奇想,是极米一直想做的事情。坚持扎实的产品功底、拒绝虚标和虚假宣传,用真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这是极米的过去、也会是极米的未来,更是极米品牌的价值底色。过去几年,极米的能力还不足以去颠覆行业规则,只能去做那个出淤泥而不染者;现在极米已经成长起来,并在众多核心技术创新(如MAVII鹰眼3.0)、产品形态创新(如极米神灯)、底层创新(如Super全色LED系统)、应用创新(如WiFi-6千兆无线连接),以及市场创新(加速国际化,如日本市场连续四年家用投影第一)上拥有卓越成就,极米已经到了有能力去颠覆行业潜规则、有能力对行业乱象说不的时候。

    作为投影行业多年的观察者和见证者,我们相信,这样一个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总有一天会得到更多品牌的拥戴,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中国的投影行业得到更加良性的发展。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