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突破3000流明亮度瓶颈,智能投影仪竞争的中心阵地“正在快速”转移
搜 索

智能投影“后”高亮时代的竞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7-1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45期

    2022年随着智能投影技术,在新一代LED光源和激光光源的支持下,突破3000流明亮度瓶颈,行业市场的旗舰竞争的中心阵地“正在快速”转移。

    例如,包括极米、峰米、当贝等推出的高端4K机型;米家投影尝试的三片式LCOS全色激光和海信旗下年轻态品牌Vidda 的全色激光光源投影等,都代表了行业品牌在“旗舰创新”上的新努力。但是,这些努力就足以撑起智能投影下一阶段的“创新高潮”吗?

    亮度提升曾经是智能投影最核心的技术主线

    在从2014到2022年的智能投影机发展过程中,高端产品亮度水平从最初的300流明跃升到今天的3000流明上下——7年多时间,10倍的性能提升,不仅让新光源在性能体验上完美超越传统汞灯,更是让产品的实用价值大幅增加,推动了产品市场的高速成长。

智能投影“后”高亮时代的竞争!

    2022年618期间,1000流明上下的LED智能投影机价格跌入3000元以下价位门槛。行业研究认为,在牺牲一定便携性的基础上,未来两、三年,千流明可能会成为2500元价格档,这个销量中枢价位的核心标配。亮度瓶颈也再也不是消费者“智能投影”显示效果的“短板”。

    而更高端的2000-3000+亮度产品,则会在旗舰市场持续成为“标准性选择”。未来智能投影高端产品,“不再存在‘不断提升亮度’的应用必要性”——因为,相对于居家使用的条件、画面尺寸而言,亮度始终不是“越高越好”:合理的亮度是画质中色彩、对比度效果的基本要求,也是成本、噪音、产品体积等体验感的“最优解”、是一定尺寸下画面观看舒适性的前置条件。

    “或许下一代的LED和激光光源的技术进步,在智能家投上会更侧重‘用于产品体积设计上的突破’,而不是再次堆叠出更高的亮度。”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数年以亮度为核心的“竞争主线已经到达终点”,类似的产品在音效上的提升、在智能对焦,梯形校正等方面的改善等进步也在“到达需求上的终点”。

    这决定了,今天智能投影产业需要在亮度等竞争维度之外,选择崭新的“价值创生赛道”。而新的赛道或许会是“弯道超车”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

    英雄所见不同的“新赛道”

    投影机的竞争,特别是智能家投需要新赛道。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是厂商们正在探索的现实问题。

    从智能投影的技术构成看,光阀为核心的核心技术方案、镜头代表的传统光学系统、光源与散热结合构成的核心组件和智能、音效、造型等外周设计一起构成了产品平台。这些方面,也是厂商寻找新赛道的“出发点”:

智能投影“后”高亮时代的竞争!

    例如,2022年以来4K智能投影正营增加,峰米、当贝等品牌在极米之后纷纷推出7000元价位上下的高端4K旗舰。再例如,优派推出的大量0.65英寸DMD光阀投影产品、小米系尝试3LCOS光阀产品、爱普生加大了3LCD投影技术推广力度,以及小明、微影等品牌在单片式LCD投影上展开的“普及和下沉”市场较量等等……以上这些都是围绕光阀的升级展开的新竞争。

    另一方面,去年开始激光光源在智能投影市场的应用明显增加,成为即LED光源之后智能投影的又一选择。今年海信等率先推出三原色的全色激光智能投影产品,将智能投影激光光源带入三原色原生激光时代——虽然光源在亮度上不再去追更高极限,但是在色彩、轻量等其它维度却依然可以不断进步。

    同时,2020年慧示和坚果等品牌推出反射式超短焦LED智能投影产品;2021年极米旗舰产品采用了变焦镜头设计;2022年6月,优派推出新的TX10HD机型,采用投射比0.69~0.83的变焦短焦镜头……短焦、变焦,正在取代传统智能投影产品上占据绝对市场优势的1.2:1投设备定焦镜头,实现产品应用体验和价值的变化。

    在这些核心投影显示性能之外,智能投影厂商还开辟了如JBL音响联名、慧示模块化投影、采用联发科MT9669等芯片的算力与存储性能竞争……等各种差异化设计和体验赛道,以求在“后高亮”时代,为自身产品打造独特竞争力和品牌标签。

    整体上,在解决了亮度瓶颈问题之后,智能投影的下一代之争显得五花八门,“英雄所见不同”——这给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带来进一步的繁荣,但是却也让消费者的选择面临“多元化下的困难”。

    选择方向,智能投影新赛道可以参照“传统”

    “能够支撑智能投影崭新竞争赛道的创新,必然是能够显著影响投影显示核心性能的方向。”行业专家指出,此前一段时间“亮度之争”很管用,是因为“LED智能投影长期亮度不足,尤其是对比汞灯传统技术的亮度不足”,让补足亮度短板变得更为重要,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和创新维度。

智能投影“后”高亮时代的竞争!

    而与汞灯时代比较,智能投影在“造型设计、智能、自动化调教”等方面做了很多加法;在亮度上LED光源则长期处于追赶之中;在镜头等光学组件方面,智能投影机为了配合成本控制普遍采用1.2:1投射比的定焦镜头,对比传统汞灯投影机“实属低配”。——即与传统汞灯比补足短板、与新型消费对接“增强长板”,应该是智能投影未来创新的最主要方向。

    前者将导致行业新赛道会在亮度之争之后,在镜头性能之争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后者则会让智能投影在全色激光、4K分辨率、智能算力和存储性能上一较高下。这些方面的竞争也是2022年行业新品的“集中爆发点”。

    但是,从长期的产业链支撑能力看,以上的竞争维度中,镜头之争无疑是一个“先天上”最具有成为“新一代创新焦点”的“共识”方向:首先,变焦镜头作为传统投影机标配,其产业基础雄厚、技术成熟、价格成本可控,具有极高的可普及性;其次,新兴的短焦镜头、反射式镜头技术也已经有10年大规模应用历史,产业储备比较雄厚,无技术端压力,且能大幅改善投影家用中的空间使用限制,升级意义重大。

    反而,对于4K产品、全色激光等创新而言,短期内其成本很难支撑起成为“大众化产品”;算力和存储之争,侧重到智能属性,对于画质而言更多是边缘竞争;而3LCD、3LCOS等光阀之争,很多时候是“上游产业链的资源之争和上游安全风险的分散”……

    即,镜头的升级和功能化,用多种不同镜头技术实现智能投影应用便利性和可用性的改变,是目前新竞争赛道中最具有“短期立竿见影可行性”的一条。这也是智能投影补足与传统汞灯家用机“短板”的选择方向,与此前亮度升级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围绕变焦、短焦、反射式镜头的产品设计革命和产品线更新,在智能投影产业中正在成为一个趋势。

    “每当有新赛道展开,就是品牌洗牌的机遇。”行业人士指出,慧示、优派等品牌在“镜头多元性”上的领先身位,说明镜头之争的大幕已经拉启。后高亮时代,智能投影普及市场,谁掌握了更多、更好的镜头资源和标签,谁就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行业消费升级红利的“食利者”。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