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深度:美的小惟和智能投影到底有啥区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6-22 作者:那山那水

    国内家电行业多元化最厉害的品牌美的,又创造了一个新物种:美的日前发布了首款家庭服务机器人——小惟家庭服务机器人,并启用WISHUG子品牌。该产品计划下半年正式上市。作为一个“科技新玩”,美的小惟自然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尤其是这款产品的“核心功能”是啥,很受消费者重视!

    对此,目前新闻报道的焦点居然不是聚焦在“能干啥家务”上,而是这款美的小惟内置了“激光投影”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提供“娱乐服务”。光峰作为该产品嵌入式投影系统的主供应商,也跟着“火了”一把。

    为啥大家聚焦美的小惟的投影功能

    在美的的介绍中,小惟至少拥有AI 管家、家庭助理、安全卫士、科技玩伴等四大核心功能。这与一般消费者想象中,家庭服务机器人有手有脚,会做家务的“贤妻良母”形象截然不同。——实际上,美的小惟有眼睛、嘴巴和轮子,当然也有大脑,而机器人典型的手脚功能却没有。这决定了,这款产品依然只是“辅助”机器,而不能真正搞定繁琐家务。

深度:美的小惟和智能投影到底有啥区别

    在美的小惟的四大功能中AI管家这一项,笔者认为更类似于“智能音箱”的定位——即瞄准AIOT互联,能够控制电动窗帘、智能照明、智能空调等设备。更类似于传统智能家居的“中控”组件。

    家庭助理这项功能,看似非常丰富:“传话、送物、日程中心提醒、贴心留言板、购买清单、厨房助手、贴身通话助理、学习陪伴”,但是其实也主要是通过AI语音交互+定制功能软件实现。就如同“小爱智能音箱可以语音定制闹铃”一样,与科幻大片中的机器人智能助手差距依然巨大。

    安全卫士功能,更类似于“智能家庭安防”——只不过,这个是通过美的小惟已经具有的3D机器视觉系统帮助完成。作为一款带轮子、能到处跑的产品,美的小惟在安全卫士方面的最大优势是“跟着你、无死角”的安防守护。解决了传统安防有观看死角、不能自由移动,最多只能用云台旋转摄像头角度的覆盖局限。

    而科技玩伴则主要是指,美的小惟具有“内置嵌入式激光投影机”这一功能。美的介绍称,美的小惟能够“”打造家庭沉浸影院,并支持多款亲子互动游戏,当主人想要看电影时,小惟会自动移动到设定的最佳位置,打开影音库,联动灯光、窗帘等。——其核心就是投射一个大屏幕看电影!

    当然,作为一款号称机器人的产品,一定要能够到处走动——前文介绍安防功能时已经提到,美的小惟拥有3D机器视觉系统,此外该产品还拥有激光雷达部件,能够有效避障、保持对主人的关注、自由在室内外空间移动。不过这个功能,也可以找到“市场类似产品”,即扫地机器人产品具有的地图导航和避障等功能:只不过美的小惟“不会扫地”而已。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美的小惟产品的特点就是“大集成”:将今天家用智能领域比较成熟的技术,集成为一体。而在这其中,智能投影是一个“超出预期”的亮点,也为该产品带来了一个“真正的硬货大功能”,而不像其它功能都是高度辅助性的。这也就是人们为何关注美的这款机器人的投影功能的原因。

    美的是不是“错发”了一款智能投影机?

    从美的小惟的四大功能角度看,似乎其很是“不俗”。但是,如果换一个视角,试着从智能投影角度分析和类比,美的小惟可能就要差一点点意思了。

    目前主流智能投影机都内置AI功能,具有较强大的算力和软件、APP集成能力。依托这些基础硬件,能够实现基于语音的AI控制:也就是智能投影基本算是具有完整的智能音箱功能。美的小惟拥有的AI 管家、家庭助理、科技玩伴三大功能,都可以准确的实现——只不过,没有轮子的智能投影机,自己不会到处跑而已。

深度:美的小惟和智能投影到底有啥区别

    或者是说,除了安防功能(主要还是依靠到处溜达所必须的3D视觉功能附带赋予),美的小惟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移动——这是不是又有点像“便携式、内置电池的移动智能投影机”呢?只不过移动智能投影机的动,要靠消费者自己“拎着走”,美的小惟能够自己动。

    总体上,美的小惟的设计更像是在“可移动的平台底座上”,集成了智能音箱、智能安防探头、投影机等功能。其中“智能音箱+投影机”的功能组合就是今天的大多数智能投影的标配功能。当然,这并非是说“这种集成化没有意义”,至少他解决了“跟随应用”的问题,也解决了居家中“多种智能设备冲突和功能重复”的问题。

    但是,作为可移动集成平台也必然有它的局限性。例如,看投影大片,就要通过美的小惟的电池供电。这导致持续的工作能力必然受限。同时,内置的嵌入式投影功能,在亮度、音效的投影视听性能的核心指标上,可能也无法比拟“独立的智能投影机个体产品”。且作为一款功能更多元的产品,外加移动化的智能底座,其产品价格也会相当“精彩”。

    投影嵌入式应用,或将开启更多元视听娱乐的创新大门

    将投影机应用做嵌入式开发,成为其它产品的“左膀右臂”:这一主题已经有15年的历史。但是,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嵌入式投影应用要克服“光机小型化”和“光源引擎高亮化”两大障碍。

    其中小型化与光源高亮,又形成了一对矛盾。美的小惟的嵌入式投影设计,得益于光峰科技提供的ALPD®激光投影核心器件。正式这一技术,加上半导体激光器的不断迭代,实现了“小与亮”的兼顾,才能让小惟的嵌入式投影能够发挥出“大屏画卷”的威力。对此,行业人士认为,或许“嵌入式”是投影机产业发展的“又一条康庄大道”!

深度:美的小惟和智能投影到底有啥区别

    从产品特点看,投影显示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小设备与大画面的统一”,是“隐藏性大屏幕”。这一特点几乎与嵌入式应用“完美契合”。从需求端看,智能化社会和生活,信息交互无处不在,而显示屏幕就是必须的交互窗口——无数科幻电影中,主角都能通过一个小的设备投影出一片影像。现实中,嵌入式投影是最接近这种“幻想”的产品。

    为机器人的娱乐服务赋能“大屏震撼性”,也可以为车载空间赋能“大屏视听”,将大屏设备集成到“吸顶灯内部”,或者内嵌到平板电脑中去解决小设备大屏幕的矛盾……相信美的小惟不是聚焦投影技术应用的唯一新品类。实际上,当投影普及智能功能的时候,就可以看成是一台以投影为屏幕的ARM架构电脑。

    “功能需要集成化、平台需要全维度扩张。”这是智能时代居家设备“边界竞争”的新特征。美的小惟很好的抓住了“将多个智能系统统一化”的用户需求趋势。这虽然还是一次“尝试”,但是却很可能已经打开未来之门的缝隙。类似的创新是不是会得到更多品牌的响应,让智能投影技术通过嵌入式真正深入“生活百态”,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